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幸福吉林成創業沃土 小鎮青年拼出電商致富路
2020-09-24 09:29:2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幸福吉林成創業沃土 小鎮青年拼出電商致富路

幸福吉林成創業沃土 小鎮青年拼出電商致富路

故鄉的土地上,種蒲公英讓張冬宇實現了致富的夢想。鄭智鏹攝

幸福吉林成創業沃土 小鎮青年拼出電商致富路

4月份,拼多多直播間推薦梅河口特色産品帶動銷售額突破百萬元。鄭智鏹攝

幸福吉林成創業沃土 小鎮青年拼出電商致富路

魏娜和團隊的小夥伴正在進行直播前的準備。鄭智鏹攝

幸福吉林成創業沃土 小鎮青年拼出電商致富路

夏吉澤正在通過拼多多直播間推薦梅河口特色産品。鄭智鏹攝

幸福吉林成創業沃土 小鎮青年拼出電商致富路

梅河口電商産業園已幫助150名大學生實現創業就業。鄭智鏹攝

  種蒲公英——張冬宇退伍歸來提出的這個想法,讓務農半輩子的父親無法接受。張冬宇像父親一樣執拗,來了個“先斬後奏”。

  在吉林省梅河口市康大營鎮摸爬滾打四年後,27歲的張冬宇把致富理想變成了現實,賺了父親半輩子也賺不到的錢。今秋過後,張冬宇種植的蒲公英等藥材純收益有望接近百萬元。

  站在兒時玩耍的土地,張冬宇説,“趕上了好時候”。這個“好時候”是指拼多多等國內知名電商平臺注意到以農村為主的下沉市場的巨大潛力,紛紛加大投入,搶佔這片新藍海。

  張冬宇成功的秘訣在於將蒲公英等藥材進行深加工,打出自己的品牌。他的蒲公英根茶入選了“梅河臻品”,更在今年成為拼多多直播間大力推介的産品之一。

  2019年,康大營鎮在山地上種植蒲公英達5000畝,其中就有張冬宇流轉的100畝土地。此外,該鎮還將煎餅、雜糧等土

  特産品製成伴手禮,極大提升産品附加值。

  2019年是梅河口市電商發展較為迅速的一年。這一年,梅河口市電子商務交易額達47.5億元,同比增長23.84%;網絡零售額達9.7億元,同比增長24.63%。

  在梅河口的市郊,投資超3億元的梅河口市電商産業園也于同年投入使用。梅河口市電商辦副主任李松岩介紹,目前,該産業園累計吸引入駐孵化企業和團隊多達74家。

  梅河口市東思北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店長魏娜幾年前從內蒙古自治區回鄉創業,在拼多多等電商平臺售賣當地冷面、粘豆包等特色農産品,入駐電商産業園後,銷售額更是猛增六倍多。

  “公司70%以上的産品來自梅河口本地,最直接的效益就是節省了運費,提升了利潤空間。”魏娜認為,電商下沉農村帶動了農産品深加工企業涌入,這是電商企業快速成長的土壤。

  記者了解到,這座電商産業園先後招募到150多名大學生創業者。截至今年8月,産業園給予他們創業資金支持164.7萬元。26歲的夏吉澤就是受益者之一。

  夏吉澤説,創業初期,電商産業園就幫他尋找好貨源,幫他想辦法降低物流費,甚至連工位、倉儲也免費提供。如今,夏吉澤在拼多多平臺直播賣貨漸入佳境,今年收入有望破10萬元。

  採訪中,記者發現,在這座電商産業園工作的人多是像夏吉澤一樣的年輕人。夏吉澤的經歷,僅僅是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電商産業園眾多創業者的一個縮影。記者了解到,2020年1-8月,梅河口市電子商務交易額實現34.2億元;全市網絡零售額實現6.5億元,同比增長18.05%。網商數量從2020年初的5300多家,增長到6879家,帶動就業3萬多人。現代服務業內涵不斷升級,共享經濟、電子商務、遠程醫療、網絡直播等新業態健康發展,具有梅河口特色的數字經濟初步形成,梅河口成為青年人創新創業的幸福沃土。(吉林日報記者 鐘林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