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合格人才服務人類健康——漯河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內涵式發展紀實

2020-07-31 18:41:41  來源:大河報  責編:石麗敏

【科教】培養合格人才服務人類健康——漯河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內涵式發展紀實

【科教】培養合格人才服務人類健康——漯河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內涵式發展紀實

【科教】培養合格人才服務人類健康——漯河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內涵式發展紀實

  漯河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以下簡稱“漯河醫專”)始建於1924年,是河南省較早進行西醫人才培養的學校之一。學校六遷校址,七易校名,矢志辦學,弦歌不輟。2004年5月經教育部批准,正式升格為公辦普通醫學高等專科學校。

  第三方評價機構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發佈的2019中國高職高專排行榜,漯河醫專在全國1256所高職高專中位列第五,為河南省高職高專第一名、全國醫藥類高職高專院校第一名。漯河醫專在人才培養領域,厚積薄發,一步一個腳印,不斷向著更高品質、更可持續發展的方向前進,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醫護人員,為服務人類健康交出屬於自己的答卷。

  植根沃土、厚積薄發,走內涵式發展道路

  學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致力於辦好人民滿意的高校。漯河醫專區位優越,位於中華漢字文化名城、中國食品名城、中原生態水城、豫中南地區性中心城市——河南省漯河市。

  目前,學校是教育部、衛生部第一批卓越醫生教育培養計劃項目試點高校、教育部首批“1+X”證書制度試點院校、河南省優質高等職業院校、河南省職業教育特色院校。獲批河南省“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先進集體、國家級節約型公共機構示範單位、省級文明單位、省級文明校園等數十項省級以上榮譽。2018年學校成功榮獲漯河市市長品質獎,是河南省首家率先導入卓越績效管理的職業院校,開闢了卓越績效管理模式在我省教育領域應用的先河。

  學校佔地1540余畝,建築面積40余萬平方米,擁有源匯、召陵兩個校區。下設有3所直屬附屬醫院,總床位3500余張;第一附屬醫院(漯河市中心醫院)為“三級甲等”綜合醫院,第二附屬醫院為以骨科為特色的三級綜合醫院,第三附屬醫院為漯河市康復醫院、豫中南殘疾人康復中心。

  面對疫情、逆行疾行,投身到抗疫第一線

  2020年,我國突發新冠肺炎疫情,學校踐行“培養合格人才,服務人類健康”的使命,勇擔責任,迅速行動,選派26名醫護人員積極投身武漢抗“疫”第一線,進駐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江漢方艙醫院,成為教育系統最美“逆行者”,受到國家及省級表彰,其中有14人為抗疫火線入黨。

  學校附屬醫院積極擔負起本地市的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收治24名確認病例並全部治愈,佔漯河市患者2/3。2000多名在校生、畢業生奮戰在武漢、湖北及全國疫情防控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醫者的初心和使命。學校還向匈牙利友好合作學校埃斯特哈齊卡洛裏大學和醫院捐贈口罩2萬隻,體現抗疫的國際擔當。

  學校對全校1.5萬名師生的疫情防控實行網格化管理,準確掌握情況並及時處置,精心組織開展在線教學和返校複學工作。

  學校注重人才隊伍建設,建立一支師德高尚、素質優良、結構優化、高效精幹、充滿活力、具有較強創新能力的師資隊伍,形成一批在省內外有重要影響的學科帶頭人,支撐學校事業發展。

  學校現有教職工4057人(含附屬醫院),專任教師922人,副高以上職稱教師408人,碩士以上學位教師382人,其中享受國務院津貼4人,碩士生導師32人,柔性引進哈佛大學醫學院、北京大學等海內外知名專家學者100余名為學校雙聘學科帶頭人,構成了學校強有力的教育資源隊伍。加強教師國外培訓力度,每年選派骨幹教師和學術帶頭人赴境外開展學術交流。

  自主創新、醫教結合,教科研碩果纍纍

  學校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醫教變革創新多元化,不斷加大技術研發投入,打造醫教行業的引領者。把自主創新作為提升學校競爭能力的重要途徑,以變革創新增強核心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學校主持、參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課題38項;建有1個國家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和2個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國家臨床藥物實驗基地、中國臨床解剖培訓中心、河南省休閒食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豫中南首家生殖醫學與遺傳中心等醫教科研平臺。“河南省腫瘤發生與防治研究”團隊為河南省創新型科技團隊。

  近三年,學校獲批市廳級以上教科研項目215項,教科研成果525項;發表論文總數1107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論文93篇,SCI、EI、CPCI等高水準論文44篇。獲授權國家專利389件,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專利技術項目,不斷填補國內醫教行業空白。中華醫學會、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共計公佈12次全國高職高專醫學院校醫學教育論文排名,學校10次排名第一。獲評“河南省知識産權綜合能力提升專項行動‘十快’”高校。

  留學漯河、對外交流,擴大國際辦學影響

  學校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推進優質教育資源“引進來,走出去”。獲批來華留學生資格,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招收留學生,提高生源品質,全力打造“留學漯河”新名片。2019級來自沙特、蒙古等11個國家35名留學生報到入學。2018級28名留學生中的語言生已于2019年6月底順利畢業,6名學歷生繼續留校從事口腔醫學專業學習。

  加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教育、科研、醫療機構合作力度,引入發達國家優質課程資源,深化教育資源雙向交流。成立學校歸國華僑聯合會,打造對外合作交流平臺。2019年接待馬來西亞管理與科學大學、匈牙利卡洛裏大學和“尋根之旅”學生團等來訪交流289人次。加大與國外高水準大學合作辦學力度,建立了由專科到本科、碩士研究生全過程培養學生的合作辦學模式。

  面向學生、強化教學,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教育的根本任務和終極使命是培養合格人才,因此,以學生發展為中心,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方案和教育教學服務。學校現有醫學、工學兩個學科,16個專業,開辦有全日制教育、留學生教育、中外合作辦學教育及繼續教育等多種教育類型,形成較為完備的醫學人才培養體系,現有全日制本科生、專科生、留學生共1.5萬餘人。建有國家級專業建設項目15項,建有省級專業建設項目49項。

  學校全面推進教師、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實行“嚴進嚴出、彈性學制、教考分離”等重要舉措,強化教學管理,全國同類院校第一批開展教學診斷與改進工作。全國第一家推行“三個習慣 三張處方”人才培養模式,培養能開醫療、運動、膳食“三張處方”的新時代應用型全科醫生;首創臨床醫學專業“2+1+2”卓越醫生人才培養模式;打造“中國護士”“河南口腔”特色品牌;服務公共衛生事業和大健康戰略,超前謀劃,全省專科院校第一家設置預防醫學專業;全國首家培養具有醫學背景的“月嫂”;全國首批開展“1+X”老年照護、母嬰護理試點,實施書證融通模式。

  學校平均每年提供就業崗位達2萬多個,就業崗位與畢業生人數比超4比1,近三年畢業生平均就業率達96%以上,向社會輸送符合新時代社會需求的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得到業界人士的高度關注和讚賞。(大河報·大河客戶端 記者 劉廣超 通訊員 衛永強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