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長春市、長春國際汽車城、中國一汽同頻共振——支持中國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
2021-10-18 13:36:29來源:長春日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吉林省、長春市、長春國際汽車城、中國一汽同頻共振——支持中國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 “六個回歸”匯聚戰略項目群 萬億産業集群賦能“雙一流”建設

吉林省、長春市、長春國際汽車城、中國一汽同頻共振——支持中國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_fororder_1

  已經投入使用的一汽紅旗繁榮工廠

吉林省、長春市、長春國際汽車城、中國一汽同頻共振——支持中國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_fororder_2

  一汽轎車主機廠

吉林省、長春市、長春國際汽車城、中國一汽同頻共振——支持中國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_fororder_3

  一汽解放總部

吉林省、長春市、長春國際汽車城、中國一汽同頻共振——支持中國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_fororder_4

  一汽-大眾主機廠

吉林省、長春市、長春國際汽車城、中國一汽同頻共振——支持中國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_fororder_5

  長春豐越主機廠

  寫在前面

  吉林省、長春市、長春國際汽車城正攜手中國一汽,同心、同向、同頻而行,持續開創高品質建設“雙一流”的新局面——

  6月6日,吉林省委、省政府支持中國一汽創建世界一流企業大會在長春召開。會上發佈了《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支持中國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若干措施》,將舉全省之力堅定支持一汽做強做優做大,政企攜手加快走出汽車産業發展新路,為吉林振興發展注入新動能、打造增長極。

  9月28日,中共長春國際汽車城工作委員會、長春國際汽車城管理委員會在汽開區揭牌,汽開區黨工委、管委會全面行使長春國際汽車城黨工委、管委會職能。當天,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雙一流”大會同步召開,建設“雙一流”開啟了嶄新的篇章。

  9月29日,中國一汽聯手長春國際汽車城,在長春召開中國一汽供應保障暨落實“六個回歸”動員會,共同向38家域外核心配套企業宣講“六個回歸”配套政策舉措,展示長春優渥營商環境,發出“到長春國際汽車城就近配套”的誠摯邀請。

  9月30日,“六個回歸”戰略性項目之一——富賽汽車電子工業園正式投産,當天即進入滿負荷生産狀態,預計到2025年將實現年銷售額55億元。

  與此同時,一汽紅旗繁榮工廠、一汽解放J7智慧工廠、長春豐越擴能升級、一汽轎車蔚山工廠擴能、中法智慧産業園、玲瓏輪胎等一批重大項目加緊建設,即將成為高品質建設“雙一流”的新增量。

  6974億元有了,1萬億還遠嗎?

  2020年,中國一汽實現銷量370.6萬輛,同比增長7.1%;營業收入6974.2億元,同比增長12.9%,成為汽車行業唯一實現銷量、收入、利潤同時快速增長的大型汽車企業集團,鞏固並拓展了良好經營態勢。

  中國一汽將實現1萬億元營收的時間點,定在了2025年。中國一汽“十四五”規劃提出,到2025年,實現整車銷售650萬輛,産值過萬億元。

  這與吉林省、長春市高品質建設長春國際汽車城的時間節點高度一致——2020年2月,吉林省批准長春國際汽車城發展規劃,提出要以中國一汽為龍頭,以長春汽開區等為核心,打造長春國際汽車城板塊,率先發展、加快發展,到2025年建成主導産業産值超過8000億元的萬億級産業集群。

  長春國際汽車城是長春市委、市政府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立足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支持重點區域率先突破,進而帶動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而設立的重要板塊。自獲批以來,汽開區與中國一汽政企相依、風雨同舟,幹事創業、奮發有為。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成果斐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突破,成為長春首個實現GDP過千億元的地區,全域一體規劃、産城融合發展的新格局初具雛形。

  長春國際汽車城,是中國一汽“十四五”規劃、省市推動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共同支點。

  2020年以來,中國一汽在長春國際汽車城區域已經實施和正在建設的整車擴能項目,就有超過80萬輛新增産能,以此為龍頭,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的系列戰略性項目正在長春國際汽車城471平方公里範圍內加快實施。

  超1000億元産業項目夯實“雙一流”之路

  6月26日,一汽紅旗繁榮工廠焊裝車間首臺E-QM5白車身下線,標誌著這個投資79億元的戰略性項目歷經14個月的建設,已開始投入使用,即將正式投産。

  自2020年4月15日正式奠基以來,該項目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交叉施工、颱風、極寒等不利影響,創造了北方地區當年開工、當年暖封閉的施工奇跡。

  一汽紅旗繁榮工廠即將為長春國際汽車城新增年産20萬輛新能源汽車的産能。

  7月5日,吉林玲瓏輪胎年産1400萬條高性能子午線輪胎和20萬條翻新輪胎項目一期工程順利封頂,進入外裝和設備安裝階段,即將正式投産。

  投資48.93億元的玲瓏輪胎項目,是長春國際汽車城實施的重點項目之一。該項目從首洽到正式簽約,僅用112天,是長春國際汽車城落位的首個“六個回歸”重大項目,玲瓏輪胎董事長王鋒為長春高效、專業、快捷的營商環境點讚。

  總投資26.9億元的一汽研發總院新能源智慧網聯創新實驗基地項目,從接洽到開工,僅用29天;一汽新能源項目150萬平方米場地平整,僅用14天……

  在長春國際汽車城,一個個重大項目接踵而至,一項項效率紀錄不斷刷新,一段段企業讚譽廣為傳唱,形成了良好的發展生態。

  截至2021年9月,長春國際汽車城納入全市項目調度盤子的重大項目已有80個,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80億元;已開復工項目78個,復工率超過97%。

  今年前8個月,長春國際汽車城固定資産投資完成115億元,同比增長10%。

  續建項目全面復工——紅旗新能源工廠、玲瓏輪胎、一汽研發總院新能源智慧網聯創新實驗基地、大眾新技術開發中心、解放J7智慧生産線、富賽汽車電子工業園、大眾備件工廠等50余個續建項目有序推進。富賽汽車電子工業園已投産,預計今年年底前紅旗新能源工廠、玲瓏輪胎等項目可投産達效。

  新建項目有序推進——解放車橋基地技術升級、恩福油封、聯東U谷、格林聖橡輪胎、一汽智慧物流園、富維工業園、富維研發中心、萬科公園都會等2021年新建項目,正在按照序時進度加速推進。

  謀劃項目加速落實——今年,長春國際汽車城新簽約的新凱河綜合改造一期工程、絲爾科紅旗跑車、吉林大學紅旗學院等項目,正在加快辦理前期手續,力爭早開工、早建設。目前,長春國際汽車城正加快推動一汽新能源、動力電池等戰略性項目早日落地。

  長春國際汽車城將充分發揮專班抓項目和各項目服務局作用,強化區級領導包保,及時解決項目建設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推動項目順利開工建設;召開項目集中審批對接會,加快推進項目手續辦理、徵地拆遷等前期工作,促進項目依法合規開工建設;組織相關部門做好項目入統入庫指導和服務,幫助企業完善相關資料,確保項目投資顆粒歸倉;積極走出去,堅持一對一、點對點分類對接,高品質、高效率開展項目引進工作。

  “六個回歸”推動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的産業項目背後,是中國一汽與長春市戰略攜手,共同推進“六個回歸”的傾力合作。

  2020年,長春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提出的“要把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做實做優做強”重要指示精神,以“支持中國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建設世界一流汽車城”為目標,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不斷加大對中國一汽的政策、環境、要素保障力度,著力推進排産、産能、配套、結算、人才、創新“六個回歸”,全力推動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實施“超行政區劃”管理,著力推進排産回歸——長春市把建設長春國際汽車城作為全市重大發展戰略,編制了《長春國際汽車城規劃(2020—2035年)》,聚焦推進汽車産業排産回歸,打破行政區劃限制,建設佔地面積471平方公里,以汽開區為核心,外延朝陽區、綠園區、高新區和公主嶺市部分區域的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用於發展汽車製造領域重點項目、新興項目和創意研發項目。為一體推進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建設,建立了“1+6+6”工作推進機制,即成立1個領導小組,産業規劃、土地徵收、項目建設等6個工作推進組,組織保障、融資保障、民生保障等6個工作保障組,通過實行“企業秘書制”“駐場工作制”“跟蹤落實制”等常態化工作制度,幫助中國一汽優化排産計劃,確保項目按期落位、投産達效。去年,中國一汽紅旗品牌提前完成20萬輛産銷量目標,吹響了振興中國民族品牌的衝鋒號。

  組建9個項目服務局,著力推進産能回歸——長春國際汽車城全力支持中國一汽“831”戰略和“3341”行動計劃,在落實“拿地即開工”“重大項目一事一議”等利企政策的基礎上,圍繞中國一汽在長的紅旗、解放、轎車、大眾、豐田5個整車製造廠及其主要合作夥伴,組建了9個項目服務局,全面了解中國一汽外埠企業、戰略佈局、産品規劃、整車生産、零部件供應和整車銷售情況,針對中國一汽整車製造薄弱環節和技術短板,面向全球産業鏈優質合作夥伴,與中國一汽開展聯動招商,為簽約落地項目提供精準服務。

  打造汽車零部件産業集群,著力推進配套回歸——為提升汽車零部件本地配套率和綜合配套率,順應汽車零部件産業集群集聚集約發展新趨勢,長春國際汽車城全力推進汽車模具、日係零部件、德係零部件、專用車零部件等産業園區建設,充分發揮“植桐引鳳”效應,成功引進了麥格納、納鐵福、日本電裝等36家擁有自主研發能力的零部件企業。同時,加快打造高效配送體系,以NBD(中國一汽集團總部)為核心,在百公里半徑範圍內建設了26個道路交通項目,打通了汽車大路、自主大路、前程路3條“斷頭路”,形成了主次幹路和支路搭配合理的路網體系,大幅縮短了汽車零部件配套半徑,提升了整車製造效率,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預計到2025年,汽車零部件本地配套率將達到50%以上。

  優化政務服務,著力推進結算回歸——通過優化政務服務,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吸引配套零部件企業和汽車産業鏈供應商在長結算。長春國際汽車城持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將100項涉及汽車企業的高頻辦理事項列入全市“最多跑一次”清單,通過壓縮審批環節、精簡審批材料,確保單個事項30分鐘內辦結。對沒有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單的審批事項,實行領辦代辦制,最大限度為企業節省辦事時間和辦事成本。聚焦企業關注的融資問題,積極搭建融資平臺,組織召開銀企對接會,鼓勵企業發起設立汽車産業發展基金,引導域內金融機構開發金融産品、創新服務方式,支持配套一汽的零部件企業來長研發産品、投資建廠、擴大經營。目前,600億元紅旗産業基金項目已啟動,敏實集團、東軟電子、庫卡機器人、成都天納克富晟等10余家企業正在長建立結算中心。

  實施“智惠一汽”工程,著力推進人才回歸——長春市把引進留住使用汽車産業人才作為推動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出臺了《關於進一步集聚人才助力中國一汽發展的若干意見》,全力支持中國一汽及其所屬企業招才納智,開闢汽車産業人才服務“綠色通道”,積極協調解決引進人才的落戶、醫療、配偶就業、子女就學等問題;推出汽車産業高精尖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柔性引進政策,對本、碩、博人才分別發放3萬元、5萬元、8萬元不等的生活補貼,根據貢獻大小給予人才專家團隊重獎,通過實施外籍專家人才公寓、青年人才創業園等項目集聚人才、留住人才。2020年,全市向中國一汽輸送汽車産業人才1000余名,兌現各類獎金9276.6萬元,惠及中國一汽及其所屬企業82家、人才3440人。

  建設高端製造基地,著力推進創新回歸——長春市以新能源和智慧網聯示範區和科技創新示範區“兩區”建設為抓手,支持中國一汽自主創新,圍繞電動化、網聯化、共享化、智慧化開展“卡脖子”技術攻關,加快推進汽車技術自立自強。在新能源和智慧網聯示範區建設旗安、旗源、旗智3個創新功能區,引導中國一汽所屬相關企業加強跨行業技術融合,打造自動駕駛、網絡通信、人機交互和模擬創新碰撞安全試驗、動力電池安全試驗等平臺,使其具備汽車設計、試製、試驗能力,為製造更出色的産品提供有力的研發測試支持。在科技創新示範區建設一汽大眾新技術開發中心、富賽汽車電子工業園等研發項目,推進中國一汽與吉林大學共建紅旗學院,最大限度發揮中國一汽、吉林大學、長春光機所、長春應化所産學研創新聯盟作用,加快汽車産業領域科技創新成果轉化落地。

  萬億級産業集群賦能“雙一流”建設

  以建設“雙一流”為導向,中國一汽在長兩年新增整車産能超過80萬輛,新的擴能項目基本都落在長春,一年投資超過過去10年總和!

  以建設“雙一流”為導向,長春國際汽車城全力支持一汽排産、産能、配套、結算、人才、創新“六個回歸”,補齊産業鏈、完善供應鏈、優化創新鏈、拓展服務鏈,全力實施“四大工程”——

  固鏈 堅持以重大項目突破帶動全産業鏈發展,2021年謀劃實施5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161個,總投資超過1900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220億元。紅旗新能源、玲瓏輪胎、富維海拉車燈等一批重點整車、零部件、研發創意項目全部開工建設,夯實了汽車零部件産業基礎。

  補鏈 聚焦重點空白領域靶向發力、精準招商,協助一汽集團成立半導體晶片公司,主動對接中芯國際、黑芝麻智慧、芯擎科技等國內車規級供應商,打破海外壟斷壁壘。聚焦汽車零部件斷供風險,開展定點招商,成功引進了恩福油封密封件、富奧汽車底盤輕量化等18個汽車零部件産業項目,補齊了製造業發展短板。

  建鏈 充分發揮汽車零部件産業集聚效應,全力推進汽車模具工業園、汽車工業科技園、日係零部件産業園、德係零部件産業園、專用車零部件産業園項目建設,全力引進一批一級、二級配套零部件供應商,提升汽車零部件綜合配套率。

  延鏈 主動融入哈長城市群、遼中南城市群通道連接線,重點推進新型汽車物流園區和汽車零部件配送中心建設,引導普洛斯、長久、華航等物流企業不斷優化汽車物流運輸方式和運作流程,大幅提升汽車零部件配送速度。

  在長春國際汽車城,三個萬億級産業集群正在加快培育、加快壯大。

  萬億級整車——全力支持中國一汽整車擴能項目快建設、快達産,到2025年,實現産銷超600萬輛,産值過萬億元。

  萬億級配套——全力實施“六個回歸”戰略,圍繞一汽NBD百公里半徑,深入開展對口合作,帶動周邊吉林、四平、松原、遼源等地發展汽車配套,實現萬億級汽車零部件發展目標。

  萬億級服務業——全力支持汽車物流、金融、文旅等後市場服務産業發展,引進一批綜合性企業,充分發揮“産學研”創新聯盟作用,構建“産學研金”新平臺,推動汽車産業金融鏈、創新鏈、價值鏈深度融合。

  到2025年,一個年産值過萬億元的中國一汽,一個産業規模過萬億元的汽車産業集群,將在長春國際汽車城建成。世界一流,將成為中國一汽、長春國際汽車城共同的新坐標。(撰稿、供圖/楊洪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