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內鄉縣板場鄉:“三駕馬車”引領高品質脫貧

2020-07-21 16:44: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日前,南陽市內鄉縣相關部門發佈消息稱,該縣板場鄉在2019年年底的兩組扶貧數據亮眼。與2016年初相比,板場鄉貧困人口從1969人減至8人,貧困發生率從16.75%降至0.06%,平均人均純收入從不足3000元增至1.5萬元;2018年以來,板場鄉沒有新增致貧和返貧人口。兩組數據背後,是該鄉優化“三駕馬車”動能,“富口袋、富腦袋”,把人們對幸福生活的嚮往不斷變為現實的進程。

  産業達人閃耀脫貧路

  板場鄉文龍村地少林多,草木茂盛,素有養殖山羊的傳統。但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由於交通不便、信息閉塞、技術落後、市場缺乏,該村山羊養殖産業並沒有發展起來。

  2015年,文龍村被列為國家級貧困村。據文龍村駐村“第一書記”郭盈溫回憶説:“脫貧戶王中才當年64歲,勞動力弱,缺智少志,只有養殖山羊的經驗。工作隊為王中才‘量身定制’了幫扶計劃,鼓勵老羊倌多養羊、發羊財。”

  工作隊包技術、包資金、包銷路,王中才開啟了“無憂”脫貧模式。從2016年初1隻母羊1隻小羊起步,到2019年,羊圈一擴再擴,王中才家山羊年出欄量達到20余只。王中才高興地説:“養了幾十年的羊,沒想到臨老成了養羊達人,斷了窮根、摘了窮帽,過上了好日子。”

  在板場鄉三岔村,駐村工作隊幫助養蜂大戶註冊專業合作社和淘寶網店,引導養殖戶做大做強産業。2019年,全村8戶貧困戶依靠養殖土蜂,年戶均收入5萬元以上,帶動附近20余貧困戶發展土蜂産業,共享“甜蜜”。

  因村制宜、因戶施策,讓小産業多點開花,是近年來板場鄉“治貧”的基本策略。通過發展食用菌種植,該鄉159戶貧困戶年戶均增收1.5萬元;發展黑李、晚秋黃梨、大櫻桃等高效林果,該鄉125戶貧困戶擁有了“搖錢樹”。

  靈活就業鼓起“錢袋子”

  走進板場鄉福鑫扶貧基地,寬敞明亮的扶貧車間內,一台台機器正有序運轉著,貧困戶馬冬道戴著安全帽,一絲不茍地工作著。“幾個月前,我經過崗前技能培訓,就來上班了。我負責打包,工作不重,每個月工資3500元。”馬冬道説。

  馬冬道一家5口人,母親雙目失明不能自理,愛人身體弱只能做些家務活,還要照顧老人和正在讀書的孩子。能在家門口打工,增收顧家兩不誤,馬冬道對現在的生活很滿意。在福鑫扶貧基地,和馬冬道一樣的貧困務工人員還有20多個,他們都是靈活就業政策的受益者。據悉,圍繞讓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家家有産業、戶戶有就業”的目標,板場鄉通過組織勞務輸出、建設扶貧車間、設置公益崗位等措施,大量開發就業崗位,及時推送給貧困勞動力。

  “我們根據貧困勞動力的意願和勞動能力,統一組織勞動技能培訓,需要外出務工的,積極辦理各項證明。我們協調鄉內企業提供就業崗位近200個,建設扶貧車間31個,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58個,培訓26家帶貧家庭農場。針對弱勞動力,因人設崗,我們開發扶貧公益崗位和愛心崗位,為貧困人口就業設置最後一道保障。”板場鄉主抓就業的組織委員張葉介紹説。目前,該鄉做到“寧可崗等人,不讓人等崗”,實現貧困勞動力就業渠道綠燈長明。

  社會扶貧織密保障網

  大學生謝飛鴻的家位於板場鄉一個偏僻的山村裏,全家5口人,69歲的外公四級殘疾,父親重度殘疾不能自理,弟弟正在讀初中。2017年,家裏唯一有勞動能力的母親患了腦梗,治療後也偏癱了。現實的苦難,突然擺到了正讀高三的謝飛鴻面前。

  板場鄉黨委書記李耀武知道情況後,上門走訪,按照政策給謝飛鴻全家辦理了低保,並聯繫愛心人士,簽訂助學協議,每年資助他6000元學費,直至大學畢業。2019年謝飛鴻考上二本院校,該鄉通過社會助學疊加資助,年扶助金額穩定在1萬元以上。

  李耀武為該鄉13名和謝飛鴻情況類似的貧困學子建了微信群,和他們交流心得、幫他們解決困難。2019年7月23日,板場鄉黨委、政府發放《助學捐款倡議書》,一個月時間,這個總人口不到1.2萬人的山區小鄉,籌款110余萬元,對全鄉395名優秀學生實現資助全覆蓋。(文 王小軍 張德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