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發文推進縣城城鎮化公共服務補短板建設

2020-10-23 09:47:38  來源:大河網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醫療、教育、養老全覆蓋!河南發文推進縣城城鎮化公共服務補短板建設

  縣城是城市建設體系的“末梢”,也是小康建設的“橋頭堡”,加強縣城城鎮化建設任重而道遠。醫療、教育差距如何追趕?怎樣養老才能“都挺好”?縣城老百姓們關心的這些問題,最近有了答案。

  10月22日,大河網政務記者從河南省發展改革委獲悉,近日,該委下發的《關於推進縣城城鎮化公共服務補短板強弱項項目建設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從醫療衛生、教育、養老托育等6大領域提出補短板強弱項項目建設,以提升縣城公共設施條件和服務水準,給老百姓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項目聚焦哪些領域?

  關鍵詞:醫療衛生

  一是改善縣級醫院發熱門診、急診部、住院部等業務用房條件,更新換代醫療裝備。

  二是提高縣級醫院傳染病檢測和診治能力,重點加強感染性疾病科和相對獨立的傳染病病區建設,完善檢驗檢測儀器設備配置,提高快速檢測和診治水準。

  三是建設可轉換病區,擴增重症監護病區(ICU,含相關專科重症病房)床位,一般按照編制床位的2%~5%設置重症監護病床、配置呼吸機等必要醫療設備,發生重大疫情時可立即轉換。

  縣級疾控中心重點提升疫情發現和現場處置能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完善設備配置,滿足現場檢驗檢測、流行病學調查、應急處置等需要。借鑒方艙醫院和人防工程改造經驗,提高大型體育場館等公共設施建設標準。

  關鍵詞:教育

  新建和改擴建公辦園,扶持普惠性幼兒園發展,加強幼兒園活動、生活、戶外活動場地等建設。

  按照義務教育學校基本辦學標準,改善教學及輔助用房、學生宿舍、食堂(伙房)等教學和生活設施,逐步實現校舍、場所標準化。

  推動普通高中擴大培養能力、提高教育品質,加強教學用房、實驗用房等校園校舍設施建設。

  關鍵詞:養老托育

  縣城新建或改擴建養老服務設施。建設主要面向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老年養護院、醫養結合的養老設施和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

  縣城養老服務設施升級改造。公辦養老機構配置護理型床位,設置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消火栓系統等。

  縣城綜合性托育服務機構新建、改擴建。社區托育服務設施新建、改擴建。

  關鍵詞:文旅體育

  在文旅體育方面,《通知》提出,要推進十大項目建設。包括縣級公共圖書館和文化館、縣級博物館、智慧廣電平臺、旅遊基礎設施、城市公園、縣城社會足球場地、縣級公共體育場中標準田徑跑道和足球場、全民健身中心、體育健身步道、體育公園。

  關鍵詞:社會福利

  兒童福利設施方面。在人口50萬以上或孤兒200個以上,且設施嚴重不足、確有建設需求的縣城建設兒童福利設施。

  未成年人保護設施方面。在條件適宜的縣城依託現有社會福利設施資源建設縣級未成年人保護設施。

  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設施方面。在尚無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機構的縣城,新建救助管理站;對建築老化、年久失修、不符合消防安全標準的機構進行改擴建。

  殯葬設施方面。在火葬區尚無設施的縣城新建殯儀館和公益性骨灰安放設施,對已達到強制報廢年限或不符合國家環境保護標準的縣城火化設備進行更新改造。

  同時推進殘疾人康復設施、殘疾人托養設施、殘疾人綜合服務等項目建設。

  關鍵詞:社區服務

  為提高社區服務能力,《通知》提出,新建(改擴建)社區綜合服務設施,以社區居民為主要服務對象,整合基本、非基本公共服務、部分生活性服務,以及基層治理等功能,構建24小時全生活鏈服務體系。

  ●資金從哪兒來?風險咋避控?

  《通知》明確,縣城公益性社會服務設施項目主要通過地方政府財政資金進行投入,符合既有專項支持範圍的要在申請中央預算內投資時予以優先考慮。對有一定收益但難以商業化合規融資、確需舉債的公益性項目,符合條件的可以通過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抗疫特別國債予以支持。對能夠具有穩定現金流的縣城準公益性及經營性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可以綜合利用開發性政策性商業金融、新型城鎮化建設專項企業債券等渠道進行支持。

  同時,為防範政府債務風險,《通知》要求,各有關市縣在遴選項目時要審慎論證項目必要性和可行性,統籌考慮今後的運行管理問題,做好資金統籌,確保項目資金來源可靠、規模充足,防止出現“半拉子工程”。 (大河網政務記者 劉高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