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郟縣薛店鎮:科技扶貧結碩果

2020-10-22 17:57: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為了我種的這5畝栗子,你可真沒少費心,隔上一段時間就要來看看。”“我的職責就是幹這個的,看著栗子樹長得好,再和您説説話,我心裏也高興呀。”10月21日上午,在平頂山市郟縣薛店鎮李莊村貧困戶張青亮老人的栗子園裏,河南省科技特派員馬培芳一邊拿著剪刀給栗子樹剪枝一邊和老人聊著天。

【B】平頂山市郟縣薛店鎮:科技扶貧結碩果

河南省科技特派員馬培芳(左)和貧困戶張青亮在查看栗子樹的長勢

  致富路上有嚮導

  1983年出生的馬培芳是平頂山市農業科學院的一名助理研究員,專門從事園藝栽培、育種的研究。2016年,馬培芳被選派為河南省科技特派員,深入到郟縣薛店鎮趙寨西村、靳窯村、李莊村開展科技扶貧。

  駐村後,馬培芳了解到,李莊村種植提子,靳窯村種植煙草,趙寨西村種植雜糧作物。於是,她向村委會、貧困戶贈送了百餘本扶貧政策、煙草種植和農作物種植方面的書籍,並接連開展了三場農作物技術培訓會。

  靳窯村的幾個貧困戶找到馬培芳反映,剛種植的煙葉不知為何大面積死亡。她深入田間,查閱資料、諮詢專家後,認為這是重茬種植煙葉造成的後果。之後,她總結了煙葉重茬防治三部曲,幫助群眾及時補栽,挽回了巨大的經濟損失。

  李莊村有貧困戶想種植提子,馬培芳專門找來了專業人士,幫助他們進行成本核算,並利用本單位的資源優勢,對專業戶所種植提子的各種糖分含量進行了測定,結果發現李莊村種植的提子糖度能達到15度,為貧困戶增加了致富信心,還幫助他們拓寬了銷路。

  趙寨西村村民2020年種植了70畝土豆,由於是第一年種植,經驗不足,出現了各種病蟲害。村民十分著急,急忙找來馬培芳去地裏查看。之後,馬培芳把土豆的病蟲害防治方法印成了小冊子,然後分發到各個種植戶手中。“有了這本科技小冊子,我們以後種植土豆就心裏有譜了。”土豆種植戶趙永斌激動地説。

  配送致富金鑰匙

  趙寨西村村幹部想帶領大家種植中草藥,但不知道種植什麼好,於是諮詢馬培芳。馬培芳想到了平頂山市農科院在葉縣常村鎮金溝村包村扶貧時帶領當地群眾種植艾草的事兒,就把金溝村種植艾草的經驗向大家做了介紹。聽説艾草也不用怎麼打理,不用澆水,一年能收割3茬,經濟效益還挺不錯,村幹部頓時對種植艾草産生了濃厚的興趣。2017年8月,馬培芳懷著9個月的身孕,在同事熊法亭的陪護下,帶著趙寨西村村委、駐村幹部前去金溝村考察,詳細了解艾草的種植過程、銷售前景。當時大家都替她捏了一把汗,可馬培芳説:“為大家找到了一個致富門路,這一趟我去得值了!”

  2020年,李莊村村民張富中在馬培芳的幫助下,種植了5畝生薑。馬培芳還幫他找銷路,讓當年他獲得純收入3萬多元。“馬培芳送給我一把致富的金鑰匙!”張富中感激地説。

  “馬培芳利用科技為群眾解難題、謀福利,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責任和擔當。”郟縣工信局副局長林俊旭説。(文/圖 孫書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