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郟縣返鄉創業典型張建功:晚禮服織就幸福生活

2020-09-08 21:58: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在平頂山市郟縣李口鎮馬莊村的宏琨製衣廠裏,40名女工正在低頭忙碌,腳下的縫紉機奏響歡快的音符,一件件晚禮服在她們靈巧的手中漸漸成型。製衣廠辦公室裏,中等身材、熱情穩健的老闆張建功,談起自己的創業之路,不禁感慨萬千。

  打工闖出新天地

  今年44歲的張建功兄妹7個,他排行最小。在他3歲時,父親就因病離開人世,母親獨自一人撐起了一家人的生活。18歲那年,張建功到鄭州一家飯店打工,雖然拼盡力氣每月才掙到150元,但縈繞在心頭的創業之夢讓他咬牙堅持了下去。兩年後,由於母親身體不好,他不得不回家照顧母親,靠種植煙葉來增加收入。

  2002年春,在朋友的介紹下,張建功進入廣州一家製衣廠打工,每月工資400元。為增加收入,他每天總要加班兩個小時,遇到趕貨期,他更是拼了命地幹,餓了就吃廠裏提供的工作餐,睏了就在衣服堆裏打個盹兒,醒來了就接著幹。“那時雖然累,但月底拿到一把工資時,我還是很有成就感的。”張建功説。憑著踏實肯幹、誠信待人的品質,張建功在第三年就被提拔為車間主管,月薪一下漲到3000多元。

  2008年,張建功跳槽進入一家專門製作晚禮服的公司。就在他準備甩開膀子大幹一場時,家庭突發變故,張建功只能帶著年僅6歲的女兒返回公司,開始埋頭工作。此後的四年間,張建功從一名嫺熟的製作工成長為優秀的經營管理人才,和公司總經理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2012年,在總經理幫助下,張建功投資20萬元,租了廠房、招聘了十多名工人,開始了創業之路。在他的努力之下,晚禮服加工廠做得紅紅火火,從老家來的鄉親們也在他這裡獲得了豐厚的報酬。

  返鄉點亮致富燈

  2015年,考慮到孩子們的上學問題,張建功決定回鄉創業。他投資50萬元,在李口鎮黨委、鎮政府和村“兩委”的大力支持下,在村裏建起了廠房,購進40多臺平車、鎖邊機等設備,成立了平頂山琨泰製衣廠,幫助當地30多名婦女實現了家門口就業。

  張建功和原公司簽訂訂單,並在該公司總經理的幫助下,和同行業的多家公司成為合作夥伴。製衣廠年加工晚禮服七八十萬件,實現年利潤20多萬元,工人們每月工資都在3500元以上。

  “這廠建在家門口真是太方便了,我每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真得感謝我們的致富帶頭人張建功。”女工王香榮説。

  “接下來,我準備進軍睡衣市場,創建自己的品牌,帶動更多鄉親致富。”張建功信心滿滿地説。

  “近年來,李口鎮著力培育創業致富帶頭人,張建功就是返鄉創業的典型之一。他通過辛勤付出,不僅為自己鋪平了致富路,也為家鄉發展做出了貢獻。我們熱切期盼更多像張建功這樣的有志之士回鄉創業,帶動更多鄉親一起開創文明富裕的美好明天。”李口鎮黨委書記張建政説。(文 孫書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