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又迎豐收年
2021-09-23 11:03:07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加大黑土地保護力度 向科技要産量要效益 吉林又迎豐收年

人民日報關注:吉林又迎豐收年

  吉林省鎮賚縣是水稻種植大縣,依靠科學技術改造鹽鹼地、中低産田,目前擁有145萬畝水稻,今年豐收在望。潘晟昱攝(人民視覺)

  站在吉林省舒蘭市溪河鎮鳳凰山山頂極目遠眺,良疇沃野,阡陌如繡,滔滔松花江水蜿蜒流過。舒蘭,“果實”之意,地處長白山余脈向松嫩平原過渡地帶,是黑土地“黃金水稻帶”。眼下,75萬畝水稻已進入收割期。

  秋風徐來,沉甸甸的稻穗風中盪漾,形成層層金色波浪。一台臺水稻聯合收割機開足馬力,在稻田裏穿梭。吉林省已連續8年糧食總産量超過700億斤,今年又將迎來一個豐收年,全省各地將陸續進入繁忙的收穫期。黑土地上,到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聽,好一曲豐收的歡歌!

  藏糧于地 藏糧于技

  “看,這稻粒多飽滿!”站在稻田裏,輕撫著稻穗,吉林省白城市鎮賚縣大屯鎮英臺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任志國開心不已。70歲的任志國種了一輩子的地,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在家鄉鹽鹼地上種出了好大米:祖祖輩輩的美夢成真了。

  這裡是世界三大蘇打鹽鹼地分佈區之一,曾經,一片一片裸露著白鹼的土地上植被稀疏。“鹼地白花花,一年種一茬,小苗沒多少,秋後不收啥。”

  白城市通過與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對鹽鹼地進行“改地增糧”。數十年以稻治鹼,白城市現已成為吉林省水稻生産第一大市。全市鹽鹼地已從“十一五”期末的585萬畝減少到169萬畝,改良後糧食畝産達400公斤左右。曾經的鹽鹼地,現在已是林成網、田成方、機械化、糧滿倉。

  今年,吉林省在5個縣區實施鹽鹼耕地治理試點,試點面積10萬畝以上,在22個縣開展黑土地保護建設項目120萬畝。

  地處松遼平原腹地的四平市梨樹縣,是國家重點商品糧生産基地縣。眼下,飽滿的玉米穗挂在稈上。

  “去年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梨樹縣國家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準化生産基地核心示範區。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使之永遠造福人民。”梨樹縣宏旺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文鏑説,“今年這片地長勢特別好,又將喜獲豐收。”合作社堅持向科技要産量、要效益,與中國農業大學、吉林農業大學等院校和科研單位建立廣泛的聯繫,承擔“黑土糧倉,科技會戰”示範項目,成為科研單位的技術推廣者。

  近年來,吉林省把保護黑土地作為落實“藏糧于地”的關鍵,綜合採用工程、農藝、生物、科技等措施,推動數量、品質、生態三位一體保護,有效遏制黑土地品質下降趨勢。

  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研究員關義新介紹,他和同事在實踐操作中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要求,努力把土壤肥力提高,把農作物産量提高,把糧食供應能力提高。

  在開展種源技術攻關、破解育種創新難題方面,吉林省也在持續發力。“十三五”時期,吉林省共選育通過省審和國審的主要農作物新品種941個,良種覆蓋率達到100%、對糧食增産貢獻率達到45%。

  裝備升級 智慧監測

  步入梨樹縣八里廟村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大院,一排排現代化的農機具很是氣派。“天上飛的、地上跑的,如今都成了種田的好幫手,我們穿著皮鞋就能把田種了。”合作社理事長盧偉介紹,合作社的各類農機具已從最初的1台套發展到60台套,其中100馬力以上的大型農機具20台套,覆蓋耕、種、防、收各個環節。

  打開手機,指尖輕觸,盧偉調出了一幅今年春耕時的農機作業軌跡圖。“有了這張圖,秋收時農機就能按照之前的軌跡收割玉米了。”在合作社駐點開展科研的中國農業大學科研人員還為農機安裝了無人駕駛系統,具有精準播種、自動收割等多項功能,實現了從種到收的遠程遙控。

  手機成了新農具,“指尖種地”成為可能。借助衛星定位系統,大農機幹起了“繡花活”,可將壟距控制得分毫不差,一壟苗種下去,如同尺子畫線一樣筆直,農機作業標準化水準顯著提高。

  “農業生産可以細分為10多個環節,涉及多種農機,不可能家家戶戶都置辦。”梨樹縣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站長王貴滿説,梨樹縣今年推出14個“現代農業生産單元”,以4500畝土地相對集中連片為一個實施單元,精確配置農資、農機、作業人員等。

  張文鏑説,目前合作社實現了全程機械化作業。收割機作業時,可以直接出籽粒,一台收割機一天就能收150多畝地。生産效率提高的同時,一坰地還能節約成本1000元以上。

  吉林省近年來提出“用農機保護性耕作技術涵養‘黑土地保護’”的新思路。2021年,全省保護性耕作面積達到2875萬畝,比上年增長55.2%,免耕播種機發展到3.5萬台。目前,全省耕地品質平均達到4.19等,比2015年提高1個等級。實施糧食生産全程機械化整省推進行動,實施“敞開、普惠”的農機購置補貼政策,截至目前,吉林省各類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超過1萬個,其中,農機合作社有6300多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91%以上。

  今年4月,“吉林省農業機械化智慧雲平臺”正式啟動,可實時查看任意一家接入平臺系統的合作社。截至目前,系統監測面積達1700萬餘畝。

  豐收增收 齊頭並進

  秋風吹過白山松水,處處是收穫的歡歌。除了遍地稻黃,秋耳、人參、靈芝、核桃、榛子也迎來了豐收。

  白山市靖宇縣濛江鄉後雙山子村的道路兩旁,成千上萬的菌段上,一朵朵木耳像花朵一樣綻放。

  村民吳長髮被當地人稱為“山中菌王”。“我現在有16個專利啦。”吳長髮自豪地説,今年秋耳長勢特別好,靠著自己研發的菌種,有個農戶掙了10萬多元。

  近年來,吉林省食用菌産業規模效益大幅提升,2020年,食用菌穩步發展到30億袋,産量達到129萬噸,産值達到111億元。

  中秋節的早晨,靖宇縣保安村72歲的齊永良大爺也沒閒著。“這陣子,我在山上已經撿了2000多斤核桃,採蘑菇賣了500多元。”老人回憶,20多年前,由於濫砍濫伐,林子可窮了,蘑菇少,幾乎見不到動物。“現在生態好,到處都是蘑菇,也總能看到小動物。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話真是太有道理啦。”

  一邊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一邊是春種秋收發展提質。在舒蘭市溪河鎮舒蘭站村,稻田合作社的千畝有機稻田發展成農旅結合項目。沿著玻璃棧道,人在稻田走,宛如畫中游。這是返鄉大學生蔡雪的創意,現在這裡已經成了當地網紅打卡地。中秋假期,又迎來了一大批遊客。

  蔡雪是一名“90後”,大學畢業後先在大城市工作了一年,然後返鄉創業,成立了舒蘭市農豐水稻專業種植合作社。在她的推動下,合作社的生産方式從傳統走向現代——採用太陽能生物除蟲燈、施放有機肥料、開展鴨蟹稻混合種植養殖……2021年,合作社種植水稻2萬畝,全部是訂單生産,帶動社員平均增收6000余元。現在,合作社已經發展成集新技術推廣、稻米加工銷售于一體的專業合作組織,形成完整的有機水稻産業鏈條。

  “手裏捏著泥土,計算著一年的收穫,那份踏實的心情,才是人生最好的答案。”作為新型職業農民,蔡雪從生手到行家裏手,越幹越有勁。

  近些年,吉林省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家庭農場名錄,全省家庭農場發展到14.6萬戶;全省農民合作社發展到8.4萬戶,農戶入社率達到41%;實施高素質農民培育工程,年培訓高素質農民2.5萬人次。

  在外打工多年的玄熙楠,2014年回到家鄉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龍井市船口村,帶領村民成立合作社,專注種地。“這幾年合作社有了自己的品牌——船口大米,又種起了大豆,生産船口牌豆油。今年給農民的土地租金又漲了。”在參加新型農民培訓後,玄熙楠的信念更堅定,思路更開闊。

  張文鏑説,土地規模化經營,較好地解決了“誰來種地、怎樣種地”問題,同時解放了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農民年人均勞務收入達到2—3萬元。“種地讓農民鼓起了腰包,日子過得越來越殷實。”人民日報記者 孟海鷹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第 01 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