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清明節如何祭掃?敲黑板,劃重點啦!
2020-03-27 12:28:23來源:中國吉林網編輯:杜偉責編:胡曉萌

  原題:清明節如何祭掃?敲黑板,劃重點啦!

  清明將至,根據國家和吉林省疫情防控有關要求,吉林省民政廳下發了《關於做好2020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對清明祭掃工作作出部署,是否提供開放現場祭掃服務,由當地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審批。

  加強組織領導,落實目標責任

  各地要嚴格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清明節期間文明祭掃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當地黨委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揮機構統一領導下有序進行組織。各地是否提供開放現場祭掃服務,由屬地民政部門提出具體意見,報當地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審批後向社會公佈。提供對外開放現場祭掃服務的地方,要制定詳細工作方案,並建立由黨委政府負責人牽頭,民政、公安、應急、交通、林業、市場監管、市容管理等部門密切配合的應急處置機制,明確分工、落實目標責任和強化監督檢查,確保清明祭掃工作安全順暢。暫停祭掃服務或提供限制性服務的殯葬服務機構,要向群眾做好政策宣傳和解釋工作。

  開展清明祭掃服務保障的殯葬服務機構及祭掃場所要實行預約限流發揮民政職能,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對於提供開放現場祭掃服務的地方,民政部門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指導督促殯葬服務機構做好疫情防控和祭掃安全保障工作。開展清明祭掃服務保障的殯葬服務機構及祭掃場所要實行預約限流,有序開展清明節群眾祭掃服務。為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各殯葬服務機構暫停組織集體公祭、集體告別、骨灰集中安放等群體性活動,骨灰樹葬、水葬(海葬、江葬等)推遲到疫情結束後舉行。要加強殯葬服務機構祭掃場所人流引導,減少安葬或祭掃場所人員停留時間。暫停開放祭掃服務的殯葬服務機構,繼續按照當地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安排做好安全防疫工作。

  提供代理祭掃、遠程視頻等服務,盡力滿足群眾合理需求優化服務流程,提高服務水準。各殯葬服務機構要堅持服務優先,進一步優化殯葬服務流程,做實做細各個環節。針對今年清明節祭掃期間疫情防控的特點,各地要強化保障措施。開展祭掃服務的單位除開展電話預約、網上預約外,必要時可採取短信、微信等多種預約手段,實行分時段、間隔性安排祭掃人員入內,並對祭掃時間進行必要縮短限定,減少人員在殯葬機構祭掃時間長帶來的交叉感染風險。

  要加快推進“互聯網 殯葬服務”,推廣網上祭掃、代理祭掃、預約祭掃、遠程告別、産品選購等在線服務項目

  對無法提供現場祭掃服務或限制性服務的機構,確因特殊原因提出現場祭掃需要的,可提供代理祭掃、遠程視頻等服務,盡力滿足群眾合理需求。提倡文明祭祀、綠色低碳祭掃加強宣傳引導,提倡文明祭祀。各地要以“第三屆清明文化周”活動為載體,積極利用廣播、電視、網絡等媒體,宣傳文明祭祀、綠色低碳祭掃的殯葬理念。受疫情影響,清明節祭掃和“清明文化周”不宜搞大型人員聚集活動,可採取開通殯葬服務機構移動客服端、微信公眾號等服務渠道,提供更加便民的殯葬服務。

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賈子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