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沿黃生態長廊美如畫 三門峽造十萬畝生態梯田助農增收

2020-07-31 09:11:41  來源:大河報  責編:石麗敏

【要聞】百里沿黃生態長廊美如畫 三門峽造十萬畝生態梯田助農增收

三門峽集中力量打造高標準梯田

  保護好更要發展好,這是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的共識,也是“六穩”“六保”的另一個關鍵命題。

  2019年8月26日,中央財經委第五次會議強調,要支持各地區發揮比較優勢,構建高品質發展的動力系統。沿黃河各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宜水則水、宜山則山,宜糧則糧、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積極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位於三門峽黃河流域附近的高廟鄉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7月21日,大河報·大河財立方記者在現場了解到,三門峽市山水林田湖草項目實現規模化管理後,附近村民的土地被以每畝500元的價格承包,集中力量打造高標準梯田。

  不僅如此,除了出租土地的收入超過以往自己耕種的收入外,三門峽市山水林田湖草項目還為村民們提供了很多崗位。“參與到項目建設中的村民,每天收益可以超過一百元,高峰時期我們能提供接近三百個崗位給村民。”三門峽市湖濱區高廟鄉主任科員張曉冰説。

  據悉,三門峽市山水林田湖草項目主要建設內容包括10萬畝生態梯田,項目一期計劃投資5億元,規劃面積2萬畝,包括1.6萬畝高標準生態梯田(包括油葵油菜輪作梯田1萬畝、特色林果4000畝、中藥材2000畝)和大禹文化公園(2600畝)、溝西礦區生態治理(一期治理1400畝)。

  在三門峽黃河流域(湖濱區段),得益於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沿黃綠色廊道建設等項目的推進,這裡正煥發出新的生機,宜人的景色同樣吸引了不少遊客。

  事實上,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上述項目正式開工僅僅三個月。在短短的時間內,三門峽百里黃河生態廊道沿著黃河規劃,在原來防護堤壩道路和鄉村農耕道路基礎上,通過加固提升道路,綠化美化沿途景觀,治理入河支流,沿著黃河這條主線,把濕地串起來,把中心城區與鄉村串起來,把三門峽黃河文化元素串起來,讓黃河融入城市的發展,讓綠色生態成為母親河的裙擺。

  “項目完成後將極大改善沿黃生態環境,切實提升生態治理水準,有力傳承弘揚黃河文化,進一步築牢沿黃生態安全屏障,為城市高品質發展奠定紮實基礎。”三門峽市湖濱區相關負責人説。(大河報·大河財立方記者賈永標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