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邁開步子 追上幸福日子——靖宇縣花園口鎮花園村第一書記尹發忠的扶貧故事
2020-08-17 14:02:0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邁開步子,追上幸福日子——靖宇縣花園口鎮花園村第一書記尹發忠的扶貧故事

  吉林日報8月16日訊(記者 孟淩雲 王晶 李玉鑫):森林環繞,曲徑通幽。位於長白山腹地的花園村,是靖宇縣一個普通的小山村,像它的名字一樣,這裡寄託著山裏人祖祖輩輩對美好生活的希冀和嚮往。如今,在國家扶貧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全村人終於擺脫貧困,迎來了花園般幸福的生活。

  謀劃致富項目

  盛夏的午後,養豬大戶張振武正在家中休息,看到第一書記尹發忠走進來,立刻笑盈盈地迎了上去,向尹書記彙報家裏又有一頭母豬剛剛生了一窩豬仔。“這次生了11隻,加上原來的,共有34隻了,估計今年賺上10多萬元沒問題……”由3年前的貧困戶,一躍成為年均收入10多萬元的脫貧戶,張振武感嘆自己“連做夢都沒想到”,而這都要歸功於國家的扶貧政策以及駐村第一書記尹發忠。

  2016年1月,在靖宇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的尹發忠主動申請擔任花園口鎮花園村第一書記。剛來時,村民都對此表示質疑——“就這兩三個人,就能帶領大家脫貧致富?”駐村幾年來,尹發忠積極落實國家扶貧政策,隨著一項項卓有成效的扶貧措施開展,村民們打消了對他的疑慮。全村在脫貧致富、村容村貌、産業發展和精神文明建設方面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用好扶貧政策

  2015年,花園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40戶305人,貧困發生率48%,屬於深度貧困村。尹發忠上任第一時間走遍全村常住戶,訪民情,挖窮根。按照勞動能力、致貧原因等情況,對貧困戶精準施策。

  産業脫貧是實現脫貧的有效手段之一。尹發忠和村委會積極引導村民開展“獎補項目”,種植貝母、天麻、黑木耳,養殖豬、大鵝、黃牛等,在實施這些項目過程中,國家不但給予貧困戶補貼,還進行技術、培訓和銷售等“一條龍”的扶持。

  推開村民王善孟家的大門,老兩口熱情地張羅著讓我們坐下。“能過上現在的日子,知足了!”他們要感謝的人,第一個就是尹書記。“現在家裏養牛每年能收入兩三萬元,再加上土地流轉和種植貝母的收入,一年好幾萬元啊,別看我們都六七十歲了,好日子還長著呢,你説對不?”大娘把目光投向尹發忠,尹發忠笑著連連點頭。

  “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以來,百姓的生活發生巨大的變化,黨和國家推出了很多好政策。作為第一書記,我們要用好這些政策,讓百姓享受到實惠,幫助他們脫貧。”尹發忠説。

  對於一些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尹發忠則通過村集體項目分紅、申請低保、易地搬遷、危房改造、公益崗等方式幫助他們脫貧,不放棄任何一個人。2019年,花園村實現了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村退出。

  改善村容村貌

  如今的花園村村容整潔,村民生活怡然自得。可幾年前,這裡卻“街上到處是坑,一到雨天,一步一滑……”在村裏住了幾十年的禚效山大爺深有感觸。在尹發忠的帶領下,村裏對此進行了大力整治,先後鋪設了6公里多的瀝青路面,安裝了70盞太陽能路燈,並實施了飲水改造工程以及村周邊的小流域治理。環境得到改善,村子變得優美宜人。“現在的變化簡直是翻天覆地。”禚效山每每説起來,都不免感嘆一番。

  2019年,尹發忠引進一家煎餅廠在村裏創建了扶貧車間,安置了5名貧困戶就業;他親自在網上進行“第一書記直播帶貨”,大煎餅銷量與日俱增;他大力發展村裏的黨建工作,提升村班子的履職盡責能力,為花園村打造了一支“永遠不走”的工作隊;他多方奔走,為村裏的學校跑來了10萬元社會捐助、跑來了能帶動花園村周邊10個村莊大豆銷售的大豆深加工項目……

  激活內生動力

  農民的致富熱情被激發起來,大家不再靠天吃飯,意識到脫貧不能只靠幫扶,還要靠自己努力——“要邁開步子,追上幸福日子!”

  在村委會一側,記者看到,一棟棟整齊的民宿已經修建完畢,“花園遊客服務中心”幾個大字格外醒目,花園村村書記汪坤自豪地介紹:“從村子往上走是楊靖宇將軍創立東北抗聯根據地的城墻砬子遺址,往下走是白山湖仁義風景區,我們這裡是交通樞紐,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是我們的下一個目標。”處於綠水青山間的花園村,擁有寶貴的自然生態資源和歷史文化資源,這將助其迎來新的發展升級。村民井鐵壁等8戶人家也和村委會一起加入到打造鄉村旅遊中來。眼下,“靖宇人家”農家樂一條街正在炎炎夏日下熱火朝天地建設著。

  “我們相信,有好生態,有好政策,大家一起努力,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如今的花園村正在鄉村振興的路上大步前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