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紮實推進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2020-10-19 09:11:4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來自河南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消息,2020年5月份以來,按照國家和河南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工作部署,全省迅速啟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研究制訂“1+2+9+N”方案,高位推動,週密部署,多措並舉,紮實推進,在全社會營造了濃厚氛圍。

  成立工作專班,定期調度推進。河南省應急管理廳由廳長擔任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下設綜合指導組、專項執法組和督查考核組。全省應急系統先後5次召開系統視頻會議,通報專項整治進展情況,分析安全生産形勢,對專項整治階段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先後5次組織召開視頻調度會議,2次組織召開牽頭部門聯席會議,組織工作交流,分析存在問題,研究下步重點工作。

  開展約談警示,實施精準指導。河南省應急管理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聯合約談發生市政地下有限空間作業較大事故的省轄市和相關企業。河南省安委會辦公室對發生事故、專項整治進展緩慢的省轄市和行業部門進行警示提示。專項整治以來,河南省安委會辦公室共下發警示函和提示函49份。與此同時,河南省應急管理廳印發《關於聯繫省轄市(濟源示範區)和安委會成員單位的通知》,組織18個工作組,由廳領導班子成員和二級巡視員帶隊,常態化聯繫各省轄市和安委會成員單位,暗訪暗查、調研指導專項整治,實地了解掌握專項整治情況,及時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幫助解決問題。

  開展暗查暗訪,堅持以案促改。河南省安委會組織18個暗查暗訪組,由省安委會成員單位副廳級領導幹部帶隊,明確暗查暗訪重點內容和有關要求,從9月下旬起至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結束,分三次深入各地暗查暗訪,實地了解掌握全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進展情況。同時組織各地各有關部門結合典型事故案例開展警示教育,紮實推動以案促改。省應急管理廳結合義馬氣化廠“7·19”重大爆炸事故,在全省應急管理系統開展3個月的專題以案促改,製作10部典型事故案例警示片進行巡迴播放,印製《生産安全事故案例選編》開展警示教育。

  完善整治內容,細化整治方案。根據國務院安委會統一部署,結合專項整治開展全省危化品道路運輸安全集中整治和非法違法“小化工”專項整治行動,強化危化安全源頭管控。為深刻吸取近期其他省份房屋建築安全事故教訓,河南省安委會研究制訂《全省房屋建築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方案》,組織開展專項排查整治。針對河南省許昌“5·26”等事故暴露出的新情況新問題,迅速下發《關於開展過氧化苯甲酰打非治違專項行動的通知》《關於開展全省道路包車(旅遊)客運安全專項整治的通知》《關於開展嚴厲打擊“兩客一危”車輛非法違法經營專項行動的通知》《關於汲取新密“8·12”較大坍塌事故教訓紮實推進城鄉建設安全專項整治的通知》等方案,及時把過氧化苯甲酰使用、道路包車客運、食品製造、地下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等問題納入專項整治範圍。

  大力開展宣傳,營造濃厚氛圍。在主要媒體刊發專項整治綜合報道,開闢專項整治進行時專欄,解讀全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報道整治動態進展情況。先後編發《河南安全生産簡報·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專刊》18期,及時刊登各地各部門專項整治工作做法。同時督促各地各部門多種形式開展宣傳,營造整治氛圍。

  隨著全省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的紮實推進,河南省分別建立了問題隱患、制度措施和重點任務“三個清單”,目前已登記重大隱患144項,建立制度措施清單266個。河南省安委會辦公室部署開展企業大排查大起底,逐企業核對證照、資質等情況,推動建立“一企一碼一檔”,實施問題隱患和制度缺陷“雙歸零”。截至目前,各級各部門共檢查各類企業(單位)4.4萬家,排查隱患21.1萬處,行政處罰2771次,責令停産整頓2084家,約談警示2676家。

  通過專項整治過程中排查發現問題和事故調查處理,河南省不斷建立健全安全生産長效機制。為進一步規範安全生産暗查暗訪工作,河南省安委會辦公室組織人員研究制定《安全生産“四不兩直”暗查暗訪工作參考手冊》。針對今年以來地下有限空間作業安全事故多發的情況,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應急管理廳聯合製定《河南省地下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管理辦法》。(譚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