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市: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先行區

2020-06-23 11:19:0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先行區 ——洛陽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設述評⑥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洛陽市: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先行區

位於黃河新安段的華洋生態科技園草木茂盛 馮華攝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洛陽市: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先行區

吉利黃河濕地保護區內水清岸綠。 沈若宸攝

  九曲黃河,千百年來奔騰不息,哺育著中華民族,孕育出燦爛的中華文明、輝煌的黃河文化。

  2019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著力加強生態保護治理、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促進全流域高品質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活、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工作推進會強調,突出生態特色,立足生態資源優勢,以沿黃生態保護治理為引領,著力抓好“建”,堅決推進“治”,下定決心“轉”,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創建黃河保護治理示範區。

  洛陽市堅持“生態保護為先、確保安瀾為底、統籌治理為要、傳承文化為魂、高品質發展為本”思路,著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把黃河建成水清、岸綠、景美、惠民的“生態河”“生命河”“文脈河”“幸福河”,在新時代“黃河大合唱”中譜寫濃墨重彩的洛陽華章。

  用好重大歷史機遇積極融入重大國家戰略

  作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洛陽是黃河文明的一顆璀璨明珠、黃河流域的一道生態屏障,也是黃河流域的工業大市、文化大市、旅遊大市、人口大市。

  站位重大國家戰略審視,洛陽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中地位重要、優勢明顯、作用突出、責任重大。

  生態保護上,伊、洛、瀍、澗、黃五河匯洛、水網密布。境內流域面積達12446平方公里、佔全市總面積的81.8%。

  黃河安瀾上,洛陽是黃河“銅頭鐵尾豆腐腰”的豆腐腰首部,境內小浪底水利樞紐是治黃的關鍵性工程,控制黃河全流域面積的92.3%、調控91.2%的水量和100%的泥沙,聯動西霞院水庫、陸渾水庫、故縣水庫等,對保障黃河下游防洪安全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高品質發展上,近年來,洛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指標增速均高於全省平均水準,在沿黃城市中也居於前列。

  弘揚黃河文化上,洛陽所處的河洛地區,是黃河文化的源頭和重要組成部分。五都薈洛、絲路起點、客家之源、“最早的中國”二里頭等文化遺存豐富。

  “協力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是落實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使命擔當,是推動洛陽轉型發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領導小組組長李亞表示,要牢記總書記囑託,用好重大歷史機遇、唱好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在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上奮勇爭先。

  堅持“建”“治”“轉”構築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洛陽屏障”

  生態建設是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的應有之義。沒有良好的生態環境,就實現不了副中心城市建設目標。

  “十三五”以來,洛陽市深入貫徹實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快構建生態環境建設體系,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推進“四河同治、三渠聯動”,深入實施藍天、碧水、凈土、國土綠化、生態修復“五大行動”,切實做到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

  著力抓好“建”。持續推動黃河流域水生態涵養保護,高標準編制濕地保護規劃,高品質推進黃河洛陽段沿黃生態廊道示範工程,加快實施黃河國家濕地公園、伊洛河國家生態公園等項目,積極創建國際濕地城市。同時,全面推進國土綠化提速提質,統籌實施荒山荒坡、河湖沿岸、道路沿線綠化和森林公園、小遊園、城市“樂道”建設等,加快推進全域綠化,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

  堅決推進“治”。出臺《洛陽市新時代大保護大治理大提升治水興水行動方案》,明確提出以黃河干流、四河三渠、百河百庫、千塘千壩為重點,實施全市域水環境大保護大治理,努力實現“水清、岸綠、路暢、惠民”建設目標,推動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

  下定決心“轉”。加快調整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用地結構,著力推進轉型發展高品質發展。洛陽連續兩年獲得國務院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督查激勵,成功入選國家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基地等。

  保護傳承弘揚傾力打造文化地標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正式批復同意在洛陽設立“河洛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標誌著該保護區建設工作已由省級升格為國家級。

  臨黃河而知中國,臨洛河而知華夏。洛陽,正從國家的高度、全局的視野深度審視黃河文化,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洛陽“黃河故事”。

  “十三五”以來,依託豐富的文化資源,洛陽市堅持“保護固態、傳承活態、發展業態”,大力保護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推進“全域遊”、唱響“四季歌”,推動文化旅遊深度融合發展,著力打造國際人文交往中心和國際文化旅遊名城。

  省文化和旅遊廳近日出臺《關於支持洛陽推進文旅融合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支持洛陽在傳承保護弘揚黃河文化中發揮核心引領和示範帶動作用,支持洛陽打造黃河文化主地標城市。

  當前,洛陽正圍繞“中華源·黃河魂”主題,積極融入黃河文化帶建設。以二里頭夏都遺址、河圖洛書、大谷關等為依託,深度挖掘提升黃河文化、運河文化、河洛文化、根親文化等歷史文化資源,加快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隋唐大運河文化博物館、絲綢之路文化交流中心等重點項目,打造一批以華夏文明之源為主題的城市精神標識和文旅核心展示區。

  敬畏黃河、保護黃河,就是延續中華民族的文化血脈;傳承弘揚黃河文化,就是堅定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

  從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成為洛水之濱新的“文旅打卡地”,到隋唐洛陽城“四點一區”“潮”起來,再到建設“博物館之都”把散落的博物館穿成精美“項鍊”……洛陽“新三篇”響亮推出來,“老三篇”開始亮起來。

  文明如水,潤物無聲。洛陽堅持守正創新,讓優秀傳統文化獲得了全新的打開方式,城市氣質得以涵養,城市名片擦得更亮,在加快建設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長極中書寫了黃河文化的壯美篇章。(河南日報 記者田宜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