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2020•河南更出彩】寶豐縣龍王溝:鄉村抱團發展 實現從一村美到村村美

2020-07-28 09:37:09  來源:大河網  責編:石麗敏

  大河網訊(記者 祝傳鵬)鄉村振興是個大命題,有些地方依靠交通、生態、産業、文化等優勢走上了致富路,然而,沒有這些先天優勢的鄉村如何實現發展?7月26日,“決勝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主題採訪活動走進平頂山市寶豐縣龍王溝鄉村振興示範區,探索鄉村抱團發展的新模式。

【決勝2020•河南更出彩】寶豐縣龍王溝:鄉村抱團發展 實現從一村美到村村美

王堂村的一處民宿

  走進寶豐縣龍王溝鄉村振興示範區王堂村,眼前是一派生機:污水管網、無害化廁所改造完工,傳統手工制醋作坊、辣椒産品加工坊生意興隆,多肉觀光植物園、城市菜園項目即將竣工。

  據龍王溝鄉村振興示範區王堂村第一副書記蔣帥龍介紹,近年來,寶豐縣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韻”,“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的同時,實施百村示範、整縣推進,讓“一村美”延伸到“連村美”,進而實現“村村美”。

【決勝2020•河南更出彩】寶豐縣龍王溝:鄉村抱團發展 實現從一村美到村村美

農家樂庭院一角

  而王堂村的改變,只是寶豐打造龍王溝鄉村振興示範區、推動鄉村振興“全面開花”的一個縮影。

  “龍王溝”是原隸屬於商酒務鎮龍泉寺村、楊溝村和張八橋鎮王堂村3個行政村的簡稱。為進一步加快鄉村振興步伐,該縣打破行政區劃,推動多村“抱團發展”,將凈腸河沿岸,原分屬兩個鄉鎮的王堂、馬莊、馬廠、大栗莊、龍泉寺、楊溝6個比鄰行政村組合起來,連片打造鄉村振興示範區,目的是依靠資源統籌、優勢互補、區域協調,探索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的鄉村振興“寶豐模式”,實現全域內的農業增效、農村增美、農民增收。

【決勝2020•河南更出彩】寶豐縣龍王溝:鄉村抱團發展 實現從一村美到村村美

  示範區成立後,按照資源共享、優勢互補、聯村共建、抱團發展的思路,註冊了龍王溝實業有限公司,6個村成立了各類專業合作社、公司9家,為發展經濟搭建了平臺。龍王溝實業有限公司採取土地經營權入股、每畝500元保底分紅的模式,流轉土地6000畝,集中種植油菜、油葵,打造油菜、油葵花海,舉辦各類活動,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

【決勝2020•河南更出彩】寶豐縣龍王溝:鄉村抱團發展 實現從一村美到村村美

楊溝村農耕博物館的水車

  目前,龍王溝鄉村振興示範區內安裝了共享單車,開通了公交線路,方便了群眾出行;組建了舞龍、舞獅等各類文藝團隊8支,群眾文化生活豐富多彩。3個村已實現垃圾分類處理,農戶廁所改造率達95%以上,村莊內外種植桃、梨、杏等各類果樹10余種,基本實現了“村莊林果化、庭院花園化”,群眾幸福指數得到明顯提升。

  “龍頭”帶動,全面“開花”,承載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希望。數據顯示,2019年,寶豐縣共發展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29家,省級農業産業化集群3個,登記註冊的農民專業合作社472家、家庭農場206家,共帶動農戶3.9萬戶,吸納當地勞動力就業1萬人,農民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