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聚焦群眾關切 傾情為民服務——汽開區黨史學習教育為建設“雙一流”注入原動力系列報道之五
2021-11-24 11:07:26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胡曉萌

聚焦群眾關切 傾情為民服務——汽開區黨史學習教育為建設“雙一流”注入原動力系列報道之五

汽開區大力推行老舊小區“門前三包”責任制,有效改善了區域市容環境。

聚焦群眾關切 傾情為民服務——汽開區黨史學習教育為建設“雙一流”注入原動力系列報道之五

大雪過後,汽開區“三長”等志願者自覺行動起來,清掃門前、小區主要道路,方便群眾出行。

  寫在前面

  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

  黨史學習教育中,汽開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思想,注重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結合起來,扎紮實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汽開區錦程、東風、富民、前程四個街道辦事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堅持從群眾關切出發,不斷提升為群眾辦實事的品質水準。突出圍繞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以便民、利民、為民為根本出發點,全面提升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水準,為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打牢群眾基礎。

  錦程街道:精細化管理打造群眾滿意街道

  針對老城區城市管理薄弱點多的特點,汽開區錦程街道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向實踐轉化過程中,注重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和城市精細化管理結合起來,圍繞企業、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突出抓好主要街路和重點區域的市容環境,並建立長效管理機制,為推動城市管理精細化、規範化奠定堅實基礎,努力打造更加宜居宜業宜遊的轄區環境。

  深入走訪,全面摸排。錦程街道以為轄區居民服務,讓百姓滿意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實打實、硬碰硬的“解難”姿態,見底收效的求實作風,著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按照“發現問題、梳理分類、落實到位”原則,對錦程大街、東風大街、安順路沿線踏查,針對黃土裸露、綠植缺失、綠籬破損、墻體立面破損、公共設施破壞、人行步道和道路方磚破損現象建立臺賬,詳細記錄問題點位、面積、所屬責任大隊、排查圖片、排查日期等信息。

  突出重點,集中整治。針對名仕市場後側無名路裸露地面,錦程街道相關負責人多次實地踏查,深入了解居民需求,反復與施工方、居民代表現場研究改造規劃,制定整改方案,最後確定在窗下種植草皮綠化,鋪設人行步道,並增高馬路邊石的改造方案。

  精心規劃,全面治理。錦程街道結合轄區特點對背街小巷進行合理規劃、精心施工,落實長效管理、日常監管和長效管理機制,通過日常巡查、隨時抽檢等多種方式,強化對背街小巷整改情況的監督檢查,不斷提升背街小巷的市容環境秩序,使居民生活環境得到有效改善。

  建章立制,落實責任。錦程街道加快推進“門前三包”責任制,持續推動城市綜合治理水準提升。擬利用三年時間,對所有街路牌匾、綠化、樓體亮化、市政道路美化進行精細化、規範化打造,實現精品街路全覆蓋。

  錦程街道按照“統籌規劃、合理佈局、科學定點、方便生活”的原則,建立健全常態化執法巡查制度,對便民市場及背街小巷亂堆亂放、侵佔人行道、流動攤販、攤點周邊臟亂差、攤販亂搭亂挂等現象及時進行處理,為居民生活和出行提供良好、健康、和諧的環境。

  東風街道:化解群眾“身邊事兒”“煩心事兒”“困難事兒”

  日前,汽開區實驗幼兒園向東風街道辦事處送來錦旗,感謝東風街道執法大隊清理整頓流動攤點佔道經營,凈化學校周邊環境的舉措。

  原來,汽開區實驗幼兒園周邊由於流動攤點佔道經營,對城市市容市貌、環境衛生和校園安全都造成了影響,學生家長多次向學校反映。

  了解情況後,東風街道執法大隊針對攤點流動經營的特點,重點整治校園前流動經營的攤位,並對周邊佔道經營、噪聲擾民以及各類託管和培訓機構沿街派發宣傳單的行為進行集中治理,有效凈化了學校周邊環境,維護了學校正常教學秩序。

  這是汽開區東風街道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總體要求,把提升城市管理精細化水準與黨史學習教育相融合,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主動擔當作為,全力解決群眾“身邊事兒”“煩心事兒”“困難事兒”,切實開展的有效行動之一。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露天燒烤污染空氣、噪聲擾民,妨礙車輛、行人通行等問題,汽開區東風街道執法大隊結合數字化平臺案件、12345投訴件,開展了“整治露天燒烤改善空氣品質”專項行動。採取以教育勸導為主、依法取締為輔的方法進行整治,為轄區居民營造了安靜、整潔、衛生的市容環境。

  在職黨員進社區,認領群眾“微心願”。為提升轄區在職黨員參與社區共建的責任意識,充分體現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汽開區東風街道發揮紅旗黨建聯盟優勢,邀請轄區黨建聯盟單位參加“黨建架起連心橋,助力圓夢微心願”的幫扶活動,認領困難群眾的“微心願”,共同幫助他們圓夢微心願。

  志願清雪,帶動群眾。近日,我市遭遇降雪,汽開區東風街道組建了由在職黨員帶頭,社區工作人員和轄區黨員、樓棟長等300余人參加的志願清雪隊伍,及時清理積雪,便利群眾出行。清雪的過程中,不斷有熱心居民主動自願加入清雪行列。不僅便利了上下班居民,也為社區獨居老人掃出了一條安全的出行道路。

  富民街道:“進一個門,找一個人,辦所有事”

  近日,富民街道公共服務大廳工作人員到富民社區進行調研,了解社區便民服務需求,並解答網格長提出的便民服務問題。

  黨史學習教育中,富民街道堅持以轉變政府職能、提高行政效能為目標,積極創新服務舉措,強化硬體設施建設,精心做好審批流程、網上審批、信息平臺搭建等工作,提高辦事效率,真正實現方便群眾辦事,增強群眾獲得感,全力打造優質高效政務服務環境,提升社區便民惠民服務中心服務水準,強化基層組織服務能力。

  以服務群眾為中心,以群眾滿意為標準,完善社區服務功能。富民街道按照“實用、適度、超前”原則,規範設置“一站式”便民服務中心,按照“開放式辦公、一站式辦結”的管理體制,最大限度地從硬體上滿足群眾需要,軟體上方便群眾辦事,杜絕辦件拖拉、推諉的現象,努力讓百姓感受到“進一個門,找一個人,辦所有事”的優質、快捷服務。

  前程街道:161件實事為群眾排憂解難

  幫群眾搬家、助困難群眾減免有線電視費用、志願者用自家鏟車幫屯子修補道路……汽開區前程街道廣泛動員全區黨員幹部、機關工作人員、志願者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截至目前已認領辦實事項目161件,累計完成群眾“微心願”61個。

  為紮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前程街道黨工委高度重視,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面融入到全街各領域、各行業、各項年度目標工作,明確服務清單、人員、時限,實行挂圖作戰,督促各部門抓落實抓實效。截至目前,街道班子成員認領實事項目14個,機關工作人員認領事實項目39個,村、社區“三委”班子認領實事項目108個,項目覆蓋教育、醫療、環保、鄉村振興等領域。

  通過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前程街道為群眾解決了一批“憂心事、煩心事”。繁榮一期東門路面破損,街道班子帶領繁榮村“兩委”成員、黨員、村民代表利用休息時間使用磚塊對路面重新鋪設,贏得了群眾交口稱讚。為解決轄區低保家庭收看有線電視問題,街道和安民社區積極與有關部門溝通協調,為3戶低保戶家庭減免費用1520元安裝了有線電視。富鋒村白龍屯內部路段破損嚴重,坑洼不平,暴雨導致車輛通行困難,街道班子帶領村書記和志願者們,出動自家鏟車填輔料,為屯內破損路段補修。

  ……

  日前,前程街道機關全體黨員幹部自發開展為困難群眾寒冬送溫暖愛心捐款活動,為全街51戶困難群眾家庭購買1020斤大米、225升豆油及冬儲菜2000余斤。 (撰稿/楊洪倫 攝影/張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