河南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保基本民生 保基層運轉

2020-06-23 09:45:0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河南省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三場 保基本民生 保基層運轉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河南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保基本民生 保基層運轉

  民生連著民心,基層關乎根基。保基本民生穩固、基本生活穩定,保基層運轉正常、基層治理順暢是穩住經濟“基本盤”、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的前提保障。特殊時期,我省堅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多措並舉保障民生,確保基層有序運轉。

  6月22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河南省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三場,相關部門就如何“保基本民生、保基層運轉”等熱點問題回應群眾和社會關切。

  1

  堅持財力下沉政府“過緊日子”

  “基層穩則社會穩,基礎牢則事業興”。疫情發生後,省財政持續加大對基層轉移支付力度,為市縣落實“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基層運轉”支出和疫情防控措施提供有力支撐。

  省財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趙慶業説,今年以來,省財政陸續向市縣預撥醫療衛生、穩就業、穩投資、財力補助等資金,截至5月底提前下達資金累計3884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92億元。

  同時,今年中央財政將新增財政赤字1萬億元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總共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省財政當好“過路財神”,不當“甩手掌櫃”,待中央資金下達後,第一時間將資金分配撥付到市縣。

  通過強化預算管理,把有限資金用在緊要處、用在刀刃上,兜緊兜牢“三保”底線。趙慶業説,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省級一般性項目年壓減累計比例不低於10%,對當前尚未下達的非重點、非剛性專項資金按照不低於50%的比例進行壓減,集中財力保障“三保”等重點支出。

  2

  擴大低保覆蓋面確保應保盡保

  河南省基本民生保障工作任務艱巨,民政部門常年救助的對象有900多萬人,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民政部門以保促穩、穩字當先,多管齊下切實守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線。

  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尚英照説,2020年我省下撥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109.7億元,統籌用於低保、特困、臨時救助、孤兒基本生活保障以及流浪乞討人員救助,比2019年增加近10億元,做到“應保盡保”。

  堅持“脫貧不脫政策”,對已脫貧且家庭人均收入超過當地低保標準的低保對象,給予一定時間的“漸退期”。“同時,將納入特困救助供養的未成年人年齡從16周歲延長到18周歲;在鄉鎮(街道)全面建立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開展‘先行救助’,縮短救助等待時間。”省民政廳社會救助處處長司新鮮在發佈會上介紹。

  今年1月1日起,漯河市將城市低保標準提高到每人每月570元、農村低保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4260元。漯河市民政局局長戴友良説:“4月1日起再次‘提標’,全市農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4560元,全市將有一萬多貧困人口新納入低保範圍。”

  3

  發揮“穩定器”作用兜牢民生保障底線

  社會保障工作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穩定器”。今年前5個月,全省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支出868.04億元,惠及1935.3萬人,各項社保待遇全部實現按時足額發放。

  針對如何進一步發揮社保作用、保障基本民生,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省社會保險中心主任王曙輝表示,下一步將把失業保險保障範圍擴大至所有參保失業人員,將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大齡失業人員、參保繳費不足1年的失業農民工等納入保障範圍。

  從今年1月1日起,為2019年年底前退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調整增加基本養老金。“今年調整養老金的幅度與去年基本持平,增加的養老金要求7月底前發放到位。”王曙輝説。

  打好醫保領域精準脫貧攻堅戰,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目標。省醫療保障局副局長王峻峰介紹:“持續實施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政策向貧困人口傾斜,2019年,全省困難群眾享受門診重特大疾病和門診慢性病待遇694.18萬人次,享受大病保險待遇50.71萬人次,政策內報銷比例達到93.38%。”(河南日報 記者曹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