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愛民在心 為民在實——記榆樹市育民鄉愛民村駐村第一書記劉玉峰
2020-08-19 09:48:0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愛民在心 為民在實——記榆樹市育民鄉愛民村駐村第一書記劉玉峰

  吉林日報8月19日訊(記者 馮偉鵬 王鈺):榆樹市育民鄉愛民村是長春市146個貧困村中最北端的貧困村,地處偏遠,轄3個自然屯,總戶數907戶,總人口3028人,原有貧困戶67戶131人;這裡有一位全村熄燈最晚的“愛民書記”;這裡的貧困戶説,他們反映的事情,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他就是愛民村第一書記劉玉峰。

  村民説,在劉玉峰身上,他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駐村第一書記樸實的愛民為民情懷。劉玉峰説,愛民在心裏、為民在實處是駐村工作的使命和擔當,時時刻刻都要牢記。

  村裏來了“跑腿哥”

  愛民村貧困戶蔣鳳芹,早些年因青光眼導致左眼失明,眼球發炎時疼痛難忍,滿地打滾。劉玉峰在走訪中了解到這種情況,當即送蔣鳳芹到榆樹市醫院檢查。診斷結果是患者眼球病變嚴重,隨時有穿孔危險,應該立即進行手術治療。劉玉峰第一時間聯繫到省內資深眼科醫生為其手術,由於手術及時,避免了病情惡化。其間,劉玉峰又跑到榆樹市殘聯,為蔣鳳芹辦理了殘疾證,使她享受到相應的醫療政策紅利。

  貧困戶李朝江,患喉癌多年,治療需用的藥品屬於當地稀缺品類,加上價格也不便宜,鄉里的藥店時常買不到藥,因此患者一直拖延治療。劉玉峰利用週末回長春或者到榆樹市裏開會的間歇,一條街道一條街道地尋找,一家藥店一家藥店地諮詢,有1盒就買1盒,有2盒就買2盒,盡可能地把藥品按照療程備足,在劉玉峰的幫助下,李朝江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扶貧路上容不得拖延。”為村民劉寶的兒子申請上學補助、幫未德林協調房屋改造、連續3年開展“代理媽媽”關愛幫扶活動、組織全村眼科義診、綜治文藝演出……劉玉峰成為村裏有口皆碑的“跑腿哥”。

  “屋漏不怕連夜雨”

  2019年夏末,由於自然原因,殘疾貧困戶牛佔國家裏的門窗出現了幾處裂縫,最寬處有幾指厚。“秋天快到了,如果降溫會挨凍呀。”劉玉峰發現問題當日即擬定出門窗改造計劃,並聯繫榆樹市殘聯協助處理。説來也巧,第二天,狂風吹來烏雲,氣溫也迅速下降,門窗備料齊全還需要幾天時間。劉玉峰沒有等待,聯繫本單位領導申請特事特辦,先行為牛佔國家安裝了戶外塑膠暖棚,避免了牛佔國一家淋雨受凍。更換老化門窗期間,劉玉峰又全程指導、監督和協調。

  “豬倌”開啟致富門

  脫貧致富,産業扶貧至關重要。為解決愛民村扶貧産業項目單一、造血功能不強的狀況,2018年下半年,劉玉峰經過多方諮詢、實地調研及前景評估,綜合考慮項目成本、市場風險等因素,開展了以“代養”模式實施生豬養殖項目,前期養殖規模1500頭。項目前期投入較大,為解決資金短缺問題,在得知長春市科技局正在開展科技扶貧示範點建設項目申報工作,且愛民村生豬養殖項目符合條件後,立即開展項目申報工作。經過申報、審核、答辯等一系列環節,最終項目通過審批,爭取到科技扶貧項目資金20萬元,為村裏生豬養殖項目提供了資金保障。該項目于2019年5月正式落成實施,截至目前,項目進展順利,每年將為村集體經濟增收10萬元以上。

  作為省級貧困村,愛民村于2017年貧困村摘帽,2019年底貧困戶全部脫貧。“我們多想想辦法,鄉親們致富渠道就會多一些;我們多跑跑腿,黨和政府與村民的關係就更緊密一些。”劉玉峰和村民們一起精心勾勒出了愛民村“扶貧作戰圖”“産業致富圖”“小康生活圖”,如今,這些美麗的畫卷正在依次展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