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滑雪搖籃——通化市體育運動學校大力發展冰雪體育事業紀實
2021-11-25 10:12:3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滑雪搖籃——通化市體育運動學校大力發展冰雪體育事業紀實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日益臨近,在冰雪運動呈現五彩斑斕的前景下,通化市體育運動學校如沐春風,多角度發展冰雪體育事業,搭平臺、育人才,服務地方冰雪産業做大做強。

  如今,榮譽室內1957年新中國第一屆滑雪運動會團體冠軍獎盃仍熠熠生輝,它見證了通化和體校厚重的冰雪歷史與輝煌。

  成立於1989年通化市體育運動學校,前身為1958年的通化體育學院,先後培養出單兆鑒、于寵多、吳景才等新中國第一批冰雪運動員。目前,體校秉承“厚德博學、育人奪標”的辦學理念,圍繞市委“十大行動、百項工程”,提出了打造“美麗體校、冰雪體校、培訓體校、康養體校、大學體校”五個體校建設工程的奮鬥目標。

  擔當作為,服務北京冬奧備戰工作

  通化體校作為滑雪特色訓練單位,開設越野滑雪、跳臺滑雪、高山滑雪、追逐滑雪、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等滑雪運動項目,已成為全國滑雪運動項目最全、體系最為完整的訓練單位。培養出全國冠軍70多人,包攬從第8屆至第14屆全國冬運會所設跳臺項目的全部金牌。

  2022年冬奧會將在北京隆重召開,通化體校學生徐銘甫代表祖國參賽,現隨國家隊在歐洲賽場訓練。10月27日體校作為協辦單位,成功參與舉辦了奧運倒計時100天“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系列活動啟動儀式。作為成功入圍全國僅有的13個火種展示城市,體校正全力以赴做好展示活動。

  目前,通化體校冬季兩項滑雪訓練場地,已經被列入2022年北京冬奧會備訓場地,學校全體師生正以奧運備賽為契機,全面提升場地建設、管理水準,做好接待服務工作,為通化永久保留冬奧印記。

  體教融合,助力冰雪産業做大做強

  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和“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重要指示精神,通化體校聯合通化師範學院共建全國第一個“冰雪産業學院”,重點培養中高職貫通5年制全日制大專滑雪專業應用型人才。

  科學推動競技體育發展,打造人才戰略高地。學院已開設滑雪運動、冰雪旅遊、冬季體育休閒與管理等3個冰雪專業。同時,計劃用3年時間,完成6個冰雪專業設置,形成在校生1000人的辦學規模,打造吉林省第一個冰雪專業群,批量培養冰雪運動與應用型人才,服務吉林乃至全國冰雪經濟發展壯大。現正在全力創建的長白山冰雪産業高等職業學院,已納入通化市“十四五”規劃。

  吸收冰雪産業前沿信息,通化體校與吉林省宏展體育科技有限公司,意向聯合開發開展冬季兩項滑雪電子靶系統、跳臺滑雪電子鐳射測距系統;在北京冬奧會賽場之一崇禮設立通化體校滑雪分校,助力冰雪體育事業快速發展;依託學校具備醫療資質的“體育科研運動軟傷門診部”,聯合信通集團高標準改造全民健身中心一樓3000平方米辦公區域,建設全市首家體育運動醫療康復中心,全力推進體教融合發展,服務體育産業做大做強。

  校企合作,建設實習實踐實訓基地

  圍繞企業需求開展校企合作,通化體校與省內外7個雪場簽訂“實習實踐實訓協議”,共建實習實踐實訓基地13個。今年,向萬峰滑雪場選派15名冰雪大專班學生,向柳河青龍山滑雪場選派名20名學生,還計劃選派60學生開展實習實踐實訓活動。

  服務通化冰雪産業示範新城建設,體校積極申報“滑雪社會體育指導員職業資格培訓工作站”,申請“吉林省滑雪人才培訓基地”,承辦全省滑雪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班,具備每年培養培訓300名滑雪應用人才的能力。

  落實“1+X”培養體系,體校對接中國旅遊協會等機構,在旅遊規劃、運動營養、賽事運營等專業開展合作,組織教師參與技能考評師培訓,申辦相關考試資格省級考點建設,全面提升學生的綜合技能素質。

  目前,學校形成了引企入校、校企融合和雙元訂單等運作模式,開發出特色課程、定向培養、社會培訓、師傅帶徒等教學模式。學校開發的《雪場導滑員綜合素質培訓》課程,被評為文化和旅遊部吉林培訓基地全國冰雪旅遊精品課程。(吉林日報記者 隋二龍 裴虹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