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稻熟·果香·人歡笑——寫在第三屆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
2020-09-21 09:11:5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稻熟·果香·人歡笑——寫在第三屆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

稻熟·果香·人歡笑——寫在第三屆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

洮南市辣椒喜獲豐收的航拍情景

稻熟·果香·人歡笑——寫在第三屆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

吉林省水稻陸續開鐮

  時維九月,吉林大地金黃鋪排,瓜果飄香。廣大農民進入忙碌而幸福的豐收季。

  鏡頭一

  科技護航 果壓枝彎

  採果、分揀、包裝……東豐縣金紅蘋果種植專業合作社院內,近百名農民正忙碌著。

  “這是一年中最開心的時候了,559戶農戶家家豐收!”合作社負責人顧亞輝告訴記者,今年合作社預計收穫3000多萬斤蘋果。

  東豐縣小四平鎮以金紅蘋果而聞名,全鎮種植果樹已達110多萬株,種植面積1285公頃。果樹專業戶2200余戶。因為蘋果品質好,90%以上銷往俄羅斯、泰國等國家,一部分供應北京、上海、廣東、廣西等地。小四平鎮也因盛産蘋果而被授予“中國優質蘋果生産基地”“中國果菜無公害百強鄉鎮”“中國果菜無公害科技示範鄉鎮”等稱號。

  “這蘋果可不是誰都能種好的,除了自然條件好,這裡還有技術呢!”顧亞輝的語氣帶著自豪。他告訴記者,小四平鎮是省農科院金紅蘋果首個示範基地,建於1974年。從上世紀70年代,就一直是優質蘋果生産的排頭兵。省農科院的專家不僅到樹下指導,每年全鎮每個村子至少有一名本地技術員到省農科院參加技術培訓。每一年的豐收,都與科學管理分不開。

  “我們就靠著種植蘋果,把這日子過紅火了。村裏不僅村容美,農民的家裏也裝修得好,而且基本家家有轎車……”農戶張曉海説。

  這樣的豐收,不僅讓種植戶臉上寫滿幸福,附近村子的農民也跟著沾了光。今年蘋果産量高,在採摘期間,合作社在梅河村、太陽村、梨樹村等8個村開設了11個分揀加工廠,也為附近村民提供了充足穩定的就業崗位。自採摘開始以來,當地村民一直在搶抓時間務工。今年,通過招收採果、分揀、包裝工人,解決勞動力1萬餘人,人均收入可達4000余元,有效帶動了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鏡頭二

  一地雙收 喜開鐮

  吉林市春新生態家庭農場的生産基地裏,一隊隊來自城市的遊客挽起褲腿,在水稻田裏捕魚、捕蟹。

  “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僅螃蟹一項就能達到9000斤左右。50多公頃水稻也實現了豐收。”農場主張春新告訴記者,今年大約能收入600萬元左右。他説,從前種植普通水稻,收入較低,現在採用一水兩用、一田雙收的新理念、新技術實現了糧漁雙贏,收入比從前翻了幾番。

  嘗到新理念、新技術甜頭的,不僅是張春新,在九台區龍嘉街道紅光村,農戶趙明剛也沉浸在豐收的喜悅當中。“螃蟹肥了,稻子也熟了,現在開鐮搶個鮮,更能賣個高價!”趙明剛站在自己的水稻田裏,別提多高興了。他告訴記者,以後他不再賣水稻,而是要賣自己品牌的大米。為了擴大品牌知名度,他在水稻田旁邊架起了一座供遊客遊玩的橋,整個夏天,吸引了很多城裏人,他還通過直播,讓自己的稻田和這座網紅橋一起紅了起來。“今年的豐收,不僅在産量和品質上,更在價格上。”趙明剛笑著説。

  柳河縣合十貢米生産基地裏,來自廣東、上海的客戶正在田埂上考察今年的收成,一群鳥突然飛起。“這裡的生態環境太好了,我們今年的大米用量還要再加大一些。”離開鐮還有一段日子,各大城市的客戶訂單紛紛而來。負責農業生産的總經理安明星告訴記者,今年的生産技術有了進一步的提升,大米的品質也提升了不少,優質優價,農戶收入也會比往年更高一些。

  鏡頭三

  “花式套種”讓“三辣”收入再翻番

  “今年‘三辣’種植又是個豐收年!在壟溝裏套種的黃豆、白菜、蘿蔔、葵花等經濟作物,又讓這收入再增一倍啊。”農安縣守奎三辣種植專業合作社院內,幾十名農戶加班加點進行分揀工作。合作社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三辣”産量高、品質好,這些“三辣”將銷往韓國、日本等國家。

  “今年珠蔥,每公頃大約收入7萬元至10萬元左右,大蒜和辣椒剛剛收回家進行晾曬,還沒有開稱。今年行情看起來也不錯,訂單客戶已經入駐合作社等著收貨呢!”守奎三辣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三辣産量和品質得到雙提升,和新技術、新品種分不開。今年,農安縣政府帶著合作社和農戶在外地引進了新品種,抗性好、産量高。再加上政府給引進了膜下滴灌和淺埋滴灌項目,達到了省工、省地、省水、省錢的效果,而且,還增産了20%左右。

  “三辣”生長期短,100多天即可收穫。在哈拉海鎮田家屯,記者看到,三辣農戶所採用的是套種模式。珠蔥旁邊的隔壟是早白菜,大蒜一側隔壟則是黃豆。農戶告訴記者,在“三辣”收穫季前,已經補種了秋蘿蔔。

  採取套種模式,農戶的經濟收益有多大?“6月中旬套種白菜,6月下旬套種黃豆。白菜行情好、效益高,黃豆價格穩、不愁賣,還是兩種作物搭配‘三辣’進行套種最划算。”農戶算了這樣一筆賬,“套種白菜每公頃産量六七萬公斤;套種黃豆,每公頃的收益也能近1萬元,加上壟溝裏補種的秋蘿蔔收入,平均每公頃增收2萬元至3萬元不成問題。”

  同樣盛産辣椒的還有洮南市,洮南市寶國家庭農場院內鋪上了紅彤彤“地毯”。“産量高,品質好啊!今年辣椒大豐收!”家庭農場負責人告訴記者,去年辣椒價格不錯,所以今年擴大了種植面積,一共種了100公頃辣椒,大約收穫1000多噸。

  第三個農民豐收節即將到來,松遼大地用又一個豐收詮釋著節日的意義,而在這片黑土地上辛勤耕耘的人們正懷著豐收的喜悅,迎接著屬於自己的節日。(張燕莉 吉林日報記者 孫翠翠 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