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峽市湖濱區馬家店駐村“第一書記”爨芳:脫貧攻堅戰場上的巾幗精英

2020-08-10 16:04: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在三門峽市湖濱區交口鄉馬家店村便民服務大廳,村民們聚集一起,正在領取巴旦木種植基地務工工資,看著手中的一沓百元鈔票,看著村民手捧收穫臉上溢滿甜蜜的笑容,駐村“第一書記”爨芳欣慰地笑了。

  發展産業 增加收入

  爨芳作為三門峽市婦聯派駐湖濱區交口鄉馬家店村的“第一書記”,駐村兩年來,以黨建為引領,以發展産業為抓手,讓馬家店村産業項目從無到有,從有到強,集體經濟收入逐年增長,群眾生活逐步邁進小康。

  近年來,爨芳在三門峽市婦聯的幫助下,與女企業家王雙玲達成共識,承包村裏的23個日光溫棚,種植火龍果、百香果、小西瓜特色果蔬,增加集體收入3.71 萬元;與上級扶貧部門協調扶貧政策資金43萬元,建設標準化香菇大棚一座,年集體收入1.3萬元,先後帶動15名貧困群眾在大棚務工,實現增收;與村幹部多方蒐集信息,尋找農業發展項目,2019年先後與河南巴旦木種植公司和森茂農業合作社達成共識,流轉土地1300畝,種植扁桃、迷迭香、花椒,累計帶動214人在種植基地務工,總收入達到28余萬元。經濟收入穩定增加了,群眾的生活水準和品質也隨之提高了,大家都説:“我們現在能天天有班上,月月有工資,都是‘第一書記’的功勞呀。”

  傾情幫扶 直播“帶貨”

  群眾的大事、小事、難事,爨芳事事在心。一組村民水蘭仙老人患病需常年吃藥,兩個兒子都在市裏務工,平時就老兩口在家,每每遇到天氣變化,爨芳總是第一時間帶著禮品、營養品,趕到老人家,詳細指導老人用藥,悉心照顧老人生活;六組種植戶趙守軍家的4畝櫻桃個大、肉厚、味甜,但成熟期短,快要成熟時,爨芳與趙守軍商定採摘計劃和活動規則,廣泛發動幫扶幹部積極參與採摘活動,又聯合駐村工作隊成員,充分利用自己的社交圈、抖音等新型傳播方式廣泛宣傳,使趙守軍家的櫻桃一開園就吸引了周邊及市區的客人,每天都有200多人前來採摘,採摘期4畝櫻桃共收入4萬餘元。

  心繫村民 愛心奉獻

  疫情防控期間,爨芳和愛人冒著嚴寒,騎摩托車20公里到村裏查看、指揮防控工作。當看到防控物資短缺,執勤點簡陋,沒有禦寒設施時,她慷慨解囊,捐款500元支持防控工作,又協調三門峽市婦聯為防控點捐贈帳篷5頂,聯繫婦女愛心企業家為村裏捐助消毒液、速食麵、礦泉水等物資,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堅實的物資保障。

  駐村兩年多來,在爨芳的帶領下,馬家店黨支部由“軟弱渙散”黨支部提升為“先進基層”黨支部;村容村貌由“臟亂差”變為“潔凈美”……這一幕幕翻天覆地的變化都凝結著爨芳的心血、汗水和對老百姓的眷眷愛心、對扶貧工作的熱愛。

  “既然組織信任我,給我到馬家店村鍛鍊和成長的機會,那麼,這裡就是我的家,我將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這片熱土的建設中,使馬家店村以高標準退出貧困村的序列,逐步邁入小康的軌道。”看著生機勃勃,蒸蒸日上的美麗的村子,表面文靜秀氣,內心鐵骨錚錚的“第一書記”爨芳滿懷信心地説。(文 侯林峰 孫曉峰 孫建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