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壽混合雲助力科技國壽邁步雲端

2020-06-24 18:04:23  來源:映象網  責編:石麗敏

  從基礎設施到平臺服務,再到行業應用,雲計算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構整個IT産業,業務上雲已成為企業共識。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人壽”)緊抓雲計算發展機遇,深入踐行集團“科技國壽”戰略,以加快構建更加先進高效、動態靈活的雲數據中心為目標,全力打造具有國壽特色的混合雲,建成了國內行業首個混合雲平臺,實現了中國人壽“雲化之路”的重要突破。

  創新融合,國壽特色混合雲模式快速落地

  近年來,中國人壽依託“大後臺 小前端”整體IT佈局,深入推進分佈式部署、計算資源虛擬化、私有雲與公有雲互通,在實踐中探索建立了中國人壽特有的混合雲模式,基本實現了IT基礎平臺雲化,計算單元分佈式化率與虛擬化率均接近100%,分佈式存儲佔比26%且逐年上升,並在北京稻香湖雲數據中心投産運營了保險行業部署規模領先、承載業務量大的軟體定義網絡,大幅提升了網絡虛擬化和自動化水準。

  中國人壽混合雲一方面發揮公有雲資源快速部署、彈性擴展、成本低廉優勢,另一方面將前端應用快速部署在公有雲上,後臺數據安全存放在私有雲中的方式,有效滿足了監管機構以及企業自身對於數據安全、核心技術自主掌控的要求。通過統一的管理平臺,實現各類資源的統一納管、統一運維、統一運營、統一雲服務。

  中國人壽混合雲作為行業內率先研究並落地的案例得到了外部組織和科研機構的廣泛認可,榮獲2019年DCD(Data Center Dynamics)亞太年度混合IT項目獎,成為自該獎項設立以來首家獲獎的國內保險企業。

  隨需應變,迅捷高效的雲端服務成為現實

  抗擊疫情期間,中國人壽充分發揮國壽混合雲彈性伸縮、方便快捷、安全可靠、不間斷運行的優勢,積極應對移動辦公、遠程協同、在線銷售等互聯網應用爆髮式增長的挑戰,有效支持了公司各項業務全面線上開工。

  雲端服務應對大流量直播訪問挑戰。為支持廣大銷售人員、公司員工遠程展業與在線辦公的迫切需求,迅速完成資源擴容供給,滿足大規模用戶互聯網應用訪問需求。4小時內為雲視頻擴容3倍公有雲資源,支撐雲視頻同時在線用戶數從8000人擴容至25000人;為雲助理E職場實時擴容13倍的網絡頻寬並實現資源按需伸縮,靈活滿足基層一線特殊時期的視頻和直播需求。

  雲端服務解決高併發線上銷售場景。為確保“康E無憂”贈險及時順利發放,有效應對活動期間的高併發壓力,依託混合雲2小時內完成6倍資源的擴容,業務系統高峰處理能力達到9000單/分鐘,順利保證公司1000萬單新冠肺炎贈險的線上發放。

  雲端服務快速滿足智慧銷售訓練需要。為保障非常時期銷售訓練工作的正常有序開展,中國人壽一方面強化私有雲內部署的智慧訓練、智慧語音等相關係統的資源保障與服務支持,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混合雲實時供給互聯網雲服務的特點,迅速引入公有雲語音識別SAAS服務,併發能力提升10倍,改善了業務高峰時點的服務品質。

  提質降本,科技運營的雲端優勢嶄露頭角

  大幅節約運營成本。混合雲除了具備公有雲的彈性伸縮、方便快捷、安全可靠、不間斷運行的特點外,另一個顯著優勢是節約成本。以互聯網頻寬為例,公有雲側互聯網頻寬費用約為私有雲費用的十分之一,如將大流量業務的互聯網出口從私有雲遷移至公有雲側,頻寬費用將大幅下降。與此同時,混合雲伺服器、存儲、雲服務等也有較為明顯的成本優勢,成本節約可達50%左右。

  智慧提升運營品質。依託混合雲智慧運維工具,對基礎資源和數據庫進行實時監控,及時發現並處置故障隱患,實現了7*24小時不間斷運行,服務能力提升了6至8倍,有力保障了生産系統的安全穩定運行。

  依託雲計算提供的強大算力,智慧世界為人們提供了豐富的應用,也産生了海量的數據。根據IDC預測,2025年全球物聯網連接數將增長至270億個,物聯網設備數量將達到1000億台,全球數據總量預計達到163ZB。邊緣計算被認為是5G與物聯網等系統的重要結合點,有望給業務模式帶來顛覆性改變,雲計算也將向雲計算與邊緣計算協同轉變。後續,中國人壽將緊盯物聯網、5G等前沿技術,推動國壽混合雲的不斷向前發展。(劉富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