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首個“金融一體化辦案平臺”上線啟動
2021-09-03 08:50:16來源:長春晚報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首個“金融一體化辦案平臺”上線啟動

  9月2日,長春市南關區人民法院上線啟動了全省首個“金融一體化辦案平臺”。

  南關區是金融案件聚集區,近年來,隨著經濟高速發展,轄區內金融類案件數量逐年上升,研究發現,金融類糾紛具有批量化、類型化的特點和多元解紛途徑不足、當事人地域分散等審理難點。而傳統模式審理案件,週期長,時間久,為補足傳統司法模式審理金融類案件的短板,提升金融類案件審判質效,為轄區金融産業健康發展提供更為有力的司法保障,9月2日,長春市南關區人民法院上線啟動全省首個“金融一體化辦案平臺”。探索金融類案件網絡化、無紙化、批量化、智慧化審判模式,切實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的司法需求。

  “金融一體化辦案平臺”是通過互聯網連結法院與金融機構,通過融合大數據應用、批量化處理、要素式速裁、文書一鍵生成等智慧化功能,實現金融案件立案、庭審、判決、送達、歸檔全程在線快捷、批量、智慧辦理。

  該平臺包含金融機構端口和法院端口。法院將金融類案件的審判標準整理成要素信息表及證據目錄,金融機構依據法院審判規則進行要素信息採集和證據收集,對可能發生的糾紛提前固化案件證據,發生訴訟時,金融機構可以通過平臺進行案件要素信息導入,批量立案和文書籤收等,金融機構可在線完成全部訴訟操作,同步了解案件辦理進展,大幅降低訴訟成本,提高訴訟效率。

  法院端口在原有數字法院業務應用系統基礎上,利用金融機構端口提取的要素信息,在立案、送達、審判各個環節進行批量化流程化辦理,提高案件流轉和審判工作效率。

  雙方通過數據共享和互聯互通,實現金融案件智慧、高效辦理。

  在“金融一體化辦案平臺”可進行批量立案、批量辦案,在批量操作的基礎上,也可單獨勾選個案進行各案編輯,充分實現了“共性案件批量處理,個性案件單獨處理”的工作模式。在這裡,法官僅需簡單核對證據材料、審核判項即可,大大節約了人力資源,緩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壓力,使得簡單批量案件得以速審速結,將有力推動案件繁簡分流,提高審判效率。

  “金融一體化辦案平臺”是人民法院踐行司法為民宗旨、利用大數據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提升金融糾紛訴源治理效能的重要舉措。目前金融類案件一體化辦案平臺已與銀行實現對接。下一步,南關區法院將充分運用好這一技術平臺,努力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智慧精準的司法服務,不斷提升司法效能,為轄區經濟發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長春晚報記者 孔令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