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景俊海: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2022-02-01 14:39:52來源:求是責編:胡曉萌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

景俊海

  冰雪是吉林省寶貴而獨特的自然資源、生態資源、發展資源。吉林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重要論述精神,乘北京冬奧會東風,厚植冰雪優勢,釋放冰雪紅利,變“冷資源”為“熱産業”,努力走好冰雪産業發展之路。

  一、強化新發展理念科學引領,做大做強冰雪産業

  培育冰雪産業發展,最重要、最核心的是不折不扣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更高層次上凝聚共識、引領實踐、催生聚變。

  明方向,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為什麼發展冰雪經濟、怎樣發展冰雪經濟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深化和拓展,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辯證統一關係,明晰了冰天雪地蘊藏的巨大經濟價值、社會價值、生態價值和文化價值,闡述了發展冰雪經濟與保護冰雪生態的有機統一關係,是發展冰雪産業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必須準確把握、篤行不怠,確保各項工作在正確軌道上紮實推進。

  揚優勢,夯實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根基。吉林位於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處於全國冰雪資源優良級梯隊,“絲滑粉雪+溫暖靜風”的氣候資源優勢,從全球看也是得天獨厚的。立足冰雪資源稟賦,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吉林把新發展理念融入冰雪産業發展全過程,推動冰雪經濟向高品質發展躍升。完善設施條件、有效擴大産業規模,建設滑雪場54家,單日最大接待量達到10萬人次。打通政策通道,出臺《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産業的實施意見》,制定《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規劃(2021—2035年)》。提升市場價值,打造“溫暖相約·冬季到吉林來玩雪”等形象品牌,冰雪産業的競爭力、號召力、影響力不斷增強。“白雪換白銀”,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帶來了顯著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預計2021—2022年,吉林雪季旅遊接待規模將達8500萬人次,實現總收入1700億元。

景俊海: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_fororder_1128312508_16434246286231n

北京冬奧會前夕,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場吸引眾多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旅遊人數顯著增加。圖為2022年1月3日,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場現場。 吉林省委宣傳部 供圖

  謀長遠,多措並舉構建冰雪産業新高地。冰雪産業是一個大産業,也是一個朝陽産業。把冰雪産業做大做強,不能僅僅就冰雪談冰雪,更要跳出冰雪謀劃冰雪,把冰雪産業放在國家産業發展全局中考量,把省內冰雪資源與省外冰雪資源統籌起來,把冰雪與避暑休閒生態旅遊統籌起來。我們採取“冰雪+避暑”雙品牌互動模式,推動冰雪産業消費鏈供應鏈全面轉型升級,讓冰雪和避暑互為補充、接續發展,實現全時段、全地域、全方位聯接。在“東雪西冰”的産業格局基礎上,謀劃“東部、西部旅遊大環線”,優化冰雪産業供給,爭取達到育企業、引資金、招項目、增人氣的發展效果。大膽構想,推動長白山、阿爾泰山跨越萬水千山攜手合作,共同創建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試驗區。努力通過一套“組合拳”,爭取在未來一個時期,打造萬億級大産業,把吉林建設成為冰雪産業大省、冰雪旅遊強省、世界級冰雪旅遊目的地,真正因冰雪而榮、因冰雪而幸、因冰雪而美、因冰雪而富。

  二、抓住北京冬奧歷史機遇,讓越來越多的人愛上冰雪運動、參與冰雪運動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我國冰雪運動在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層面的發展,申辦和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性決策。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2022年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時強調,中國這次辦奧的最大目的,就是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吉林是我國冰雪運動重要起源地,助力冬奧、服務冬奧、參與冬奧,我們義不容辭、責無旁貸,也是吉林的重大歷史機遇和發展契機。

  奏響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備戰在吉林、發展在吉林的合作強音。辦好北京冬奧會,吉林不能當旁觀者、局外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重要指示精神,吉林全力支持北京冬奧會籌辦、備訓、備賽工作。2018年3月以來,先後與北京市政府、北京冬奧組委、國家體育總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賽事、品牌、文化、人才等多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做好“體驗”文章,打造“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IP品牌,舉辦“喜迎奧運、相約北京”、北京冬奧倒計時等冰雪體驗系列活動,承辦第七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啟動儀式,與北京、河北等7省區市舉辦兩屆迎冬奧環球跨年冰雪盛典。由吉林藝術學院設計創作的“雪容融”,被北京冬奧組委選用為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並投入力量建設“雪容融”博物館。做好“備戰”文章,立足吉林冰雪人才優勢,密切對接北京冬奧會,向冬季項目國家隊輸送運動員近百名,共建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組)8個,選定吉林11個競技滑雪場、7個競技滑冰場館命名為“冬季奧運項目訓練基地”,具備了承擔北京冬奧會80余個小項賽前訓練保障任務的條件,成功承辦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等重大國際賽事,以及冰壺、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跳臺滑雪、北歐兩項等重要國內賽事,全力為北京冬奧預熱升溫。做好“發展”文章,力求冬奧有所需、吉林有所為,在服務和保障中推動發展,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承擔了研製京張高鐵智慧動車組的重任,實現了從自主設計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進水準,完成了首款國産“紅旗牌雪車”、吉林遼源雪板打蠟車等研發任務,實現了國産雪車零的突破。

  奏響奮鬥有我、爭創佳績、為國爭光的時代強音。奧運會的賽場,最能激發運動狀態,煥發奮鬥意志,振奮民族精神。吉林在冰雪競技舞臺上人才輩出,培養出葉喬波、陳露、李佳軍、周洋、武大靖、李堅柔、齊廣璞等眾多世界冠軍,先後奪得冬奧會5枚金牌、14枚銀牌和9枚銅牌。要發揮“冠軍效應”,既支持運動員奮勇拼搏、爭創佳績、為國爭光,也努力把這種精神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動力。我們認識到,在體育賽場上、在建設體育強國中,需要“奮鬥有我”的激情;在吉林大地上、在推動東北振興宏偉事業中,也需要“奮鬥有我”的激情。要弘揚“奮鬥有我、就在吉林”的拼搏精神,把冬奧會激發的奮鬥狀態轉化為各個領域、各條戰線投身加快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景俊海: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_fororder_1128312508_16434246446611n

近年來,吉林廣泛開展各種群眾喜聞樂見的冰雪活動,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冰雪運動。圖為長春凈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眾多越野滑雪運動員和愛好者從長80米、高30米的巨型雪雕“龍騰盛世”前滑過。 吉林省委宣傳部 供圖

  奏響新時代吸引更多人上冰雪的發展強音。中國申辦2022年冬奧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曾對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説,在中國,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如果冰雪項目能在關內推廣,預計可以帶動兩三億人參與,由此點燃中國冰雪運動的火炬。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美好願景已成現實——2022年1月12日,《“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統計調查報告》正式發佈,報告顯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以來,全國居民參與過冰雪運動的人數為3.46億人。這些年,為了讓越來越多的人愛上冰雪運動、參與冰雪運動,吉林在保持競技體育快速發展的同時,積極向校園傾斜,從冰雪運動教育破題,建學校、搞培訓、抓教育,弘揚奧運精神、體育精神。目前,吉林共建設冰雪運動特色學校557所,其中國家級冰雪運動特色學校302所、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15所。每年直接參與冰雪運動人數達到1000萬,其中在校學生參與冰雪運動人數超過120萬。廣泛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各類冰雪體育活動,吸引更多群眾關注冬奧盛事、參與冰雪活動。每年澆築冰場400塊以上,組織群眾冰雪體育活動600余項次,連續舉辦3屆“築夢冰雪·相約冬奧”全國學校冰雪運動競賽暨冰雪嘉年華活動,打造長春凈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國際高山/單板滑雪挑戰賽、高級冰球聯賽等知名冰雪賽事品牌。著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國競技體育強、群眾體育弱和“夏強冬弱”、“冰強雪弱”的問題,通過發展冰雪運動推動體育競賽、健身休閒、運動培訓、文化體驗一體化發展,既讓“夏”、“冰”強項更強,也補上“冬”、“雪”短板弱項,逐步實現均衡發展。

  三、做好後冬奧時代“冰雪+”文章,構建現代化冰雪經濟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就像是一個彈射器,可以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飛躍式發展;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是一錘子買賣,不能辦過之後就成了“寂靜的山林”。吉林將抓住後冬奧時代這一黃金髮展期,大力發展冰雪經濟,實施“冰雪+”戰略,打造冰雪經濟體系,推動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

  著力發展冰雪旅遊。當前,冰雪旅遊的內涵和外延都在擴展,過去更多是體驗式的滑冰滑雪、看冰看雪、玩冰玩雪,現在要求的品位更高、層次更多、模式更多元。為更好讓運動魅力與自然之美相映成趣,大力推動“冰雪+休閒”、“冰雪+文化”、“冰雪+康養”、“冰雪+培訓”等跨界融合、産業協同蓬勃發展,衍生出“發燒友俱樂部”、“線上線下互動”、“私人訂制”等新生旅遊消費現象。目前,長白山、查幹湖、松花湖、北大湖和長春冰雪新天地等冰雪景區,旅遊方式多樣,消費業態豐富,“吃住行遊購娛”全要素挖掘,成為旅遊消費者心中理想的冰雪目的地。吉林3個大型滑雪度假區,年滑雪人次近幾年均位居全國前列。旅遊要發展,交通須先行。長白山素有“千年積雪萬年松,直上人間第一峰”的美譽,來長白山旅遊成為很多人的嚮往。繼2015年“東北最美高鐵”長琿城際鐵路全線通車後,2021年12月,開往長白山的“森林高鐵”白敦高鐵正式開通,打通了長白山連接長春市、進入大東北、直奔京津冀的大通道。節慶活動對培育開發冰雪市場、促進冰雪旅遊作用很大,吉林連續舉辦6屆國際冰雪産業博覽會,長春凈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查幹湖冬捕節、吉林霧凇節、長白山粉雪節等享譽國內外。借助節慶活動,企業之間、場館之間、地方之間交流互動,冰雪旅遊快速發展,實現了冬天“熱”起來、人氣“旺”起來。

  著力發展冰雪運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最根本的是增強人民體質、保障人民健康。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方面。要充分利用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形成的熱潮,堅持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一體推進,推動我國冰雪運動持續發展。吉林按照總書記要求,把握冰雪運動規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體育發展理念,促進冰雪運動從小眾向大眾、從一域向全國、從冬季向全年的轉變,推動冰雪運動創新性發展。圍繞“誰來運動”的問題,組織冰雪運動進機關、進校園、進農村、進企業、進社區、進家庭等,提升廣大群眾對冰雪運動的喜愛度、關注度、參與度。圍繞“在哪運動”的問題,突出科技、智慧、綠色、節儉特色,提高冰雪賽事場地場館建設水準,創建全國重點體育賽事中心。利用大學、公園、商圈以及鄉村休閒廣場等場所,加大冬季臨時性戶外冰雪運動設施建設,讓群眾開展冰雪運動有去處。圍繞“怎麼運動”的問題,鼓勵發展“冰雪嘉年華”等群眾冰雪體育運動,深入實施“百萬學生逐雪嬉冰”工程,從娃娃抓起,強健體魄,鼓勵大中小學開展冰雪運動知識和技能教育,開展校園冰雪運動競賽,促進冰雪運動普及發展。

  著力發展冰雪文化。文化是冰雪經濟發展之魂。吉林冰雪文化底蘊深厚,有長白山、松花湖、查幹湖等地標性冰雪目的地,有眾多冰雪特色村落,雪地賽馬、冬獵冬捕、冰上雜技等冰雪文化活動古老神秘。要用文化豐富冰雪旅遊內涵,用冰雪旅遊體現文化價值,講好冰雪文化故事,樹立冰雪文化自信。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強調,查幹湖保護生態和發展旅遊相得益彰,要堅持走下去。希望鄉親們守護好查幹湖這塊“金字招牌”,讓生活“年年有魚”。古老的漁獵方式和冰湖騰魚的奇觀,展現著自然的魅力,傳承著先人的美好追求和奮鬥精神,是查幹湖的獨特優勢。近年來,查幹湖冬捕推出了冰上歌舞劇、漁獵部落體驗等10多個生態旅遊項目,每年都吸引數十萬遊客。“年年有魚,年年有餘”已經變為美好現實。冰雪文化不僅要繼承歷史傳統,更要展現現代時尚,“滑雪大會”網絡綜藝真人秀、各類“冰雪節”等跨年活動,充分展示了冰雪文化的美輪美奐。在吉林拍攝的《冰雪之名》,將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後陸續登陸各大衛視。吉林將進一步深度挖掘、精心凝練,將地域、歷史、人文等要素與冰雪文化深度融合,推進冰雪絲路文化核心區建設,推出更多歌曲、電影、電視劇等文藝作品和演藝節目,講好冰雪文化故事,建設中國冰雪文化品牌高地。

景俊海: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_fororder_1128312508_16434246618991n

近年來,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走進查幹湖冰天雪地的晶瑩世界,玩冰雪、品鮮魚,感受千年漁獵文化魅力,觀賞冰湖騰魚盛景。圖為2022年1月2日,查幹湖冬捕現場。 吉林省委宣傳部供圖

  著力發展冰雪裝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自主創新,推動我國體育器械製造業加快發展。吉林冰雪裝備剛剛起步,潛力很大、空間廣闊。自主研製的滑雪模擬器已在北京、黑龍江等地中小學廣泛應用,短板雪橇系列産品實現小批量生産並在省內校園推廣應用。雪地車、無人駕駛全地形車完成定型與試製,寬溫鎳氫電池已在雪地摩托車、清雪車等冰雪車輛上批量應用。百凝盾冰刀技術世界領先。東北襪業與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合作開發自發熱滑雪襪,深受冰雪運動員歡迎。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充分發揮老工業基地製造、研發優勢,促進國産冰雪裝備規模化應用。立足現有基礎,重點發展壓雪車、造雪機等重型裝備。瞄準輕量化技術,加快發展滑雪板、雪杖、冰刀、頭盔等器材,打造品牌、打造優勢。支持冰雪裝備産業園區建設,培育更多自主冰雪裝備器材龍頭企業,塑造完整産業生態。大力發展智慧冰雪,推動研發智慧雪場系統。強化科技創新,促進成果轉化,推出更多吉林製造、吉林智造。

  作者:中共吉林省委書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