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2023年河南政法工作綜述:以政法工作現代化護航高品質發展大局
2024-02-02 10:22:34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以政法工作現代化護航高品質發展大局——2023年河南政法工作綜述

  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離不開政法戰線的保駕護航。過去一年,河南省政法機關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總體國家安全觀,著力提高政法工作現代化水準,忠誠履行新時代政法工作的職責使命,保家園平安和順,護經濟高品質發展,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南實踐創造了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築牢政治忠誠

  鍛造新時代政法鐵軍

  “政法姓黨”是政法機關永遠不變的“根”和“魂”。一年來,全省政法機關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教育引導廣大政法幹警保持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紮實開展主題教育。堅持“第一議題”制度,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工作的重要論述;在全省政法系統舉辦專題讀書班、研討班,組織政治輪訓1890余期26萬餘人次,推動理論學習入腦入心,以實幹實績踐行對黨忠誠。省委政法委領導班子發揮帶頭作用,選定12項調研課題,深入80多個基層單位,提出72項改進措施,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政法工作現代化的強大動力。

  “對干預案件、打探案情、説情打招呼的將會如實記錄報告,如需了解案情請登錄河南法院訴訟服務網……”撥打省高級人民法院法官的電話,會聽到這樣一段彩鈴。

  成事之要,關鍵在人。鍛造新時代政法鐵軍的步伐,永不停歇。

  去年以來,全省政法機關繼續保持一嚴到底的定力和韌勁,認真執行《中國共産黨政法工作條例》及河南省相關實施細則,嚴格落實政治督察、紀律作風督查巡查等配套制度,貫徹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以“釘釘子”精神不斷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著力鍛造忠誠乾淨擔當的新時代政法鐵軍,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

  夯實社會善治根基

  “經過調解雙方達成了協議,避免對簿公堂……”鄭州市管城回族區司法局南曹司法所專職調解員張璐瑩的工作是處理法院移交的訴前調解案件,説起剛化解的一起糾紛,她成就感滿滿。

  管城回族區法院緊緊依靠黨委政府,與公安機關、司法行政部門、街道辦事處共建“警調、信調、訴調”聯動解紛機制,推動大量糾紛在前端有效化解。

  河南創造性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入推進“三零”創建活動,提升矛盾糾紛預防化解法治化水準,政法機關重任在肩——

  省委政法委發揮統籌協調作用,不斷健全工作調度和推進機制,評出全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化“三零”創建工作先進典型82個;各級黨委政法委堅持黨建引領,推動“四治融合”,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省高院聯合省司法廳出臺關於推進訴源治理的實施意見,指導、培訓人民調解員36207人次,力促訴前調解向基層延伸,發揮50家“楓橋式人民法庭”示範作用,將60余萬起糾紛在立案前成功調解。

  全省檢察機關盡心竭力化矛盾、解心結,紮實開展涉法涉檢信訪問題專項化解、重復信訪積案實質性化解三年“清倉”等活動,公開聽證信訪案件3041件,聽證後矛盾化解率達86%。

  全省公安機關持續推動基層警務深度融入基層治理,圍繞豐富職能、豐富團隊,豐富載體、豐富保障持續發力,提升“一村(格)一警”工作整體水準,提升公安基層基礎工作現代化水準。

  省司法廳組織全省司法所工作人員、人民調解員、村(居)法律顧問等六種力量,開展“農村基層矛盾糾紛集中排查化解”專項行動、“踐行‘楓橋經驗’助力平安河南”人民調解專項活動等,年均調處矛盾糾紛70余萬件。

  凝聚政法之力

  護航高品質發展大局

  深冬時節,三門峽天鵝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水面遼闊,成群的白天鵝徜徉於此。這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美景,與森林公安的努力息息相關。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是政法機關的職責所在。一年來,全省政法機關自覺把政法工作融入大局中謀劃,高擎法治利劍,主動擔當作為,為河南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省委政法委制定《政法領域促進法治化營商環境系統性改革方案》,明確4個方面20項重點任務,盯緊落實了一系列“實打實”的司法舉措。

  全省公安機關開展“豫築平安·黃河行動”,健全完善“河長+警長”工作機制,建立沿黃9市1區生態警務協作機制。近日,河南與陜西、山西、山東簽署《黃河中下游公安機關打擊生態環境犯罪合作協議》,把服務保障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工作推向新高度。

  全省法院深入參與“萬人助萬企”活動,審慎、規範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促進企業守法合規、誠信經營;發揮破産審判“出清”“拯救”功能,努力營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全面加強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助力打造國家創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

  全省檢察機關主動融入區域發展,提出社會治理檢察建議1466件;深化“行政+檢察”,守護青山綠水;支持“中原農谷”建設,讓“中國碗”多盛河南糧;打擊各類妨害文物管理犯罪,助力文化強省建設。

  全省司法行政機關持續開展“萬警進萬企”“萬所聯萬會”“千所聯千企”等活動,為“三個一批”項目企業提供法律服務2.2萬餘次,組織律師服務團為4300余家企業進行“法治體檢”。

  歲月更替,篤行不怠。全省政法系統將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忠誠履職、擔當作為,以政法工作現代化支撐和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南實踐。(記者 周青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