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勢正勁:河南篇】洛陽發展既勁且美 讓人民生活更美好

2020-09-15 12:44: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洛陽是一座由歷史文化堆積而成的千年帝都,中華文明與文化遺存的保護是洛陽城前進中繞不開的命題。而今,作為河南第二大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洛陽著力發揮優勢,開創了“避開老城建新城”的洛陽模式,呈現出既勁且美的發展勢頭。

  9月13日,“中部崛起勢正勁”網絡主題活動采風團走進洛陽市規劃展示館、洛陽市博物館和洛龍區的興洛湖公園,從歷史和未來兩個維度深入了解洛陽的“前世今生”,暢想“宜居宜業”的未來生活場景。

【急】【A】【中部崛起勢正勁:河南篇】洛陽發展既勁且美 讓人民生活更美好

“宜居宜業,大美洛陽”城市總體規劃展示影片

  在洛陽市規劃展示館城市總規模型廳,“宜居宜業,大美洛陽”城市總體規劃展示影片詳細地講述了洛陽市整體城市規劃理念。據介紹,洛陽的現代軸線成型于20世紀50年代,並伴隨城市發展不斷延伸,由洛陽火車站樞紐、周王城廣場、中原明珠塔、洛陽博物館等組成,見證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洛陽城市發展步伐。未來,洛陽軸線位於伊濱區中心區域,包含北邙文化段、伊洛河谷生態段、伊濱新城段和萬安山森林景觀段,從北到南由望京門、永寧大廈、伊濱大劇院、科技館、奧體中心等標誌建築共同構成。

  同時,采風團成員詳細了解了洛陽“一中心六組團”的發展規劃。據介紹,按照“一中心六組團”發展戰略規劃,洛陽從中心城區出發到周邊的偃師、伊川、宜陽、新安、孟津、吉利“六組團”,距離都不超過30公里,且有生態廊道進行對接。目前,洛吉、洛新、洛宜(南線)等快速通道改造提升基本完成。

【急】【A】【中部崛起勢正勁:河南篇】洛陽發展既勁且美 讓人民生活更美好

洛龍區的興洛湖公園美景

  巨擘繪藍圖,洛陽市規劃展示館已成為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而在洛龍區的興洛湖公園,採訪團成員漫步在佔地543畝的興洛湖公園,走訪了興洛湖公園的城市驛站、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城市書房、小遊園、“樂道”等地,切身感受到了洛陽城市生態公園所蘊含的以人為本等理念。

【急】【A】【中部崛起勢正勁:河南篇】洛陽發展既勁且美 讓人民生活更美好

退休工人趙獻池在城市書房看報紙

  在城市書房,今年75歲的退休工人趙獻池愜意地看著報紙。他開心地介紹説:“近年來,洛陽城市發展得越來越好,我們老百姓是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城市發展的‘紅利’。我每天下午騎著自行車,僅需5分鐘就能到這裡。這裡環境優美、安靜,非常適合我看書、讀報。”

【急】【A】【中部崛起勢正勁:河南篇】洛陽發展既勁且美 讓人民生活更美好

洛陽“樂道”

  據介紹,為了營造良好的居住環境,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質,實現“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目標,自2016年以來,洛陽連續四年在全市範圍內安排部署小遊園建設工作。四年來,該市共新建、改建遊園200處,綠化面積518萬平方米;2020年,該市計劃再建設遊園50處,目前已建成45處,5處在建,計劃10月底前全部完成。截至2020年6月底,洛陽中心城區已建成360公里“樂道”,並統籌謀劃啟動了500公里“樂道”建設工程。

【急】【A】【中部崛起勢正勁:河南篇】洛陽發展既勁且美 讓人民生活更美好

興洛湖公園城市驛站

  洛陽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宜居環境,實現城市建設由“大寫意”向“工筆畫”轉變,為洛陽市民提供了“春賞牡丹夏賞荷,洛河清流園中過”的美好生活環境,對洛陽加快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具有重要意義。(文/圖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