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從“荒山村”到小康村——柳河縣四清村走向小康的故事
2020-07-14 09:58:2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從“荒山村”到小康村——柳河縣四清村走向小康的故事

  夕陽西下,炊煙嫋嫋的小山村——這是很多人打小就有的記憶。

  柳河縣紅石鎮四清村村民也有這個記憶,可越來越淡了。走進村子,樹木蔥鬱、花草掩映,青瓦白墻的村舍,門前不時有轎車停靠。偶爾幾縷炊煙,嫋嫋娜娜,有“草色遙看近卻無”的感覺。

  “現在的村民時尚,開著轎車去種地,家家戶戶用燃氣,燒柴做飯的越來越少了。”駐村5年,第一書記王雨佳很有感觸,如果不看周邊的農田,這裡越來越不像農村。

  翻看一組老照片,5年前的四清村還是省級貧困村,推門泥土路,舉目是荒山,貧窮、落後。一位外出打工的村民曾感慨“故鄉沒有工作,他鄉卻有鄉愁”。

  從全村貧困戶65戶169人、村集體40多萬元外債,到2018年脫貧摘帽、2019年村集體産業收入達到50萬元,建成3個採摘園、1個産業園區……

  5年的時間,四清村究竟發生了什麼?

  修了一條希望的路

  從柳河縣城出發,沿通梅公路,翻過5座山,再行駛4.4公里山路,便來到了四清村。

  而在2016年前,正是這4.4公里的山路,阻斷了四清村與外界的聯繫。由於路難行,村裏的糧賣不上好價錢,果兒銷售不出去……更尷尬的是,姑娘不願意嫁進來,小夥子不願意回村……

  村民代表大會上,王雨佳動情地説,儘管老生常談,但四清村要致富,必須先修好那段山路。

  消息傳開,村裏一下子熱鬧起來。“這是村裏幾輩人的夢想,以前修好幾次都半途而廢,這回有扶貧工作隊幫咱,相信一定能修好!”

  村民信任,隊員們個個眼圈發熱。

  “這是鼓勵,更是動力。”2016年初,王雨佳和村幹部開始了“跑路”工程。白天追著相關部門要指標、協調扶貧資金,晚上研究途經路線,佔用村民耕地就挨家挨戶點對點地做思想工作。4個多月的努力,村民聯繫外界、走出家門的“希望之路”終於修好了。

  王雨佳説,路通那天,盛況空前,村前廣場一夜歡歌。村民即興吟唱:“百花紅爛漫,果香飄四方。走上希望路,鄉親笑開顏。感謝共産黨,感謝咱政府……”

  村民房利君更是興奮落淚。“為啥我要感謝黨和政府,因為有了這條路,我的蘋果採摘價格立馬從2元漲到5元,每年至少增加30萬元收入。過去是小打小鬧,現在我要整大點、搞旅遊。”

  天還是那個天,地還是那個地。路通了,村民的心思也通了。

  落地一批産業項目

  路通了,咋能持續增收致富?扶貧工作隊和村幹部費盡了心思。

  幾十次的參觀和學習,村民看明白了,增收致富,項目是關鍵,得找有實力的企業。

  “這兒能發展啥?一窮二白,四處是荒山。”來考察的企業負責人紛紛搖頭。

  可村民不信邪,扶貧組更是咬定青山不放鬆。

  2016年末的一天,村幹部和扶貧工作隊全體成員來到了房利君家。

  “一下子看到這麼多幹部來家裏,當時有點兒暈。”房利君清晰地記得,大家很正式地和他談,目的只有一個,村裏幫建果窖、建停車場,讓他發展合作社,帶動村民致富。

  “幹!領導信任,一定幹好。”房利君緊張、激動。

  從那時起,村民經常看到房利君在村裏串東家、訪西家,邀請村民一起成立合作社。一年多的努力沒白費,現在,52戶村民參加了合作社,蘋果種植面積達500畝。

  村民致富,往往靠人帶。兩年來,一個帶頭人的故事,在村裏流傳。

  楊俊良,村支部書記,老少村民都稱他為“書記”。

  2018年,縣裏組織村幹部到山東壽光參觀學習,所有人都被當地大棚種植吸引。回來,連開3天推廣種植大會。會場始終鴉雀無聲。

  看著心存顧慮的村民,楊俊良大手一揮説,“我先幹!”

  第一年“手生”,2.5畝大棚種植草莓獲利不到10萬元,而今年半年時間就掙了10萬元。“現在,天天有村民追著我要一起幹。”楊俊良説。

  項目,讓村民嘗到了甜頭兒。項目,也接二連三落地。

  2016年,村裏協調投資148萬元的“光伏+”産業建成發電,每月為村集體和貧困戶增收2800元、140元。村民説,這個項目好,給點陽光就燦爛。

  2017年,村裏爭取到220萬元,建成2棟現代化肉雞養殖大棚。目前,年出欄肉雞30萬隻,為村集體增收24萬元……

  看見項目一個個建起來,以前來考察的企業也坐不住了。2018年,企業承包建了百畝藍莓園,年産藍莓15萬斤……

  隨著項目的增多,需要打工的人也在增多。“現在村裏沒有閒人,不是在承包種植,就是在打工、經商辦廠。”楊俊良説,除了老弱病殘,人人都有活幹。

  村民説,家門口掙錢,再也不用犯“鄉愁”了。

  開始了幸福新生活

  走進村民張愛琴家,乾淨整潔的院落裏,明凈的窗戶處處彰顯著主人的勤勞。客廳內空調、冰箱、彩電,廚房裏電磁爐、電飯煲等電器一應俱全,洗手間裏熱水淋浴、抽水馬桶,其現代化水準不亞於城裏。

  “請進,快進屋。”正準備做直播的張愛琴帶著鄉村人的熱情和純樸。

  一直在外地做生意的張愛琴,了解到村裏的變化,欣喜異常。回到村裏,她自辦酒廠。為保品質,她親自選擇水、收購糧食,一粒粒地挑選,並定時做網絡直播。如今,不僅帶動十幾位村民致富,生産的酒也已推廣到大連、廣州、深圳等地。

  “推廣酒的同時,我要讓更多的人看到咱村裏人全新的小康生活。”張愛琴一邊直播,一邊回頭説。

  小康生活,66歲的孫世剛做夢都沒想到,自己還能享受到。由於患有腦梗等疾病,他多年不能幹重活,住的房子也“七裂八半”成了危房,以為日子就這樣了。

  2017年,在脫貧政策的支持下,村裏進行危房改建,他率先住上了新房。隨後,村裏又為他安排了公益崗。“去年掙了不到2萬元,今年最少2.5萬元。”孫世剛嗓門響亮。

  説起村裏分紅和政策福利,孫世剛一口氣報出十多項——光伏分紅、養殖廠分紅、草莓園分紅、藍莓園分紅、果窖分紅,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常用藥企業保障……

  “在路上撿錢兒,還得貓貓腰呢,現在直接分錢送到家,上哪兒找這麼好的日子!”孫世剛笑著説。

  “村民生活好了,需要更高的精神愉悅。”王雨佳説,小康,它不僅是物質和經濟的小康,也是精神和文化的小康。2018年,村裏成立了“山裏紅”文藝宣傳隊。同時,對村裏“三八”能手、“乾淨人家”“好公婆”“好兒媳”“致富帶頭人”等優秀黨員和群眾進行評選……

  如今,每當夜幕降臨,村前廣場,村民們載歌載舞,一片歡聲笑語。

  “百花紅爛漫,果香飄四方。走上希望路,鄉親笑開顏。感謝共産黨,感謝咱政府……”這首歌,成了村民每天必唱的曲目。

  歌聲嘹亮,響徹山野。(吉林日報記者 伊秀麗 曹夢南 趙廣欣 楊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