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壽:青山寫華章 産業扶貧助力脫貧攻堅

2020-10-15 14:18:29  來源:映象網  責編:石麗敏

  怎樣的扶貧才是貧困地區人民美好生活的永續保障?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用行動交出答卷:中國人壽的“扶貧保”工程以黨建扶貧引領、保險扶貧産品、金融扶貧服務、産業扶貧投資、扶貧教育培訓、社會扶貧公益六個體系為支柱,其中,産業扶貧投資體系是國壽扶貧進程中至關重要的一個環節,也是激發貧困地區內生動力和建立經濟良性循環的有效保障。

【保險】中國人壽:青山寫華章,産業扶貧助力脫貧攻堅

  如習總書記所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人壽扶貧隊伍正是依託著當地的綠水青山,幫扶成就了人民的幸福生活。

  深挖“造血”力量

  都知道扶貧“輸血不如造血”,想要有成效、可持續地“造血”,則須依靠當地特色資源找到出路。

  為了盤活農村資源,中國人壽的扶貧隊在全國各地幫扶點深入調研,不斷嘗試,通過挖掘和發揮當地特色,因地制宜地幫扶建立起一個個綠色可持續發展産業,並不斷推動貧困地區産業發展升級,助力貧困地區人群增收增益。

  中國人壽的産業扶貧項目不僅幫助許多貧困人口解決就業問題,大幅增加貧困村集體和貧困人群的收益,更重要的是促進了貧困戶的觀念轉變,激發內生動力,增強脫貧信心,成為脫貧攻堅道路上重要的著力點。

  産業扶貧的難點是市場與銷路,中國人壽利用國壽電商公司平臺協助推廣貧困地區特定産品,擴大貧困地區農副産品銷售範圍,提高消費扶貧規模,拓寬消費扶貧渠道,為産業持續發展解決的後顧之憂。

  在産業扶貧投資體系中,中國人壽發揮自身優勢,推動保險資金在貧困地區的投資傾斜,通過專項投資支持貧困地區産業發展,助推地方經濟建設。

  2019年,中國人壽在全國各地幫扶點實施幫扶項目457個,投入産業幫扶資金4282萬元,為貧困地區引進扶貧企業14個,完成電商扶貧2677萬元,通過實施産業扶貧助力當地政府,幫助42981位建檔立卡貧困人員脫貧。

【保險】中國人壽:青山寫華章,産業扶貧助力脫貧攻堅

  守好綠色“寶藏”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2020年春夏之交,地處大別山北麓,淮河中游南岸的安徽省六安市霍邱縣高塘鎮傅井村,農田裏鑲嵌著的一道道回溝已然佈滿綠意,隨著安徽宣佈解封,村民蔣成軍和同村的村民們便開始忙碌起來。

  “時間剛剛好,趕上了4月份小龍蝦種苗下田的關鍵期。”清理、蓄水之後,一筐筐鮮活體旺的蝦苗轉眼就落入回溝在水裏肆意遊開,與不遠處村容優美的傅井村儼然交融成一幅幸福的畫卷。

  但當時光回溯到2017年,中國人壽安徽六安分公司魏昶初到傅井村任第一書記和扶貧工作隊隊長時,卻是另一番景象:全村1351戶,5102人,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374戶744人,當年整村貧困發生率14.58%,因為窮,年輕人大多外出務工,除個別種糧大戶外,剩餘村民只是種些口糧,幾乎年年無結余,“軟弱渙散”是常態。

  脫貧是攻堅戰,致富是持久戰。魏昶到任後沒走以往扶貧的老路子,而是發起了“綠色攻勢”。

  “村子裏人均不到3畝地,種口糧能糊口但沒效益,要有品質的脫貧,就得發揮地方特色,形成高産值、可持續且具有吸引力的産業。”吃住在村裏的魏昶,白天圍著村子轉,幾乎走遍了這裡的每一寸土地;晚上圍著網絡轉,跟中國人壽的同事一起查閱了幾乎所有能查閱到的農業項目,最終選定“稻蝦養殖”項目。

  説服村兩委和鄉親的過程雖然波折,但魏昶用真心換來了支持。“我們村水好、渠多,種稻子、養蝦子,有我們公司“中國人壽”的支持,只要大家肯下辛苦,一定行。”2017年當年,130戶貧困戶參與其中,當年脫貧。

  “養兩年的老母雞賣的錢也不如我們養十幾天的龍蝦賣錢多,現在,我們不是貧困戶,眼看就要小康了!”2017年的貧困戶們如是説。

  與此同時,自傅井村一路向北,在與之相距278公里的河南省商丘虞城縣劉集鄉劉皮村,“一年三熟”的頭兩茬優質小麥、甜玉米、優質冬瓜、娃娃菜、大豆均已收穫銷售,第三茬薺薺菜已育苗養護,畝均經濟效益近萬元的收入讓其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而這亦是中國人壽綠色扶貧戰略的收益者。

  2017年,中國人壽商丘分公司駐村工作隊圍繞村子地多但作物單一且經濟價值較低的現狀,找專家、詢政策、跑市場,在村兩委的支持下,引進綠色有機的“一年三熟”種植體系和品種,將原本畝均經濟效益僅有幾百元的麥茬棒或棒茬麥成功切換優質小麥、甜玉米、娃娃菜、優質冬瓜、薺薺菜等年畝均産值近萬元的種植軌道上來,今年採取“優質小麥、優質冬瓜、薺薺菜”“一年三熟”種植模式的貧困戶盧虞城僅優質冬瓜一項2.5畝地收入20760元(2.5畝地,賣34600斤,每斤0.6元,合計收入20760元,平均每畝8304元)。

  不僅種植戶收入高了,當地的貧困人群就業也帶動起來了,“摘一斤菜3毛錢,每天像割草一樣捥個三、五百斤,一個月掙的錢頂我之前好幾年掙的錢。”腿腳不便的貧戶戶劉奶奶説。

  而為了幫助劉皮村實現更完善的“造血”功能,中國人壽商丘分公司還協助引進了“豫興源食品有限公司”等融産銷于一體的農副産品經營企業,不僅保證了種植戶的穩定收入,安置了貧困戶25戶,72人,同時還吸引了一批在外務工人員回村守家工作或創業。

  截至日前,劉皮村已種植糯玉米100畝、甜玉米800畝、冬瓜200畝、娃娃菜100畝,薺薺菜1000畝,同時還有佔地30畝的9座高效溫室大棚,帶動了貧困戶60戶187人……

  如今的劉皮村不僅貧困戶脫了貧,昔日的後進村還搖身一遍成為遠近聞名的文明村,全村五好家庭32戶,十星級文明戶75戶,黨員示範戶、好媳婦、好婆婆等各32戶。

  有田可種固然好,沒田可種,綠色發展的路子也要走。在傅井村東南770公里處,中國人壽浙江分公司的駐村工作組在方溪鄉上陸村已經度過了9個月,9個月的時間裏,在扶貧工作組的積極努力下完成了上陸村A級景區溪邊遊步道工程、道路景觀墻工程,並在鄉黨委政府的支持下成功為上陸村申請到A級景區資質。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大家不能來旅遊只是暫時的,但我們這麼好的環境和設施,將來不愁不小康。”上陸村貧困戶田大姐難掩激動之情。

  傅井村、劉皮村、上陸村的故事只是中國人壽在全國各地幫扶點推進産業扶貧的幾個小小縮影。

  中國人壽憑藉機構多、佈局廣、人才儲備足的優勢,上下一盤棋,堅持“脫貧要精準,致富可持續,發展要綠色”,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將産業扶貧的經驗在全國各地持續推廣落地,堅持“脫貧要精準,致富可持續,發展要綠色”,從南到北、從東到西,中國人壽的綠色扶貧模式,已然成為中國保險業扶貧領域的領跑者,成為扶貧“國家隊”的優秀代表。

  最真誠的信念在歲月洗禮中歷久彌堅,最偉大的事業經過時間沉澱方能感受其澎湃力量。在國壽人看來,收官之年不是終點,而是新起點,過往的成績激勵國壽人以必勝的信心、昂揚的鬥志、紮實的努力繼續投身這場戰役,不辱使命、不負所托。(劉富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