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許昌:會“呼吸”更宜居

2020-07-13 08:32:0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許昌 會“呼吸”更宜居

【城市遠洋】河南許昌:會“呼吸”更宜居

按照海綿城市設計理念改造的飲馬河濕地公園局部。 牛書培 攝

【城市遠洋】河南許昌:會“呼吸”更宜居

  7月9日,行走在許昌清潩河畔,看不見硬化的河道堤岸,代之以卵石整齊砌起的“格賓石籠”,護岸、步道由建築垃圾再生製成的透水磚鋪就,只透氣透水,不流失水土……

  “海綿城市的設計理念,體現在城市水系建設的一個個細節中。”許昌市海綿城市創建指揮部工作人員王帆介紹,濱河的低窪地被重新加以利用和改造,自下至上為礫石層、砂層、種植土壤層、樹皮覆蓋層,種植耐鹽、耐淹的鄉土植物和地被植物形成蓄水層,除具備匯聚、吸收雨水的功能外,植物的蒸騰作用還可調節環境中空氣的濕度和溫度,改善河道周邊的小氣候環境。

  作為河南省海綿城市建設試點之一,許昌市以城市水系、小區、公園、道路4類項目為抓手,不斷增設海綿元素,做到“海綿體”項目與主體項目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實施,逐步實現整個城市“海綿化”,打造全省一流、全國知名的“海綿之城”。

  行走在許昌鹿鳴湖畔小區,可以看到透水磚鋪裝的人行道、下凹式綠地、生態停車場、雨水花園。“我們是海綿建築示範小區,有了這些‘海綿體’配置,小雨中行走不用擔心濕鞋,也沒有道路積水現象。”小區物業管理人員張軍偉説,

  許昌市堅持規劃引領、因地制宜,打造出一批示範引領工程:通過建設城市中央公園等一批功能性與觀賞性兼具的公園,改善了河道生態環境;通過北海、鹿鳴湖等一系列水系建設,形成了碧水繞城、清水長流的生態格局;通過鹿鳴湖畔、恒大綠洲、北海龍城等海綿建築小區的打造,改善了居住環境;通過打造文峰北路、學院路、隆昌路等能透水的海綿道路,解決了“積水浸街”等問題,方便居民出行。

  前不久,第三方評估機構對許昌市海綿城市建設情況進行評估後得出結論:許昌市建成區已有25.29%的面積達到海綿城市建設目標,超額完成國家、省定目標任務,基本實現了“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效應有緩解”。截至目前,許昌市中心城區淺層地下水水位平均回升3.1米。(河南日報記者 董學彥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