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河南寶豐在行動

2020-08-16 17:30: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王師傅,今天農戶改廁指導組的3位同志在公務灶上吃飯,午飯和大家一樣是饸饹面和燒餅……”8月14日中午,平頂山市寶豐縣趙莊鎮黨委副書記王琳向該鎮公務灶廚師説。

  “在平時,我們切實加強對公務灶的管理,規範公務接待程式,積極倡導勤儉節約,堅決杜絕奢侈浪費。”趙莊鎮鎮長蘭華説。

  寶豐縣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提出的“六穩”“六保”戰略決策,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成效作為對黨性的檢驗來抓,使艱苦奮鬥、勤儉節約正成為黨員幹部的自覺追求。

  在2019年,寶豐縣就印發了《寶豐縣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規定》,要求全縣上下身體力行,執行規定,推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專項活動持續深入開展。寶豐縣成立了由縣委書記任主任,縣長任副主任的厲行節約委員會。通過制定規定,在辦公場所改擴建、用水、用電等9個方面作出了具體科學的規定。

  寶豐縣通過多種方式加大宣傳力度,在全縣大興勤儉節約、艱苦奮鬥之風。寶豐縣要求各鄉鎮、縣直有公務灶單位從嚴控制接待用餐,明確接待標準,在餐廳顯著位置張貼小標語,提醒用餐人員自覺養成節約習慣。寶豐縣教體局開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進校園活動,加強對下一代的宣傳教育,從小養成節儉的好習慣。寶豐縣市場監管局在全縣餐飲單位中積極開展“光碟行動”,要求經營者提醒賓客理性消費、適量點餐,減少“舌尖上浪費”,目前全縣已有500多家餐飲單位加入。同時,寶豐縣合理安排公務接待,積極推行“半份菜”、“小份菜”,形成節約型、綠色型的政務接待。

  一系列細化的措施,讓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理念深入人心。據寶豐縣財政局局長楊國旗介紹,該局嚴格預算約束,按預算執行,提高年初預算執行率,不斷加大政府投資項目績效評價力度,認真開展存量資金和賬戶清理工作,盤活財政資金,切實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工作落到實處。

  寶豐縣父城文投公司從融資源頭降低成本,叫停融資租賃、定融等高利率業務,最大程度降低融資成本率,僅此一項就直接節約200多萬元。

  寶豐縣厲行節約委員會辦公室通過調研走訪,對公共領域存在的浪費現象進行了督促整改。通過對路燈、公共場館空調、照明等進行科學調整,2020年上半年,全縣公共領域用電費用同比減少53萬餘元,節支27.8%。

  對厲行節約工作,寶豐縣實行季度自查、半年督查制,將考核結果納入目標考核體系,並作為幹部管理監督、選拔任用的依據,極大調動了全縣上下厲行節約工作的積極性,真正做到獎懲分明。

  寶豐縣加強監督檢查力度,2020年以來,先後開展督察、檢查30多次,通報曝光鋪張浪費行為10余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嚴格壓縮和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同時,寶豐縣堅持財力向民生領域傾斜,兜牢兜實“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底線,切實把有限的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截至7月底,該縣財政支出34.13億元,其中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9.89億元。民生支出15.12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6.02%,保障縣委、縣政府確定的重點工作資金需求。

  楊國旗介紹説,寶豐縣財政局合理調度資金,優先保障工資、津貼補貼等,保證行政事業單位和基層政權的正常運轉;教育支出3.11億元,增加公共財政教育投入,推動教育事業發展實現新躍升;工業和信息産業監管支出326萬元,加快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推進工業提質增效、高品質發展,支持工業強縣;商業服務業支出525萬元,推動物流業高品質發展,支持物流強縣;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2910萬元,推動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支持文旅強縣;農林水支出3.05億元,全面落實強農惠農政策,大力實施人居環境整治,推進農業産業化發展,支持鄉村強縣;衛生健康支出、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6.09億元,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公共衛生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疾病預防控制工作取得新進展,就業工作紮實推進;城鄉社區支出16.96億元,支持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城市管理和環境衛生治理,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目前,全縣正處在推進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期,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任務艱巨。我們要從各級各部門黨政負責同志抓起,從嚴壓減一般性支出,不該花的錢一分不花,年底要實現公用經費的‘零增長’甚至是‘負增長’,將節約下來的資金用於經濟發展、民生保障等領域,努力讓每一分錢都花到最需要的地方。”寶豐縣委書記許紅兵説,該縣將堅決完成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的目標任務,為建設“四強縣”、邁入全國“一百強”積蓄力量、提供保障。(文 巫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