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務業如何助力“雙循環”新格局?鄭州銀行這樣答題

2020-09-29 12:09:12  來源:大河網  責編:石麗敏

  金融服務業是一個特殊的存在,它既是現代化産業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又肩負著為各大産業提供金融活水的使命與擔當,在如今“雙循環”的新格局之下,更加重擔在肩。

  9月27日,2020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首次在鄭州舉辦,在“雙循環”新格局下服務業發展分論壇現場,鄭州銀行行長申學清以《搭建平臺賦能場景服務實體經濟》為題,帶來了鄭州銀行的探索與思考。

【銀行】金融服務業如何助力“雙循環”新格局?鄭州銀行這樣答題

鄭州銀行行長申學清

  作為銀行業金融系統的重要一支,城商行自誕生25年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成為服務地方經濟的重要金融力量,但經營壓力也日益凸顯,如何結合自身資源稟賦,探路特色化、差異化發展,成為擺在眾多中小銀行面前的共同考題。鄭州銀行亦不例外,不過路徑已然明晰。

  據申學清現場介紹,自成立以來,鄭州銀行即堅持走特色化、差異化發展之路,結合省市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確立並深入推進了“商貿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三大特色建設。目前已形成以商貿金融“五朵雲”、小微金融“簡單派”、市民金融“奇妙屋”為品牌的服務體系。

  其中,商貿金融更是成為鄭州銀行在全國擦亮牌子的特色業務。

  2018年4月,鄭州銀行在北京發起成立了全國首家商貿物流銀行聯盟,通過跨産業、跨區域、跨部門聯合,攜手各方構建産業金融生態圈。這一聯盟的目的就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贏”的理念,實現科技資源、資金資源、信息資源開放共享,信息流、資金流、商流、物流“四流合一”。目前已成功召開3次峰會,聯盟成員近50家。

  圍繞這一特色業務,鄭州銀行搭建起“五朵雲”産品體系,即雲交易、雲融資、雲商、雲物流和雲服務,依託互聯網平臺,為産業鏈核心企業及其上下游客戶提供財資+融資、線上+線下、本幣+外幣、定制+特色的綜合服務解決方案,致力於打造對公客戶一站式全景金融服務生態圈。

  “以雲商、雲融資為例,我們可以依託這兩大産品為核心企業及其上下游客戶提供供應鏈金融服務。作為一體化的資産業務承載平臺,雲融資能全面滿足核心企業上下游各種融資需求,並實現業務流程全線上化處理;雲商平臺可通過‘鼎e信’電子結算憑證的簽發及流轉,將核心企業的優質信用惠及到整個産業鏈。”據申學清介紹,雲交易將金融服務深度嵌入交易環節,可為客戶提供財資管理服務;雲物流可精準解決物流企業需求痛點;雲服務則通過“鄭州銀行商貿金融”公眾號及雲服務APP,為企業客戶提供的開放、互聯、分享的對公移動服務平臺,面向企業客戶及其員工提供金融和非金融服務。

  據統計,目前鄭州銀行已在建築、交通物流、政府及公共事業、先進製造、食品農業等多個領域都形成了成熟的綜合金融服務方案。截至6月底,五朵雲有效客戶數已超過6000戶,融資餘額超過120億元,結算量超過1萬億元。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整合各類資源,一企一策搞好對接服務,全方位提供融資支持,共同助力雙循環新格局下的經濟高品質發展。”申學清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