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打造“暖環境” 孕育“熱市場”
2022-01-12 10:45:1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春曉

  原標題:打造“暖環境” 孕育“熱市場”——2021年我省營商環境建設工作亮點採擷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吉林,目標清晰,路徑明確。

  全年新登記市場主體63.6萬戶,同比增長50.6%,增速領跑東北三省;

  持續提升掌端服務能力,“吉事辦”移動端服務應用已達到264項;

  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審批時間由200多個工作日壓縮至81個工作日以內,低風險工業類項目壓縮至13個工作日;

  推行第一批“證照一碼通”改革試點,涉及事項27個,做到“一鍵導航、一表申請、一次辦理、一碼關聯”,實現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的“四減”目標;

  ……

  一串串耀眼的數據,一項項實打實的便民措施,背後是吉林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個有力舉措。

  2021年以來,吉林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營商環境建設重要論述,持續推動營商環境再優化、再提升、再突破,讓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活力更足更強。

  亮點一:市場環境更加寬鬆便利

  “工作人員全程幫辦,在網上提交相關材料後,等了一會兒就出證了,快速、高效,為他們點讚!”近日,記者在長春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見到了長春米琪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韓洪海,剛剛拿到營業執照的他興奮地表示。

  讓企業便捷高效完成申辦審批的,正是2021年吉林省推出的“證照一碼通”改革。作為“證照分離”改革的再深化,這一改革將原來的推送共享信息,延伸為在線並聯辦理,以大數據在市場管理部門間流轉,代替以往的申請人分頭多次跑。

  在證照申領環節,全力推進企業開辦全免費,所有企業刻製公章、郵寄執照等費用由政府買單,給企業和創業者帶來更大的便利和獲得感。

  致力於以數字化手段推動監管執法全程可追蹤可追溯,依託數據共享平臺,實施信用預警和懲戒;建設“吉林工程眼”立體監管體系,對異常審批行為實時跟蹤干預;建設應用行政執法檢查備案智慧管理系統,有望推動根治執法不規範、執法擾企等行為……通過不斷創新市場監管方式,為市場主體打造了平等有序的市場環境。

  “截至2021年12月3日,吉林省市場主體總量突破300萬戶大關。市場主體之所以快速擴容提質,是吉林進入發展‘快車道’、加快振興的綜合反映。”省市場監督管理廳副廳長王淑英錶示,不斷發展壯大的市場主體是吉林省經濟發展的底氣、韌性所在,也是實現“兩確保一率先”的先導條件。

  營商環境猶如一根扁擔,一頭挑著企業冷暖,另一頭挑著經濟興衰。吉林省在改善營商環境上做足文章,為市場主體發展破障礙、去煩苛、築坦途,激蕩市場“一池春水”。

  亮點二:政務服務環境更加高效便捷

  為了提升政務服務能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環境,吉林省堅持用信息化手段優化企業、群眾辦事流程,推進“放管服”重點領域改革,提高辦事效率。

  “以政府部門的‘繁’帶來了企業、群眾的‘簡’,極大優化了企業辦事體驗,讓企業直觀感受到了吉林省營商環境的發展變化。”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營商環境考評處處長劉向濤如是説。

  據他介紹,吉林省持續推進“跨省通辦”,全面提升政務服務品質和效率,98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跨省通辦”。同時,持續優化實體政務服務大廳功能,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綜窗改革,精簡辦事流程,優化政務服務環節。

  統一建設了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全省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歸集各地各部門數據超150億條,實現數據共享交換超1600億條次,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通過數據共享實現了免於提交證明材料。

  “現在辦理項目審批越來越方便了,全程網辦一步到位,又快又好。”來省政務大廳辦理項目審批的企業負責人説。企業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提速有著最直觀的感受。

  2021年以來,吉林省紮實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全省工程建設項目從立項到竣工全流程審批時間由原來的200多個工作日壓縮至81個工作日以內,低風險工業類項目壓縮至13個工作日,極大節約了企業的時間和資金成本。

  群眾辦事更方便,市場主體更活躍,發展動力更強勁,振興活力更澎湃……一項項旨在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改革舉措陸續推出,讓人們更真切地感受到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

  亮點三:制度保障更加有力

  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實踐探索中,吉林省進一步凸顯法治的重要作用,讓營商環境更有序,企業經營更有公平感。

  2021年春節假期後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以視頻形式召開全省營商環境建設大會,印發《吉林省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實施方案(2021)》,對營商環境建設工作進行了系統的安排部署。

  創新建立了五級書記抓營商環境工作機制,明確了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營商環境的主體責任,從上到下普遍調整設立了由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營商環境建設領導小組,為吉林省營商環境的全面優化提供了強大的制度和組織保障。

  充分發揮考核評價指揮棒作用,建立營商環境考核評價體系,聚焦企業反映突出的程式、環節、時間、費用等痛點、堵點問題,綜合運用多種方式開展年度考核評價,考評結果作為績效評定和幹部選拔任用的主要參考,推動實現以評促改、以評促優。

  不斷強化法治支撐,打造穩定可預期的營商新環境。通過開展執法檢查、按季通報等方式,推動《吉林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執行落實。同時,開展惠企政策落實情況評估,不斷探索提升各類政策的指向性和精準性,堅決破除一切制約發展的障礙。

  日積跬步,終至千里。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必將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孕育出發展的“熱市場”,為吉林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吉林日報記者 李抑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