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露峰街道東關社區:以“鄉村善治”推動強村富民

2020-09-07 17:37: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B】平頂山市魯山縣露峰街道東關社區:以“鄉村善治”推動強村富民

平頂山市魯山縣露峰街道東關社區老人集體過生日 供圖 魯山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每年的這個時候啊,我們二三十個人都要集中到村部過壽。村裏什麼事都能想著我們,我這一大家子也得支持村裏工作。”9月7日,在平頂山市魯山縣露峰街道東關社區居委會院內,幾名社區幹部正在向27位老壽星派發壽面、雞蛋和紅包,79歲的宋桂霞老人高興地説。

  據了解,東關社區自2012年起,就堅持為社區70歲老人過生日。“2016年,我們還給百歲老人張老太太送了5000元的大紅包,如今我們社區70歲以上老人有230多人,每年此項工作的支出在9萬元左右,全部從村集體經濟收入上列支。”該社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長期以來,該社區通過發展村集體經濟,為提升基層治理水準提供物質保障;再以高品質的鄉村善治,為集體經濟的高速發展提供組織支持,“起承轉合”走好集體經濟發展路。

  近年來,魯山縣露峰街道黨工委將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情況列入社區黨支部班子考評內容,每年度集體經濟收益增量為零的取消評優資格,為負的一票否決;通過每季度基層黨建“逐村觀摩”活動,對各社區集體經濟發展情況實地調研、現場評比,形成了較好的發展氛圍。東關社區黨支部與街道黨工委簽訂發展承諾書,支委成員就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向全體黨員承諾踐諾,入黨積極分子都承擔了集體經濟發展相關工作,擇優確定為發展對象,支部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決心和勁頭不斷增強。近年來,該社區集體年收益從不足10萬元發展到超過30萬元,社區“兩委”腰板越挺越硬,管理服務水準越來越高,先後獲得省級“衛生村”、省級“衛生居民小區”、市級“衛生村”、縣級“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

  東關社區地處城區,區位優勢較好,村集體擁有門面房8間,年租金收益10萬元左右。每逢村級組織換屆,社區“兩委”班子都向群眾做出“絕不變賣祖産,維護群眾利益”的莊重承諾,確保能夠長期穩定收益。同時,支部牽頭成立“東關社區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理事會”,支部書記兼任理事長,部分黨員、群眾代表負責項目開發、財務監督等崗位,拓寬了黨員群眾參與村集體經濟發展的決策和監督渠道。

  東關社區黨支部不斷探索新的增收途徑,著力解決村集體經濟結構單一、收益較慢等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當了社區幹部,就不能躺在功勞簿上吃老本,要想方設法創業,增加集體收入。”東關社區黨支部書記許偉強説。該社區通過集體經濟發展理事會、支部黨員大會找準方向,利用“四議兩公開”統一思想,確定了“房東變股東”的發展思路,2019年回收門面房2間,尋找合夥人,以房産入股共同經營1家粥棚,村集體年增收5萬元。同時,東關社區著力將組織優勢轉化為經濟效益。該社區原8組因歷史遺留問題分為2個居民互助組,組集體所有的磨角樓由於資産分配意見不統一常年閒置。2019年底,社區“兩委”幹部出面協調,將該處大樓以社區集體名義承租,不僅避免了矛盾激化,社區黨支部還繼續尋找第三方合作經營,將資産變為資金。2020年8月份,依託原8組磨角樓建成的“安佳公寓”正式開業經營,該項目總投資300多萬元,社區以70多間房屋入股,預計每年能分紅20多萬元。

  東關社區管好用好收益資金,為提升基層治理水準提供助力,贏得了民心民意。該社區從集體收益中列出專項資金,解決個別群眾新農合繳費漏登報銷等問題,應對突發事件,成為維護社區有序運轉的“減壓閥”;列支資金10余萬元,自行硬化道路5條1100米;每年拿出9萬餘元,為社區70歲以上老人過生日,社區“兩委”幹部登門祝賀,按照70、80、90歲的年齡標準,發放300、500、1000元不等的紅包,極大提高了群眾滿意度;連續10年為考上重點本科、重點高中的學生,分別發放1000元、500元的獎學金,每年支出2萬餘元;連續籌備“孝行天下,感恩父母”主題活動3屆,開設“百叟宴”宴請社區老人,動員子女現場為父母洗腳,極大純正了社區風氣。(文 范蕾 王曉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