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河南省22件案例入選最高檢公益訴訟典型案例
2024-01-08 09:14:32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22件案例入選最高檢公益訴訟典型案例 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

  在伏牛山南麓西峽縣回車鎮,千余株粗壯的野生黑殼楠樹蒼勁挺拔,這裡是河南省極為罕見的野生黑殼楠樹群落。去年,針對該樹木群落缺乏基礎保護措施等問題,西峽縣檢察院發揮公益訴訟職能,向當地林業部門送達檢察建議,促進科學有效保護這一野生資源。該案入選最高檢新近發佈的公益訴訟典型案例。

  督促整治黃河流域鄉村污水處理站、督促保護女職工勞動特別權益……1月5日,記者在河南省檢察院採訪時了解到,去年河南省22件案例入選最高檢公益訴訟典型案例,涉及生態保護、安全生産、百姓生活等領域。作為“公共利益的代表”,檢察公益訴訟始終與群眾美好生活連在一起。

  組建守護水清岸綠“朋友圈”

  在黃河流域長垣河段沿岸,曾有些污水處理站未正常運行。長垣市檢察院舉行公開聽證,公開送達檢察建議,督促相關部門對其展開整治,又主動爭取當地黨委政府支持,推進對轄區鄉鎮污水處理站的全面排查和系統治理,實現了辦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

  “去年,我們持續聚焦服務保障國家戰略和我省‘十大戰略’,主動謀劃延伸治理效能,探索協同履職路徑。”河南省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主任羅瑞説。在鄭州,市檢察院與水行政部門建立“協同領導、線索移交、督促整改、共同驗收、逐項銷號”的全流程協作聯動機制;在開封,檢察機關建立黃河(開封段)保護“五點一線”聯動體,形成“行政執法+檢察監督+司法審判”模式,共同守護黃河安瀾。

  綠水長流,青山常在。河南省還深入開展“林長+檢察長”制的探索,去年,全省177個檢察院與當地林長辦建立協作機制,檢察之力聯合行政之力守護生態之美。

  從“小切口”著手服務大民生

  公益訴訟守護百姓生活。檢察機關將安全生産、個人信息保護等領域作為監督重點,緊盯“藥緊事”、擰緊“安全閥”、守護“舌尖上的安全”,從衣食住行到責任權益,為保障群眾幸福全面發力。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在安陽市文峰區,多家勞動密集型企業曾存在消防安全隱患。該區檢察院召開磋商會、制發檢察建議、跟進督促行政機關依法嚴格履職,消除了安全隱患,化解了事故風險。

  權益保護彰顯公平正義。在開展“送法進企業”活動中,固始縣檢察院核實發現,轄區15家女職工較多的大中型企業違反《河南省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未落實每月發放不低於35元的衛生費、每年為女職工安排一次婦科檢查等要求,侵害了女職工權益。該檢察院向相關部門送達檢察建議,督促行政機關依法履職,由點及面開展系統治理,常態化開展婦女權益保護工作。

  一枝一葉總關情。“去年,我們緊盯無障礙環境建設問題,辦理相關案件98件,有效保障殘疾人等群體交通出行、日常生活安全便捷。”河南省檢察院第八檢察部副主任王會軍説。公益訴訟成為檢察機關為民司法的有力抓手。

  督促協同履職守住文化根脈

  “河南省新縣人民檢察院督促保護中共鄂豫皖特委箭廠河會議舊址行政公益訴訟案”“河南省濮陽縣人民檢察院督促保護唐兀公碑行政公益訴訟案”……河南省檢察機關立足歷史文化大省實際,高品質辦理公益訴訟案件,入選最高檢公益訴訟典型案例的22件案例中,6件與文化保護相關。

  位於洛陽市孟津區的萬佛山石窟開鑿于北魏時期,是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石窟主要雕鑿在砂石岩上,極易被雨水侵蝕,附近的公路因施工被加高,導致雨水倒灌,石窟局部受損。孟津區檢察院報請洛陽市檢察院,由市院組織相關部門、專家座談,就系統開展保護工作形成統一意見,制發檢察建議督促履職。目前,萬佛山石窟整體性保護提升工程正在進行中。

  從名勝古跡到古樹名木,從物質文化遺産唐兀公碑、萬佛山石窟到非物質文化遺産平樂郭氏正骨法……河南省檢察機關通過磋商、檢察建議、公開聽證等方式督促履職、建立機制,構建了全方位保護公共利益大格局,守護著文化的根與魂。(記者 周曉荷 河南日報通訊員 呂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