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這十年】河南省基礎教育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
2022-10-12 17:50:1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胡曉萌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鄧高靖):“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基礎教育工作堅持‘促普及、強保障、補短板、提品質’,呈現出全面發力、多點突破、亮點紛呈的良好態勢。” 10月12日,在河南省委宣傳部召開的“河南這十年”主題系列教育專場新聞發佈會上,河南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毛傑介紹道。

  堅持優先發展 基礎教育普及普惠水準全面提升

  據毛傑介紹,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基礎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出臺了學前教育、義務教育、普通高中、特殊教育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並不斷加大經費支持和投入力度,河南省基礎教育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

  以2021年為例,河南省基礎教育年投入總量達1927億元,較十年前增長149%。

  河南省先後實施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全省幼兒園數達到2.44萬所,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到90.8%,高於全國2.7個百分點;持續實施擴充城鎮義務教育資源計劃、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6.1%,高於全國0.7個百分點,全省158個縣(市、區)全部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連續實施普通高中改造計劃和教育基礎薄弱縣普通高中建設項目,普通高中辦學條件顯著改善,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92.5%,高於全國1.1個百分點。

  聚焦關鍵領域 持續推進基礎教育綜合改革

  河南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強化黨對基礎教育的全面領導,實施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全省中小學校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實現全覆蓋;深化基礎教育領域“放管服”改革,落實中小學辦學主體地位,大力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加快推進現代學校制度建設;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從縣域義務教育品質、學校辦學品質和學生發展品質三個層面,系統構建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科學評價體系;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推進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結果與中高考錄取相結合,落實“屬地招生”“公民同招”,穩步啟動高考綜合改革;深化“縣管校聘”、校長職級制和集團化辦學改革,多措並舉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

  注重內涵建設 辦好每一所“家門口的學校”

  河南省堅持“五育”並舉,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建立大中小思政課一體化建設聯盟,強化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健全家校社協同育人機制,構建多元立體的中小學德育工作體系;推進體育美育教學改革,加強新時代勞動教育,搭建“面向人人”的實踐活動平臺;連續十年開展“學前教育月”宣傳活動,積極推進“幼小銜接”攻堅行動,大力推廣“安吉遊戲”“食育試點”等典型經驗,培育500余所省級示範幼兒園;強力實施義務教育學校管理能力提升工程,評估認定100所義務教育標準化管理示範校、300所管理特色校、500所勞動教育特色校,全面提高義務教育品質;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持續實施普通高中“1256工程”,重點培育普通高中多樣化發展、新課程新教材實施示範校和省級學科基地。

  緊盯熱點難點 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

  毛傑表示,河南省堅決落實中央“雙減”部署,校內深化“五項管理”改革,作業管理、課後服務和教育教學指導實現“全覆蓋”;全面規範中小學校外培訓,線上學科培訓機構全部關停登出,線下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率達到93.32%,學科類培訓機構“營改非”、資金監管、政府指導價實現“全覆蓋”。

  河南省實施兩期特殊教育發展提升計劃,適齡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7.13%;建立實施42項學生資助政策,做到“應助盡助”,貧困家庭失學輟學兒童由“動態清零”實現“常態清零”;依法保障隨遷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隨遷子女在公辦學校就讀率達到90%以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