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喜迎冬奧會 一起向未來
2022-01-14 11:45:5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從銀裝素裹的長白山,到熱“雪”沸騰的滑雪場;從“冰湖騰魚”的查幹湖,到流光溢彩的冰雪樂園,吉林冰雪産品不斷出新——喜迎冬奧會 一起向未來

  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我省堅定推進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培育壯大冰雪旅遊、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全鏈條冰雪産業體系,持續豐富“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的內涵。

  升級體驗,冰雪旅遊持續向好

  1月5日,北京冬奧會倒計時30天。省內多地舉辦了豐富多彩的迎冬奧主題活動,與冬奧同頻共振,共赴冰雪之約。

  在長春冰雪新天地、梅河口市“梅小野知北村”、長白山魯能勝地度假區原鄉湖冰雪樂園等景區裏,冰燈祈福、“潮”范兒十足的民俗表演、篝火狂歡、冰釣等活動點燃了遊人迎冬奧、玩冰雪的熱情;夜幕下,長春國際汽車公園上空煙花璀璨,汽車冰雪鎮、幻光遊園會、國潮演繹街、北極咖啡廳、南極火鍋店等數十個冰雪項目裏人來人往。

  1月8日20時許,長春世界雕塑園裏一派歡騰景象,成群結隊的年輕人、親子家庭沉浸在冰雪新樂園的娛雪項目中。“冰雕雪雕搭配的燈光,特別漂亮!孩子玩了一整天雪滑梯、雪地碰碰車,已經樂不思蜀了。”長春市民楊女士説。

  近年來,吉林省積極對接冬奧資源,傳播冬奧文化,與北京冬奧組委密切合作,開展了“牽手冬奧·築夢冰雪”主題年、冬奧主題彩繪飛機首飛吉林等主題系列活動。

  自2021年10月下旬2021-2022全省雪季啟動以來,無論是各地雪場的開板節活動,還是“雙十一”冰雪産品預售活動,或是以第六屆吉林國際冰雪産業博覽會為代表的,為百姓打造家門口的冰雪“大餐”,吉林冰雪的關注度、預售額、瀏覽量始終雄踞全國冰雪市場前列。

  年初以來,坐著高鐵遊長白山、冰雪跨年夜、雪地電音節、迎冬奧倒計時等冰雪新玩法五花八門、新體驗層出不窮。

  “全省冰雪供給能力、産品品質、服務品質不斷提升,冰雪旅遊市場持續向好。通過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有力有效的促消費政策,立體多元的市場宣傳,遊客接待量和旅遊總收入均有提高。從數據分析看,吉林省疫情防控政策科學精準,冰雪産品體驗度高、硬體好、服務強,網友關注度持續攀升,OTA平臺銷售趨旺。隨著寒假的到來、春節的臨近、北京冬奧會的舉辦,我們相信,吉林省的冰雪旅遊還將迎來新一輪的高峰。”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張文廣説。

  全民參與,冰雪運動拓寬“賽道”

  作為支持北京冬奧會保障工作重要省份,吉林省不斷提升滑雪場政策支持、建設運營水準,全力做好冬奧備戰備訓備賽服務保障。

  《吉林省滑雪場建設佈局規劃(2020—2025年)》《吉林省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規劃(2021-2035年)》相繼出臺。省體育局評選命名北大湖滑雪度假區、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場、長白山高原冰雪訓練基地等11家雪場,省速滑館、省滑冰館等7家冰場為“冬季奧運項目訓練基地”。

  2021年9月,國家體育總局、省政府簽署《推動體育事業和體育産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對吉林省冰雪運動給予政策扶持,擴大體育消費規模。

  2021年底,為期1個月的2021中國銀行吉林國際高山/單板滑雪挑戰賽圓滿收官,比賽吸引了上千名滑雪愛好者走進長春市、吉林市、白山市、延邊州等地。該賽事是吉林省重點打造的國際化精品滑雪賽事,已被納入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主辦的“全民健身活力中國”系列賽事活動,成為國內最具商業價值的大眾滑雪賽事之一。

  1月5日,上百名滑雪教練員手持火炬馳騁在吉林市萬科松花湖度假區雪場,用夜滑表演為冬奧加油;同日,為期20天的第五屆東北亞冰雪汽摩運動嘉年華活動在延吉市拉開帷幕。1月9日,第25屆長春冰雪節雪地歡樂跑在凈月潭景區激情開跑,700多名跑步愛好者挑戰冬季極寒……

  一方面,重點培育精品冰雪運動賽事,帶動賽事經濟和冰雪體育産業發展;另一方面,吉林省多措並舉推進冰雪運動大眾化,發展群眾冰雪體育運動。

  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開展“健康生活·悅動吉林”活動工作方案》要求,全省教育部門和學校把寒假第一週作為中小學生“雪假”,積極引導、培養學生參與冰雪運動的興趣愛好。眼下正值“雪假”,走進榆樹市新立中學,頭戴小紅帽、身著紅校服、腳蹬冰刀的同學們在校園冰場上滑出完美弧線;來到吉林市船營區第九小學的冰雪場地,滑冰、抽冰猴、雪地足球等冰雪運動,讓學生們玩得不亦樂乎。

  吉林省將進一步擴大冰雪運動産品和服務供給,完善全民冰雪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加快培育冰雪競演市場,努力把吉林建設成為冰雪運動強省。

  創新融合,冰雪文化厚積薄發

  持續挖掘冰雪文化、汽車文化、紅色文化、生態文化、民俗文化等資源,創新融合塑造吉林冰雪文化品牌體系,用文化豐富冰雪産業內涵、用旅遊兌現文化價值。

  作為北京冬奧會開幕前重要的文化藝術交流展示活動,近日,由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的“相約北京”奧林匹克文化節暨“吉林省冰雪文化周”活動盛裝啟航。圍繞“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主題,冰雪文化周共開展10個板塊26項活動。其中,《雪韻春光》大型歌舞晚會、《紅旗》等省內精品舞劇,已在北京冬奧組委官網等十余個網絡平臺進行直播。此外,“醉美吉鄉”精品村、“航旅生活”冰雪嘉年華、“小村故事”文旅過大年等活動,也將用聲電光影展現吉林冰雪的絢爛多彩。

  1月8日,一本講述吉林文化旅遊故事的英文讀物《秘境之旅》在商務印書館出版問世。該書以國際視角探秘東北腹地,引領讀者從地理環境、自然生態、歷史遺跡、民族風情、美食美飲、工業印記等6個方面,挖掘吉林這片豐饒土地上深藏的文化寶藏。該書的審定專家陳明明談到:“我在審讀這本書的時候,完全被內容吸引了……而且恰逢北京冬奧會前夕出版,可以説是為冬奧送上了一份祝福。”

  從挖掘“最美的雪花飄落在吉林”,到推動“冰雪絲路”納入國家“一帶一路”;從漁獵文明,到冰雪文創、冰雪文藝推陳出新,吉林省冰雪文化厚積薄發,盡顯吉林奮鬥之美。

  科研攻關,冰雪裝備銘刻“吉林芯”

  北京冬奧申辦成功,為冰雪經濟發展吹來強勁東風。把握新發展階段,搶抓歷史性機遇,吉林省吹響冰雪裝備製造業“破冰”號角,加快推動重型冰雪裝備、輕型冰雪器材與智慧型裝備協同發展。

  2021年9月10日,中國一汽與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攜手研發製造的首輛國産雪車如期交付國家體育總局,實現國産雪車“零的突破”。

  2021年12月2日,遼源襪業向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捐贈3606雙自發熱滑雪襪,用於國家(集訓)隊比賽訓練使用。

  今年1月,由遼源市汽車改裝公司自主研發的雪蠟車啟程前往北京,計劃服務於北京延慶賽區的雪上項目。

  短短幾年間,從為運動員量身定制的專業冰刀,到可供運動員和雪友四季、全天候訓練國産首例滑雪模擬器;從可根據外部溫度變化調節溫度、增溫最高可達12.5攝氏度的自發熱滑雪襪,到一個背包就能裝下的填補初級冰雪運動器材空白的短式冰雪滑橇;從可造雪、可澆冰的迷你多功能冰雪車,到冰雪旅遊場地裝備和智慧服務技術實驗室,吉林省冰雪裝備産品從無到有,冰雪科技服務保障能力不斷提升。

  喜迎冬奧會,一起向未來!吉林冰雪發展的步履鏗鏘、未來可期。(吉林日報記者 李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