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治病根 拔窮根——吉林省健康扶貧工作掠影
2020-03-30 11:03:29來源:吉林日報編輯:田東艷責編:張群

  原題:治病根 拔窮根——我省健康扶貧工作掠影

  吉林日報3月30日訊(記者 畢雪):“大爺、大娘,我們來看你們了!”近日,敦化市衛生健康局副局長胡煥柱同江南鎮衛生院副院長李淑嬌、衛生院健康扶貧科科長劉長文和上石村村醫董桂香,帶著大米、食用油等慰問品,看望上石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張景祥、劉桂芝老兩口。看到一行人到來,80歲高齡的劉桂芝滿面笑容。

  對於張景祥、劉桂芝夫妻倆來説,這一行人就像親人一樣,沒少為他們操心。兩位老人都患有慢性病,需要長期服藥,兒子、兒媳每天打工早出晚歸,平時身體不舒服,兩位老人常常直接打電話給劉長文和董桂香,由他們帶著到醫院看病。張景祥患有冠心病和陳舊性肺結核,去年5月,劉長文走訪時發現老人有發熱、乏力等症狀,偶爾還伴有咳血。考慮到老人的結核病可能會復發,劉長文馬上與敦化市結核病防治所聯繫,專門安排車輛接老人去檢查。

  針對患慢性病貧困人口,吉林省衛健委推出了“看病120”政策,貧困人口在指定的縣醫院、縣中醫院、鄉鎮衛生院住院,醫療費用自付10%,買藥自付20%,住院零押金。政策出臺後,劉長文第一時間為兩位老人辦理了慢性病手冊。以前,兩位老人光吃藥毎年都要花費五六千元,現在自費只要1000多元,經濟負擔大大減輕。考慮到老人腿腳不方便,藥品都是由董桂香墊錢買了再送到老人家中。她還經常上門為兩位老人量血壓、測血糖、指導用藥。老兩口常常對兒子、兒媳説:“扶貧幹部和村醫幫我們辦了那麼多實事,咱們得好好感謝他們啊!”

  這只是吉林省健康扶貧工作中的一個縮影。通過建立責任追究和壓茬幫扶機制,貧困戶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幫扶,從根本上解決了困難。

  近年來,吉林省通過構建三級醫院包縣、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包鄉、鄉包村網絡體系,逐級壓實責任,全省累計出動縣級以上醫務人員2萬餘人次,開展集中義診5271次,巡迴診療貧困患者49.1萬人次,其中對行動不便的貧困患者送醫入戶提供面對面服務18.1萬人次。培訓基層人員5200余人次,發放“看病120、服務111”宣傳單27萬份,做到每戶一份。多措並舉,精準落實,這些做法被國家衛生健康委作為典型案例向全國介紹推廣。

  過去,“一人得病,全家致貧”“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場大病全泡湯”是吉林省一部分貧困家庭面臨大病時的真實寫照,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成為脫貧攻堅的“硬骨頭”。

  面對艱巨的脫貧攻堅任務,吉林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將健康扶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精準施策。吉林省衛健委通過組建獨立扶貧辦,委領導分工包保地市、委機關及直屬事業單位包保縣(市)、鄉、村,壓實責任,全力推進工作落實,為貧困家庭穩定有效脫貧提供保障,切實做到治病根、拔窮根。

  在健康扶貧的過程中,吉林省有序推進大病專項救治和簽約服務。大病救治病種由21種增加到25種,累計救治患者2.027萬人,救治率達到99.9%。其中,四平市啟動實施“健康快車光明行”活動,免費為1221名貧困白內障患者實施了復明手術,貧困患者幸福感、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與此同時,對貧困患者實施“一人一策”個性化診斷治療,並提供定期隨訪服務。貧困人口在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實現“先診療、後付費”,全省在鄉貧困人口全部建立居民健康檔案,並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應簽盡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