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西峽縣:“同心聯結”構建基層治理體系新模式

2020-09-10 19:09: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日前,南陽市西峽縣西坪鎮淇河東岸的“一帆風順”廣場上熱鬧非凡。“西坪幹群分外忙,你追我趕大幹快上,‘同心聯結’共創輝煌……”由西坪民歌“同心聯結”文藝小組自編自演的節目準時上演。

  “我們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西坪民歌的曲調旋律為基礎,編排創作的作品有30多首,內容涵蓋志智雙扶、平安建設、遵紀守法、倡樹新風等。我們現在每年義務演出60多場,深受各地群眾喜愛。”藝術團團長、退休教師牛志良説,自“同心聯結”活動開展以來,當地政府引導民間藝人組成“同心聯結”文藝小組,編排通俗易懂的文藝節目,在村組中巡迴演出。

  “我們在不打破傳統村組結構的基礎上建立具有統戰性、群眾性的小眾組織,通過線上線下建群,從解決群眾身邊難題的小切口開展活動,發揮群眾有序參與社會事務的作用。”西峽縣委常委、統戰部長朱宏范介紹説,該縣提出以“業態、志趣、愛好、族群”為紐帶,結合線上線下的方式,對村內村外群眾進行編組,挑選文化程度高、責任心強、致富帶富能力強的村黨員幹部、致富能手等擔任“同心聯結”小組長,重點開展“同心學政策、同心學技能、同心守法規、同心樹新風、同心創先進、同心奔小康”“六個同心”活動,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日前,在西坪鎮牧牛嶺社區的香菇示範基地裏,20多名菇農圍著擺放整齊的香菇棒,熱烈地討論著。“現在正處於出菇前管理的關鍵時期,最近天氣晴熱,大家一定要做好通風降溫,讓菌絲發酵得更好些。”社區香菇産業互幫互助組的技術員李秦英説。

  西峽縣開展“同心聯結”小組活動後,牧牛嶺社區成立了香菇産業互幫互助組,吸納了社區21戶90多名群眾加入。鎮政府為他們搭建了免費的香菇大棚、補貼了優質的菌種,還請技術人員現場指導。很快,該小組成員發展了35萬袋香菇。如今,在香菇産業互幫互助組的帶領下,牧牛嶺社區每戶群眾平均種植香菇1.5萬袋,每年凈收入4.5萬元,大傢夥兒摘掉了貧困的帽子,日子越過越紅火。

  在西峽縣,像香菇産業互幫互助組這樣的“同心聯結”小組共有6682個,遍佈城鄉。他們因産業、志趣、愛好、族群相同而聯結成組,由文化程度高、責任心強的黨員幹部、致富能手、鄉賢能人擔任小組長,帶領大家一起脫貧致富、壯大産業、宣講文明新風、開展文體活動、推動鄉村振興。

  目前,西峽縣“同心聯結”涉及種植、養殖、在外人員、文體等30余類,涵蓋19個鄉鎮(街道)、10萬餘戶41.8萬名群眾。活動開展以來,西峽縣黨群關係更加緊密,呈現出德治法治自治有機融合、共建共治共享蓬勃發展的生動局面。

  “我們將持續深化活動,用好‘同心聯結’載體,推動基層治理落實落細落小,構建基層治理體系新模式,創新基層治理新路子。”西峽縣委書記周華鋒説。(文 王小軍 封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