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東豐縣:用解放思想“法寶”破解發展短板
2020-06-15 09:44:0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東豐縣:用解放思想“法寶”破解發展短板

  六月的東豐,萬木蔥蘢,滿目新綠。

  在東豐縣直各部門、企業車間、施工現場、脫貧攻堅前沿、鄉村振興陣地……一股敢闖敢拼、幹事創業、躬身為民的熱潮撲面而來,溫暖幸福著40萬鹿鄉百姓。

  6月12日,在東豐國際梅花鹿産業創投園一期項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機械有序運轉,工人頭戴安全帽,頂著烈日進行防水工程、模板安裝和鋼筋綁扎等工作,昔日沉寂的土地煥發出勃勃生機。

  作為全縣備受矚目的重點工程,該項目總投資23億元,佔地53萬平方米,建築面積43萬平方米,主要建設産業大廈、標準化廠房、交易中心、國際梅花鹿博物館等,對增強“造血”功能,促進産業升級,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東豐縣素有“中國梅花鹿之鄉”的美譽,流傳著許多美麗的故事,全縣梅花鹿養殖23萬頭,但由於養殖戶分散,深加工産品少,臨床沒有應用等因素,梅花鹿産業一直髮展平平。

  “幾年前,國內外知名企業曾到縣裏尋求合作,就是因為缺少平臺載體,沒有完善的産業鏈,客戶紛紛走了。為此,縣裏積極謀劃,拿出8000萬元徵地建設創投園項目,將生産要素集約化,目前,已經簽約入駐5家企業,發展和機遇向我們走來了。”站在項目沙盤前,東豐縣縣長曾海洋感慨道。

  東豐縣地方級財政收入有限,拿出8000萬元建設創投園?為何篤定如此大手筆發展梅花鹿産業?

  面對記者的疑問,曾海洋的回答一語中的:解放思想是縣域經濟發展的“金鑰匙”,如果沒有思想解放,縣裏不可能下這麼大決心建設創投園,養殖戶們也只能維持基本生活,産業附加值、三産融合等等都會受限制。而解放思想的前提是要有思想,絕不是胡思亂想。國家的政策,省裏的扶持和市裏的産業引導,可以説徹底給我們的思想“松了綁”,極大地樹立起發展信心,也為項目建設注入無限活力,客戶們紛至遝來,説明我們思想解放得及時,縣委、縣政府一班人心無旁騖謀發展,合拍默契。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東豐縣以思想解放掃清障礙,時間精力向項目集中、政策服務向項目傾斜、資源要素向項目集聚,匯聚起大上項目、上大項目的思想共識和強大合力,全面打響項目建設攻堅戰。

  為了加快推動項目建設,東豐縣成立項目中心,抽調精幹力量,專人專班負責項目服務推進。落實重點項目包保服務機制,緊盯“魚刺圖”節點任務,強化跟蹤服務,全力推動重點項目按計劃開復工建設。

  吉林居然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峰怎麼也沒想到,從項目簽約到領取施工許可證,僅僅用了20個工作日,這也成了他和外地客戶常常炫耀的話題。

  政府“店小二”式的服務和支持,讓王峰充分感受到了“東豐速度”和東豐縣謀事、幹事的誠意。

  曾經,東豐縣服務業存在消費群體分散、體量小等短板,如何能吸引企業落地?東豐縣的做法是,打破條條框框,建設服務型政府。由此也衍生出新的職業——項目“代辦員”,對於工程建設中遇到的大事小情,都由“代辦員”來跑腿。

  用幹部的“辛苦指數”換取企業的“幸福指數”,實現項目建設提檔升級和加速推進。

  居然之家商業綜合體項目落戶後,東豐縣領導主動作為的態度和貼心舉措,給企業留下了深刻印象。目前,企業已經決定繼續在東豐擴大投資,建設更大的市場。

  成長總會有煩惱,發展就會面臨挑戰。

  怎樣直面矛盾,破解發展中遇到的問題?

  “打破思維定勢,補齊思想短板。”曾海洋認為,“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興新突破”教育實踐活動是解決當下思想問題的迫切需要,思路決定出路,觀念決定財富,很多時候思路有了,但卻不敢做,就是思想解放程度還不夠。

  為此,東豐縣聚焦制約高品質發展的思想認識、工作作風、改革創新、營商環境等方面的問題,對標對表,把個人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任務擺進去,在“改”和“破”字上下功夫,把解放思想的落腳點聚焦到如何破解高品質發展各項任務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矛盾上來,用思想解放的新成果,衝破束縛各方面創新、創造活力的障礙,強化改革創新意識。

  帶著問題思考,帶著問題求解。針對營商環境需要進一步優化的實際,東豐縣著力提升服務品質,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擦亮行業窗口”行動。加強開展窗口行業服務規範化建設,把“最多跑一次”“親清”政商關係的理念運用到每一個工作環節。

  加大保市場主體力度,深入實施工業服務專項攻堅,實行“一企一策”,突出加強重點企業監控,對鑫達鋼鐵等高産值企業,逐戶制定應急預案,採取階段性的特殊措施,確保重點企業穩定運行。

  加強誠信政府建設,嚴格營商環境考核評價,不斷清理縣域各項政策規定,不合時宜的一律廢止,需要完善的抓緊完善,應該出臺的儘快出臺,凡是作出的承諾都要落實到位。

  全面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想方設法幫助企業降低用電、融資、物流等方面成本,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曾海洋坦言,東豐縣不斷加強全縣幹部群眾對高品質發展過程中存在突出問題的認識,深化對“六穩”工作、“五大改革”“六大體系”認識,引導幹部群眾圍繞問題開展學習、轉變觀念、破舊立新,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加快推動東豐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讓改革成果和活動效果惠及廣大群眾。

  思想上有“破冰”,行動上才會有“突圍”。

  思想的解放,在鹿鄉大地上引領了一系列行動變革,掀起了全縣幹部擔當作為的熱潮。

  東豐縣委組織部強化人才開發,拓寬人才引進路徑,集聚助力高品質發展的各類優秀人才;

  縣委宣傳部大力發掘、選樹、宣傳先進典型,強化解放思想、幹事創業的正向激勵和示範引領;

  縣委政法委組織開展專項整治活動,規範不文明行為,提高群眾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數;

  縣發改局牽頭組織創新創業培訓,幫助企業解決技術難題、研判形勢、調整結構,促進經濟快速發展……

  曾海洋表示,“解放思想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聚焦高品質發展,充分調動幹部的主動性、能動性和創造性,激發內生動力,釋放更多發展活力。”

  全方位開展服務,努力當好“店小二”,出臺落實相關服企業和減費降稅政策,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緊盯項目節點抓投資,全力抓開工,大力抓進度,聚力抓投産,奮力抓謀劃。東豐縣從危機中捕捉機遇,從逆境中發展崛起。一季度,全縣固定資産投資增速達26.3%,進出口貿易增速達139.1%。

  這些數字是東豐縣落實落細黨中央和省委具體部署、精準發力的結果。

  當下可喜,未來可期。

  對於下一步發展目標,曾海洋早已了然於心,有上級的政策撐腰,有組織上的保障,我們信心十足。今後,將繼續堅持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始終把經濟建設作為主線,做好各項民生事業,才能對得起一方百姓。(吉林日報記者 隋二龍 趙蓓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