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勾畫一幅新的城市發展“版圖”

2020-07-27 09:20:2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厚植發展“新希望”

【城市遠洋】【頭條】鄭州:勾畫一幅新的城市發展“版圖”

鄭州金融島、龍湖北部片區中原科技城  記者 聶冬晗 攝

  “80後”的盛旭兵大學畢業後在鄭州打拼,做金融“闖”出了一番“小天地”,公司設在鄭東新區如意湖畔的商務寫字樓裏。

  他有一個習慣,一到週末就開啟“微度假”模式,一家三口時常去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園、黃河國家濕地公園等地方休閒遊樂。他還有一個心願,希望兒子長大成才留在家人身邊,工作在“河南陸家嘴”龍湖金融島上,“這樣就更稱心如意了。”

  盛旭兵的工作生活“軌跡”以及美好願望,折射的正是鄭州發展的新圖景。

  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以戰略定位引領功能定位,鄭州啟動了新一輪國土空間規劃,統籌推進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和開放門戶、國家先進製造業基地、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等建設,全新佈局32個城市建設核心板塊,勾畫出了一幅新的城市發展“版圖”。

  一個個核心板塊落子成勢,破解著城市“潮汐現象”,改變著“攤大餅”式粗放增長方式和傳統城市發展模式,開啟了鄭州高品質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加速度”,蒸騰著這座新一線城市的蓬勃希望。

  構建功能佈局關鍵點

  綠城鄭州,湖山相依、綠樹夾道、風光旖旎之處,北龍湖為第一形勝。

  在北龍湖北岸,生態環境最優、寸土寸金之地,一個總用地面積約3.6平方公里的全球人才創新創業園——中原科技城正“孕育生長”。

  這片區域有怎樣的魅力?前不久用地控規修改公示“亮相”,揭開了“神秘面紗”。該區域已對接推進項目56個,計劃總投資突破880億元,已簽約APUS全球第二總部、海康威視中原區域總部、大華股份中原總部、深蘭星聯人工智能生態基地、中德創新産業園、北科生物生命中心等26個項目。

  這片區域又有怎樣的雄心?中原科技城定位打造以創新人才高度集中、創新要素高度融合、創新活力高度活躍為特徵的鄭州市新舊動能轉換的發動機、中原地區科技創新的策源地、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的引領區,建設中原地區人才最密集、經濟密度最高、産出最高的科創集聚高地。

  “作為鄭州市謀劃的32個核心板塊中的重點板塊之一,中原科技城是鄭州市推進人才引育戰略的標杆工程,也是鄭州市要把公共服務、生態環境最好的區域讓位給科創産業的標誌性區域,肩負著讓鄭州東部強起來的重任和使命。”鄭州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説。

  從城西的中央文化區(CCD)北部片區到城東的中央商務區(CBD)、龍子湖智慧島、鯤鵬軟體小鎮,連起一個沿黃科創帶,也描繪出鄭州東西“一帶兩翼”的發展藍圖。

  索須河惠濟段,是隋唐大運河通濟渠流經鄭州的故道,時稱“禦河”。站在天河路橋上,眺望曾經的“禦河”,舳艫相連、漁歌欸乃的盛景已然不再,只有兩岸的柳絲映水、秀美靜謐。

  沿河岸前行,時不時就能看到世界文化遺産的石碑。索須河沿線是惠濟區核心示範區,面積共有22.4平方公里。作為華夏文明的重要發源地,鄭州全力建設隋唐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黃河國家地質公園、滎澤古城等文化地標,涵養城市“精氣神”。

  鄭州在布一盤“大棋局”。不同的核心板塊,猶如一個個關鍵節點,織起鄭州城市發展的大網絡。

  今年3月,圍繞“東強、南動、西美、北靜、中優、外聯”城市發展格局,走好多中心、組團式、集約化、生産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的城市發展路子,鄭州全新佈局32個核心板塊,高品質推進城市建設,促進中心城區轉型升級,帶動新老城區協調發展,展現古都新魅力新活力。

  謀定而後動。鄭州圍繞“東部強起來”,加快金融島片區、龍湖北部片區、高鐵東廣場、鯤鵬軟體小鎮等9個核心板塊建設,強綜合經濟實力、強科技創新能力、強開放服務功能;圍繞“南部動起來”,突出“樞紐+口岸+物流+製造”,加快金岱科創城、薛店物流基地配套服務核心區等7個核心板塊建設,強化對外商貿物流聯絡,構建多式聯運體系,發揮開放門戶作用;圍繞“西部美起來”,加快中央文化區、中原新區須水河片區等8個核心板塊建設,促進生態美、文化美、人居美、産業美,構建西部生態屏障;圍繞“北部靜下來”,突出“自然風光+黃河文化+慢生活”,加快滎澤古城、大運河文化片區等4個核心板塊建設,把這片區域打造成為最具北方城市氣派和文化代表性的區域;圍繞“中部優起來”,加快二七商圈、商代王城遺址文化區、二砂文化創意園等4個核心板塊建設,推動城市有機更新,激發老城區活力,彰顯中原文化魅力。

  放眼國內外城市發展歷史,特大城市孤島式、割裂式、攤大餅式的發展模式早已山窮水盡。著眼于2035年1800萬人口的體量,鄭州圍繞“城區—組團—片區—單元—板塊”的城市架構,堅持規劃設計引領、産業主導、項目支撐、“三生”融合,著力優化空間結構和城市佈局,合理疏解城市功能。

  “32個核心板塊建設是城市高品質建設的重中之重,是城市發展方式轉變的一個重要抓手。32個板塊每個只有1—3平方公里,影響的卻是20平方公里左右的功能片區,合起來基本覆蓋整個城市。”鄭州市副市長陳宏偉説,32個關鍵點立起來了,鄭州的城市網絡結構就會綱舉目張,帶動整個城市全面均衡發展。

  打造城市建設新亮點

  沿隴海快速路高架橋驅車向西,路北面的“四大中心”——鳥巢狀奧體中心、市民中心主場館、文博藝術中心和現代傳媒中心等現代建築蔚為壯觀,塑造出中央文化區(CCD)的恢弘氣象。

  從一片魚塘到一座“值得寫入教科書”的國際新城,鄭東新區不斷書寫新的傳奇。7.1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務區(CBD),聚集了55家世界500強企業、73家中國500強企業、153家上市公司,其中持牌金融機構達到344家,覆蓋傳統金融業、股權投資、互聯網金融等十余種業態,誕生了稅收億元樓22棟,成為河南含“金”量最高之地。

  “中原國際交往區”“自貿資源重要承載區”“海綿城市、智慧城市示範實驗區”“國際總部港”……在鄭州東南部的鄭州經開區,蝶湖東岸的濱河國際新城也在“蝶變生姿”。

  “北通鄭東、南達港區、西接主城,濱河國際新城銜接鄭州‘東強’‘南動’‘中優’三大城市功能佈局,其核心功能區是鄭州32個城市建設核心板塊之一。”濱河國際新城建設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王志強説,不久前,在上海舉行的鄭州市“長三角區域合作”市情推介會暨項目簽約儀式上,濱河國際新城地標綜合體項目——“鄭州金鷹世界”簽約成功,總建築面積超百萬平方米,僅一期投資就高達150億元。

  這裡“藏”著鄭州的“城市抱負”。立足以産促城、以城興産、産城融合,濱河國際新城著力引入世界500強企業、中國500強企業區域總部,加速佈局大健康産業組團、蝶湖自貿總部組團、荷湖建築業總部組團和中關村高新技術組團。

  俯瞰鄭州城,核心板塊建設如火如荼、亮點頻現——

  城之“東”,龍湖金融島,幢幢高樓直聳雲天,致力建設中原地區國際化區域金融中心;龍湖北岸,全球人才創新創業園中原科技城應運而生,致力打造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創新高地、高科技産業園區、國際文化交流集聚區;高鐵東廣場板塊,306米的新地標寶能·鄭州中心正在刷新城市新高度、築起城市“新封面”;“數山”“雲嶺”“碼崗”,極具魅力和創新活力的“中原智谷”鯤鵬軟體小鎮在鄭東新區白沙片區緊鑼密鼓建設,築夢“中原數字之巔”。

  城之“北”,以“華夏文明之源、黃河文化之魂”為主題,鄭州提速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黃河國家博物館,打造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和華夏文明傳承與弘揚展示窗口。

  城之“中”,二七商圈核心板塊打造鄭州的精神家園、河南省的消費中心、全國城市復興的典範;商代王城遺址文化區板塊打造鄭州城市文化名片和國際商都的城市會客廳;擁有亞洲最大的包豪斯建築群的二砂文化創意園板塊打造鄭州工業歷史遺存文化地標、中原科技文創新經濟産業高地、國際化城市文化消費新領地。

  ……

  核心板塊,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點亮並扮靚整座城市。

  培育經濟增長支撐點

  大氣開放的濱水空間、多元複合的休閒活動、復層多樣的森林植被、時代象徵的創意雕塑……在鄭州西部,鄭州高新區天健湖片區正吸引更多關注的目光。

  “今後天健湖將從這裡向東北延伸,與天德湖一起,成為高新區的核心生態資源。”規劃面積6平方公里的雙湖科技城相關負責人説,天健湖周邊區域是鄭州32個核心板塊之一、一個正加速培育的城市經濟新增長點。

  天健湖南岸,中國聯通中原數據中心已正式運營。其西側正在建設鄭州天健湖大數據産業園,北岸的紫荊網絡信息安全科技園主體已竣工……美麗的天健湖畔,成為眾多高科技企業聚集地。

  如今,以天健湖為核心,一個聚焦大數據、網絡安全、人工智能産業的智慧城正在崛起,成為驅動鄭州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鄭州高新區圍繞區域中心板塊,加快推進鄭州天健湖大數據産業園、中國聯通中原數據基地、中國(鄭州)智慧傳感谷、雙湖科技城等32個項目建設,2020年預計完成投資122億元。

  而在鄭州東南,位於管城回族區的金岱産業集聚區,隨著汽配、鋼貿等市場外遷,迎來了“騰籠換鳥”“二次創業”“迭代升級”的窗口期和機遇期。

  金岱科創城核心區規劃面積2.42平方公里,分別由深圳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編制城市設計、北京市長城企業戰略研究所開展産業策劃,著力打造連接鄭州北部科技創新與東南産業應用的科創樞紐,構築中原乃至全國有一定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總部基地和新舊産業融合創新發展示範區。

  32個核心板塊,每一個板塊都是經濟增長的支撐點。鄭州市提出,城市核心板塊開發建設突出産城融合導向,把培育引進新興産業和高端産業作為主攻方向,點燃高品質發展新引擎,持續提升城市發展內生動力和核心競爭力。

  “聚焦核心板塊建設,鄭州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和發展方式轉型,打造城市發展新增長極,引領高品質發展提速增效。32個核心板塊按照‘産業主導、現代服務業為主體’的原則,3年共計劃實施373個項目,總投資2150億元。”鄭州市發展改革委主任楊東方介紹,這些核心板塊的推進時間表已經排定,今年6月底已基本完成城市設計編制審查,1年起步,3年初具雛形,5年基本成形。

  北臨黃河、南依嵩山,鄭州具有塑造城市大格局、大氣派得天獨厚的條件。把準時代大勢、發展趨勢,鄭州市確定由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會同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單位組織編制《鄭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0—2035年)》,優化城市功能佈局,更加凸顯戰略定位,加快建設具有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鮮明特徵的國家中心城市。

  歷史的鴻篇巨制一旦開啟,每一頁都是嶄新的。

  恰如撒播下的“希望種子”,32個核心板塊正賦予城市更旺盛的活力、更強勁的動力。它們迎風生長,挺起鄭州發展的“四梁八柱”,展開波瀾壯闊的城市畫卷。(河南日報記者 張華軍 楊淩 王延輝 何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