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部門聯合印發方案 三年內河南省新建綠色建築佔比達七成

2020-10-10 10:03:51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九部門聯合印發方案 三年內我省新建綠色建築佔比達七成

  記者10月9日從河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了解到,河南省住建廳、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教育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財政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中國人民銀行鄭州中心支行、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河南監管局聯合印發方案,明確從既有綠色建築改造、標識管理等多方面,助推綠色建築發展。

  綠色建築是指在全壽命期內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減少污染,為人們提供健康、適用、高效的使用空間,最大限度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品質建築。綠色建築技術注重低耗和環保,是可持續發展的建設方式。

  方案提出,河南省城鎮新建建築中綠色建築面積佔比持續提高,2022年底,城鎮新建建築中綠色建築面積佔比達70%。沿黃流域及有條件的城市全面執行綠色建築標準,並培育超低能耗建築推廣特色示範片區。既有建築改造持續推進,裝配式建築技術規模及綠色建材應用比例進一步提高,以消費者為主體的綠色建築市場環境基本形成。

  方案提到,河南省實現綠色建築創建目標的基本路徑是提質、擴面、增效。重點任務包括全面提升綠色建築實施水準、實施既有建築綠色改造、完善綠色建築標準體系、規範綠色建築標識管理、推動超低能耗建築發展、提高住宅健康性能、加快裝配式建築發展、促進綠色建材應用、加強綠色建築運行管理、加強技術研發推廣和建立綠色住宅使用者監督機制等。

  根據方案,河南省將加快推進《河南省綠色建築發展條例》立法,研究編制《河南省綠色建築設計標準》和《河南省綠色建築工程驗收技術標準》,逐步建立與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相銜接的綠色建築工程建設標準體系。並建立統一綠色建築評價專家智庫,開發評價管理系統,研究制定《河南省綠色建材認證及推廣應用方案》等。

  此外,方案還要求,河南省各市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制定相關實施方案,加強組織協調。各地結合實際研究制定支持星級綠色建築項目的獎補政策,並落實主體責任,強化跟蹤問效等。(鄭州日報記者 曹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