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寶豐:“仙草”打通村級經濟“任督二脈”

2020-10-22 17:57: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B】河南寶豐:“仙草”打通村級經濟“任督二脈”

平頂山市寶豐縣上李莊村試種的艾草 攝影 柳真真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在平頂山市寶豐縣西部山區觀音堂林站與大營鎮交界的上李莊村山坡下,百餘畝試種的艾草正等待被收割,艾香襲人。

  “我們平常就在種植基地打工,拿著穩定的工資,日子越來越有奔頭,幹活也可有勁。”上李莊村村民閆路軍介紹説,他們家的2畝多地流轉給了基地,還入了股,每年都有分紅可拿。在上李莊村,還有30多戶村民和閆路軍一樣,既拿著土地租金,又有了一份家門口的工作,生活富足。

  上李莊村距離寶豐縣城區31公里,位置偏僻,是一個典型的山區農業村,丘陵荒崗“望天收”,之前村集體經濟基本為零。2019年,上李莊村積極利用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契機,在村黨支部帶領下,紮實做好農村土地 “清産核資”等工作,精耕細作集體現有資源和資産,收回荒山1500畝,實現了每年入賬27萬元,打破了集體荒山“零”價承包的歷史,讓村集體的老舊“血管”“活”了起來。

【B】河南寶豐:“仙草”打通村級經濟“任督二脈”

上李莊村村民在收割艾草 攝影 柳真真

  村集體手裏有了“地”,發展集體經濟就有了“根”;村集體手裏有了“錢”,壯大集體經濟有就了“膽”。2019年,上李莊村成立了合作社,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引導村民種植艾草,並聯繫當地一家艾草加工企業進行深加工,研製出艾枕、艾條等産品。

  現在,以上李莊村為中心,輻射帶動周邊5個村莊,艾草種植基地雛形逐步顯現。上李莊村黨支部書記王霞表示,艾草在民間又稱為“仙草”,藥用功效眾多,一年兩收,每畝凈利潤2000元。因為試種很成功,現在上李莊村的目標是兩年內將艾草種植面積擴大到3000畝,形成艾製品深加工和産銷一條龍。

  “村集體經濟有了穩定的進項,村裏幹公益再也不用向上級伸手要錢了。盤活了資源,找準了路子,‘集體資源變集體資産,集體資産變集體資源,集體資源變集體經濟’,收入以後年年穩中有進。”上李莊村第一副書記吳登科説。

  近年來,寶豐縣深挖縣域資源特色,精準實施“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創新經濟增長方式,初步形成了特色鮮明的鄉鎮5個。該縣李莊鄉種植花生、觀音堂林站種植花椒、石橋鎮加工乳製品、周莊鎮種植食用菌等等,全縣320個行政村,初步形成主導産業突出局面的專業村有82個,帶動農民增收5萬餘戶,“一村一品”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同時該縣利用“直播帶貨”等新興手段,正全力打造産業發展新高地。(文 馬俊歌 柳真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