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臥龍區脫貧戶向軍:養羊走上致富路

2020-11-02 20:32: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我現在養了三百多只羊,種了十幾畝地,從最窮時兜裏只有幾元錢到現在年收入十幾萬元,不愁吃不愁穿。這樣的好日子,我以前想都不敢想。”日前,47歲的南陽市臥龍區陸營鎮大西營村脫貧戶向軍一邊指著自家院子裏的羊圈,一邊自豪地説。

  起初,向軍做一些小生意,家裏的日子過得還算不錯,後來為給下肢癱瘓的妻子看病,一家人花光了幾十萬元的積蓄,6口人只能住在3間舊瓦房裏。為了照顧家人,向軍無法外出打工,一家人生活越發拮據,漸漸失去了對生活的信心。

  2017年,向軍一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來自南陽市第一人民醫院的幫扶幹部成了他家的常客。為了幫向軍解決家人看病的難題,南陽市第一人民醫院為他開通了就醫綠色通道。各種精準扶貧政策的接踵而至,讓向軍一家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南陽市臥龍區脫貧戶向軍:養羊走上致富路

正在喂羊的脫貧戶向軍 攝影 閆帥

  時任南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幫扶人的樊斌知道向軍以前有過養殖經歷,鼓勵他重操舊業,還幫他申請了到戶增收資金。自此,向軍開始當起了“羊倌”。原來就有一定養殖經驗的向軍憑著一股“肯吃苦”的鑽勁,白天花很長時間和羊群待在一起,晚上借著老房子裏微弱的燈光看書學習養羊技術,還積極參加陸營鎮組織的養殖技能培訓班。生活有了方向,向軍的精神面貌也煥然一新。

  在向軍的精心飼養下,羊群不斷壯大,羊圈乾淨整潔,連異味都少有。他經過不斷地摸索,研究了一套“獨家”的養殖方法,養殖技術日益成熟,不但可以獨立為羊群治病,還能接生小羊。如今,向軍成為了附近聞名的養殖專家,很多養殖戶經常登門向他請教,有的甚至邀請他上門指導。

  最近,向軍又進一步擴大了養殖規模,把原來簡單的羊圈擴建成幾百平方米的養殖大棚,並採購飼料加工設備,養殖規模一下子從6隻擴大到現在的300多只,2020年預計賣羊收入可達12萬餘元。他還擴種了十幾畝地,每年都可以增收近兩萬元,勤勞的他成了鄰裡的致富榜樣。

  如今,向軍家蓋起了樓房,女兒大學畢業,有了工作也嫁了人,小兒子學習成績優異,妻子跟著女兒學做微商,雖然站不起來卻幹勁十足……全家人一掃過去的陰霾,生活充滿了希望,不僅順利脫貧,還被評為大西營村的“脫貧之星”,日子是越過越紅火。(文 王小軍 蔣勵 閆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