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優化營商環境 信陽市淮濱縣法院推行涉企案件經濟影響評估機制
2024-03-19 10:15:0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近日,信陽市淮濱縣法院欄杆法庭收到一家銀行的訴狀,請求判決被告支付金融借款和利息50萬餘元。在接收材料後,法官吳祥綜合案件事實及了解到的企業經營狀況、償債能力及訴訟影響等,對該案進行了仔細評估,最終將該案評估結果標注為綠色,適用先行調解、和解等多元調解方式化解矛盾糾紛。

  在徵得雙方當事人同意後,法庭將案件流轉至淮濱縣銀企糾紛調解中心,進行訴前調解。在調解過程中,吳祥和調解員在保護原告合法權益的前提下,從“暖企”角度出發,引導雙方換位思考,並提供了債務清償思路和方案。最終,在法官和調解員的共同努力下,雙方就還款數額、還款方式、還款期限達成一致意見,簽訂調解協議。該糾紛從立案到成功調解僅用時一天,真正實現了快立、快審、快結,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也獲得雙方當事人的一致好評。

  該糾紛的快速妥善化解,得益於淮濱縣法院建立的涉企案件經濟影響評估機制。該機制主要對立案、保全、審判、執行、司法公開等司法行為可能對涉案企業對外合作、項目招投標、企業商譽等造成的影響進行評估。評估結果採取“紅、黃、綠”進行標注,標注紅色代表司法行為影響重大,甚至需要禁止作為,向院長進行報告後採取措施,同時向上級部門以重大事項報告的形式備案;黃色代表司法行為影響較大,需要謹慎作為,此類案件向分管院領導進行報告後採取措施;綠色代表司法行為影響輕微,可直接採取措施。

  淮濱縣法院通過該機制,在立案環節有針對性引導涉訴企業選擇訴前調解、和解、小額訴訟等更為快捷、省錢的糾紛解決方式;在審判環節,重點注意審理程式和裁判結果可能給企業造成的經濟影響;將涉企案件經濟影響評估納入院庭長監管權限和案件評查範圍,督促指導承辦人精準評估,正確處置;在保全環節,堅持善意文明司法理念,合理確定被保全財産的範圍,儘量採取“活封”“活扣”措施,防止借司法程式惡意財産保全的行為發生;在執行環節,推動執行和解、信用修復等柔性措施,保障申請人勝訴權益,同時為被執行企業發展爭取時間、贏得空間、創造條件,避免停産風險。

  下一步,淮濱縣法院將繼續牢固樹立“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工作理念,全面推動涉企案件經濟影響評估機制的實質化運行,切實把執法辦案對企業經營的影響降至最低,進一步降低矛盾糾紛化解成本,以能動司法激發市場主體創造活力,以更堅決的態度、更有力的措施護航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文 郭安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