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在鄭州啟幕

2020-09-25 08:47:0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黃河之濱“百花”齊放 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昨晚在鄭啟幕

【城市遠洋】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在鄭州啟幕

9月24日晚,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星空放映”啟動儀式在鄭州博物館新館文化廣場舉行。

【城市遠洋】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在鄭州啟幕

形象大使劉昊然

【城市遠洋】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在鄭州啟幕

唱響豫劇《花木蘭》

【城市遠洋】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在鄭州啟幕

節目《我從黃河來》

【城市遠洋】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在鄭州啟幕

《焦裕祿》劇組重聚鄭州

【城市遠洋】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在鄭州啟幕

啟動儀式圓滿結束

  黃河之濱,“百花”齊放。9月24日晚,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星空放映”啟動儀式在鄭州博物館新館文化廣場舉行,正式拉開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活動帷幕。

  光影在銀幕上流轉,中華文明不斷閃現。19時30分,伴隨著視頻短片《鄭州之眼大眾之眼電影之眼》的播放,“星空放映”啟動儀式正式開始。本次活動通過《我從黃河來》《到人民中去》《光影進萬家》《夜空中最亮的星》等五大板塊,來展現電影人對於2020年這不平凡一年的思考和感悟。

  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傳承和創新貫穿啟動儀式始終。

  10名小朋友唱響豫劇《花木蘭》的同時,熒幕上播放的是1956年豫劇電影《花木蘭》;在50位鄭州小學生聲情並茂對《道德經》的誦唱中,娜仁花、尹力、劉勁等9位電影人深情講述黃河故事;當電影《焦裕祿》劇組30年後重相聚,並與籌備中的新片《我的父親焦裕祿》主創先後登臺,老藝術家們的一番話,引起了在場人員的共鳴。焦裕祿扮演者李雪健飽含深情地説:“30年前的今天,我們正在蘭考拍攝《焦裕祿》;30年後的今天,我們又在鄭州重聚。雖然30年過去了,但焦裕祿同志的精神將永遠傳承下去。”焦裕祿的女兒焦守雲説:“感謝大家一直記著我的父親,我一直記著父親的一句話,‘做人講感情、做事講擔當’,我知道老百姓記住的不僅僅是我的父親,而是那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僕精神。”

  立足新時代,謀求新發展,要傳承,更要創新。電影人眼中的2020年到底是什麼樣子呢?舞臺上,電影演員徐帆、姚晨、小瀋陽等依次上場,分別以抗擊疫情、黃河精神、脫貧攻堅三個主題關鍵詞,結合自己主演或監製的短片放映,真情講述了鄭州圓方集團、滎陽市劉溝村、蘭考縣的動人故事,再現了藝術家的下基層活動。“這也是儀式的一大亮點,今年金雞百花電影節啟動儀式弱化了綜藝性、表演性,而更多地以電影人講述的形式來呈現。”啟動儀式總導演歐陽瑛鑫説,整場啟動儀式的主題是要回答我們到底從哪來,要到哪去?答案就是——藝術是從人民中來,要回到人民中去。

  積極陽光、健康向上、青春帥氣,作為本屆金雞百花電影節形象大使,河南老鄉劉昊然一齣場,就受到了熱捧,他現場分享了星空放映活動情況。據了解,往屆星空放映活動從未如此密集地走進社區,讓市民一齣門就能看到電影、勾起回憶。正如中國文聯黨組成員胡孝漢所説:“我們以星空放映活動拉開電影節的序幕,通過遍佈鄭州全市的101個星空影院和百場公益電影放映,使更多市民參與到這場電影盛宴之中,進一步弘揚光影文化的精粹之風,這成為舉辦金雞百花電影節的創新之舉。”

  啟動儀式上,大家感受頗深的是黃河文化元素貫穿其中,詩朗誦《我從黃河來》、新戲歌《黃河之水天上來》、黃河精神微電影《一粒種子》等節目把黃河文化與豫劇、電影等深入融合,讓觀眾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黃河文化的獨特魅力、黃河精神的強大凝聚力。

  “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伴隨著歌曲《我的祖國》熟悉優美的旋律,現場人員也跟著唱起來,啟動儀式在美妙的歌聲中結束。隨後,該現場作為“星空電影院”主要放映場地,為大家播放了經典影片《焦裕祿》。

  河南省副省長何金平、王新偉出席啟動儀式。

  “百花”小檔案

  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創辦于1992年,由中國文聯和中國電影家協會聯合主辦,是中國大陸最專業、最具權威性的電影評獎活動之一。

  創辦于1962年的大眾電影百花獎,是我國電影界歷史最悠久、影響最深遠的一個獎項,“百花”體現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文藝方針。百花獎主要反映了廣大觀眾對電影的評價和喜好,因而被稱為中國電影的“觀眾獎”。

  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

  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暨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9月24日至26日在河南省鄭州市舉辦,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9個獎項將在閉幕晚會揭曉,將評選出最佳影片、優秀影片、最佳編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共計9個獎項。每個最佳獎項將在26日晚舉行的頒獎典禮現場,由101名觀眾評委組成的終評委員會當場投票表決並逐一揭曉。

  據介紹,共有189部影片入圍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候選影片,經過初選産生10部候選影片,經全國廣大電影觀眾投票,産生第35屆大眾電影百花獎各項提名。(河南日報記者 馬濤 宋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