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見國際·65期】駐馬店打造國際化農産品大會 推動農産品轉型升級

2020-09-11 21:28: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編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為續寫新時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進來”,國際在線河南頻道《豫見國際》欄目將持續聚焦河南各地的城市發展、特色産業(産品)、文旅美食等,以及值得向全球推薦的“河南名片”。本期《豫見國際》聚焦第二十三屆中國農産品加工業投資貿易洽談會,彰顯河南農業大省農産品發展轉型升級的蓬勃力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9月6日至9月8日,在農業農村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河南省農業農村廳、駐馬店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下,駐馬店市圓滿舉辦了第二十三屆中國農産品加工業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農洽會”)。

  據悉,本屆“農洽會”有全國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組團參會;參展參會企業達到5600多家,其中,包含歐美、東南亞31個國家和地區的267家駐華企業。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聯合國可持續農業機械化中心,埃及、智利、烏拉圭、孟加拉、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等國家和國際機構的駐華官員參會。

【A】【豫見國際·64期】駐馬店打造國際化農産品大會 推動農産品轉型升級

第二十三屆中國“農洽會”設立的展廳 攝影 張嬌

  總簽約額858億元 “農洽會”有力促進農産品升級

  本屆“農洽會”展會總展區面積5.4萬平方米,設國際標準展位652個、特裝展位135個,分為全國農産品加工産品、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國際農産品加工産品、河南省農産品加工産品、貧困地區特色農産品、農産品加工技術成果、農産品加工機械裝備、駐馬店農業高品質發展成果展8大展區和優質農産品貿易區。“農洽會”期間成功簽約重點合作項目182個,總簽約資金額858億元,其中5億元以上項目71個、10億元以上項目29個。

  此外,全國42家科研院所大專院校在“農洽會”上集中展示推介515項農産品加工技術新成就成果,通過交流與對接,進一步打造了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推深度融合的農産品加工業技術創新體系。

【A】【豫見國際·64期】駐馬店打造國際化農産品大會 推動農産品轉型升級

駐馬店市扶貧辦政策諮詢宣傳中心主任聶海博 攝影 張嬌

  助力脫貧攻堅 大力發展農産品産業鏈

  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美稱的駐馬店,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氣候適宜,是一片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投資熱土。2020年以來,駐馬店市各級各部門以幫助貧困地區解決農産品買賣難問題為重點,採取統一推動、網上點對點精準對接的方式,廣泛動員機關、醫院、高校、商超等採購貧困地區的農産品。截至目前,已有753家帶貧企業通過訂單購銷、土地託管、轉移就業等方式,與19.3萬貧困群眾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全市已銷售貧困地區農産品.45萬噸,銷售金額3.567億元。

  正陽縣位於駐馬店市東南部,是一個典型的平原農業大縣,同時也是省定貧困縣,全縣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8615戶80542人。近年來,正陽縣圍繞花生産業扶貧,打出“組合拳”,創新“花生全産業鏈扶貧”新模式,從花生種植、機械收穫、花生果、花生殼、花生秧的加工利用、銷售等方面,全程加快産業化發展。同時,正陽縣圍繞花生加工的延鏈、補鏈和壯鏈項目,引來了君樂寶、魯花等一批龍頭企業落地正陽縣。目前,正陽縣産業集聚區內花生加工企業達40家,為貧困人群帶來致富新“源頭”。

【A】【豫見國際·64期】駐馬店打造國際化農産品大會 推動農産品轉型升級

正陽縣扶貧産品三紅花生露 攝影 張嬌

  “‘農洽會’是推介農産品的重要園地。為更好地推介駐馬店的扶貧産品,在今年的‘農洽會’上,我們把直播‘帶貨’這種方式引入展區,宣傳推介貧困地區的農産品。”駐馬店市扶貧辦政策諮詢宣傳中心主任聶海博介紹説,“農洽會”開始前,他們提前篩選了150種左右農特産品,把各縣區有影響的“網紅”、直播達人請到展會上來“帶貨”,讓更多人了解、愛上駐馬店市的農産品。

【A】【豫見國際·64期】駐馬店打造國際化農産品大會 推動農産品轉型升級

農業農村部鄉村發展司副司長邵建成發表講話 攝影 牛琰

  “五大新”推進農産品加工業持續健康發展

  據農業農村部鄉村發展司副司長邵建成介紹,本屆“農洽會”以“創新引領農産品加工業,産業振興助力全面小康”為主題,採用線上線下互動融合新模式,以投資貿易和技術提升為重點,展示發展成果,有效對接投資項目,促進了農産品加工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邵建成還用五個"新"(簽約了新項目、展示了新成果、推介了新技術、舉辦了新活動、探索了新形式)總結、點讚了大會取得的豐碩成果。

  邵建成表示,本屆“農洽會”主體鮮明、內容豐富,為我國農産品加工企業尋求合作夥伴、掌握先進技術、展示自身形象、了解行業動態、明確投資方向、促進産品銷售搭建了重要合作交流平臺,已成為我國農産品加工領域最具權威性和影響力的綜合性5A級展會,也助推了中國與其它國家之間的農産品發展交流。(文 張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