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岸邊看小康之祥符區篇】生態經濟兩手抓 帶貧産業幫扶忙

2020-09-22 13:38: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省主會場活動將於9月22日在開封市祥符區西姜寨村舉辦。9月21日,由開封市委宣傳部舉辦的“黃河岸邊看小康”活動採訪團走進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省主會場活動的舉辦地——開封市祥符區,採訪祥符區農業發展新成就和生態保護新業態,切實展現中原大地的豐收景象以及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喜人成就。

【A】【黃河岸邊看小康之祥符區篇】生態經濟兩手抓 帶貧産業幫扶忙

祥符區劉店鄉劉店村萬畝菊花扶貧基地種植的菊花 攝影 王在華

  萬畝菊花結“碩果” 電商扶貧助增收

  9月21日上午,在祥符區劉店鄉劉店村萬畝菊花扶貧基地,一簇簇萬壽菊燦然綻放。據悉,劉店村萬畝菊花扶貧基地,採用“銀行+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新型模式進行土地流轉,現已流轉土地1.2萬畝。此外,劉店村萬畝菊花扶貧基地依託劉店鄉44個專業合作社,通過“優質品種的培育+苗圃銷售+精深加工+扶貧基地+貧困戶+生態旅遊+菊文化”全産業鏈融合發展的新模式,吸納普通農戶和貧困戶入社,以土地流轉、育苗、種植、採摘、加工等産業鏈,帶動1409戶貧困群眾實現戶均增收1000元以上。

【A】【黃河岸邊看小康之祥符區篇】生態經濟兩手抓 帶貧産業幫扶忙

劉店鄉電商産業園內銷售的五穀雜糧 攝影 張嬌

  除卻劉店村萬畝菊花扶貧基地外,劉店鄉還設有電商産業園。劉店鄉電商産業園是劉店鄉加快電子商務扶貧步伐,探索精準扶貧的新路徑、新模式。劉店鄉電商産業園建成後,聯合全鄉村級專業合作社抱團經營,全方位、全鏈條式承接瓜果蔬菜種植、收購、儲藏、加工,以及針紡織品、手工藝品等農副産品網上和線下銷售業務,極大的擴大了劉店鄉的農産品銷售渠道,有效提升了劉店鄉農産品的市場知名度。

【A】【黃河岸邊看小康之祥符區篇】生態經濟兩手抓 帶貧産業幫扶忙

祥符區羅王鎮胡寨村白皮松種植基地 供圖 祥符區扶貧辦

  白皮松下話生態 特色産業助脫貧

  “白皮松是國家二級保護樹種,素有綠化樹種的‘白富美’之稱,每天12小時放氧,一棵5米高的白皮松,每年可以防止5噸以上的水土不流失。”羅王鎮胡寨村黨支部書記胡慶剛説,“胡寨村一直把發展白皮松特色産業作為踐行‘兩山’理念、推進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致力於將白皮松基地打造成為開封東部凈化空氣、涵養水源、優化生態的綠色屏障,真正實現村美民富。”

【A】【黃河岸邊看小康之祥符區篇】生態經濟兩手抓 帶貧産業幫扶忙 

羅王鎮胡寨村黨支部書記胡慶剛介紹白皮松 攝影 張嬌

  隨著胡寨村白皮松基地規模不斷擴大,圍繞白皮松的種、管、銷以及林下經濟,胡慶剛組織引導白皮松基地周邊貧困群眾數百人到基地就業,僅此一項可實現貧困群眾人均年穩定增收1萬餘元。

  “目前,白皮松種植基地發展漸入佳境,在各級政府和部門的幫助下,我準備以基地為依託,積極探索,大膽創新,將白皮松種植基地逐步打造成為集農林種植、休閒觀光、餐飲住宿、修身養性的大型農業生態莊園。” 胡慶剛笑著説。

【A】【黃河岸邊看小康之祥符區篇】生態經濟兩手抓 帶貧産業幫扶忙 

開封市祥符區八里灣鎮磨角樓村金伯利倣真花扶貧車間航拍圖  供圖 祥符區扶貧辦

  倣真花大産業 勞動帶貧贏發展

  “我在祥符區八里灣鎮金伯利倣真花有限公司工作已經6年了,現在每個月能拿2000元至3000元,2017年成功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日子也過得一天比一天好了。”祥符區八里灣鎮磨角樓村脫貧戶房素英説。

【A】【黃河岸邊看小康之祥符區篇】生態經濟兩手抓 帶貧産業幫扶忙 

祥符區八里灣鎮磨角樓村脫貧戶房素英在製作倣真花 攝影 張嬌

  開封市金伯利倣真花有限公司是一個集開發、生産、銷售為一體的倣真花企業,地處於開封市祥符區八里灣鎮磨角樓村,其前身為該村外出務工十多年的村民閆利霞于 2007年返鄉所創的“閆小紅飾花廠”。2016年,在當地政府及相關部門的協助下,“閆小紅飾花廠”逐步發展為擁有生産廠區4個(磨角樓村2個、羅王鄉前蟲村1個、興隆鄉李大河村1個),佔地總面積達5000平方米的金伯利倣真花有限公司。目前,金伯利倣真花有限公司的倣真花産品不但內銷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還漂洋過海進入了歐美市場。

  在扶貧方面,金伯利倣真花有限公司採用了“公司+外發基地+貧困戶+貧困家庭”的運營模式,設立外發加工點30多個,輻射周邊羅王鄉、陳留鄉、杜良鄉、興隆鄉等鄉鎮。在用人方面,金伯利倣真花有限公司優先考慮就業困難的弱示群體,本著貧困戶、殘疾人自願選擇在公司工作或在家工作,工資以“計件+貧困福利補貼”來計算,大大增加了大家工作的靈活性,也讓眾多的貧困戶、殘疾人靠自己的雙手實現了脫貧致富夢,走上小康道路。 兩年來,金伯利倣真花有限公司已帶動附近鄉鄰1800余人就業,其中殘疾人及殘疾人家庭有60戶82人,建檔立卡貧困戶有142人,為貧困戶每戶每月增收約900元,真正實現了以産業帶動村民致富。(文 張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