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貿試驗區發佈23項改革創新案例

2020-09-11 14:29:3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9月10日,記者從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河南省自貿辦、省委改革辦近日聯合印發了《關於印發河南自貿試驗區2020年最佳實踐案例的通知》,共推出23項改革創新案例。

  在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揮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要求、推動自貿試驗區建設過程中,河南自貿試驗區各片區、各有關部門積極探索,勇於創新,涌現出了一批制度創新性強、市場主體反映好、具有一定系統集成特點的經驗做法。

  河南省商務廳黨組成員、自貿辦副主任陳凱傑介紹,此次發佈的最佳實踐案例有四個突出特點。

  從創新單位來看,既有河南省交通運輸廳、鄭州海關、中國人民銀行鄭州中心支行等有關部門的創新;也有鄭州、開封、洛陽片區的地方創新。這説明河南自貿試驗區建設不斷完善,省直部門、片區不同維度、不同地區開展對比試驗、互補試驗,通過差別化探索形成了更加豐富多元的制度創新成果。

  從涉及領域來看,包括政務服務7項、投資貿易8項、金融服務3項、多式聯運3項、事中事後監管2項等,體現了河南自貿試驗區通過改革創新、複製推廣,推動了貿易、投資、金融等領域管理制度的進一步優化和開放水準的不斷提升,帶動了營商環境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水準的持續進步。

  從系統集成度來看,既有切入點小、見效快的改革創新,如“企業集群註冊新模式”“優化食品生産許可證辦理模式”等創新;也有多部門聯辦事項的優化整合,如“建設項目水、電、氣、暖‘現場一次聯辦’模式”“企業開辦‘照章稅保’聯辦”等創新。

  從案例類型來看,既有“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退貨中心倉模式”“建立中歐班列運郵進出口雙向集散通道”等符合行業特色的創新,也有“便企簡易登出”“建設工程規劃許可告知承諾+精準監管”等普遍可借鑒的創新。

  河南省委改革辦副主任王旭説,自貿試驗區邊試點、邊總結,目前已向全省複製推廣47項改革創新事項,充分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本次發佈的23個最佳實踐案例,制度創新性強、改革成效明顯,具有很強的推廣意義,相信在全省複製推廣後,一定能夠以點上的制度創新帶動全局更好發展,推動全省範圍內營商環境持續提升。(河南日報記者趙振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