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又踏層峰滿目春——吉林省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項目建設走筆
2022-02-07 09:56:1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尹紅燕

  突破振興正當時,砥礪奮進踏征程。

  近年來,在全省上下下大力氣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項目建設的大背景下,火熱的建設場面已然成為白山松水間的“標配”:塔吊來迴旋轉,挖掘機長臂揮舞,工程車往返穿梭……

  剛剛過去的2021年,隨著一大批重大項目順利實施,全省投資延續高速增長態勢。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1%,增速居全國第四位。

  一家家企業落地生根、一個個重大項目“開花結果”,吉林省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基礎不斷夯實。

  從招商到落地再到投産,項目每一步的順利進行,都離不開良好的營商環境。

  去年4月,長春市凈月高新區為青山-英納法汽車天窗項目單位發放了當年全市首個“拿地即開工”項目施工許可。項目單位負責人手持《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和《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激動地説:“真是太快了!簽訂土地出讓合同就可以一次性拿到3個證書,實現項目開工建設,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省委、省政府在營商環境建設上高位推進,拿出了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和魄力,推出了一系列改革舉措——

  加快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企業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340項通辦事項實現全流程網上辦理;

  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審批時間由200多個工作日壓縮至81個工作日以內,低風險工業類項目壓縮至13個工作日;

  推行第一批“證照一碼通”改革試點,涉及事項27個,做到“一鍵導航、一表申請、一次辦理、一碼關聯”,實現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的“四減”目標;

  在證照申領環節,全力推進企業開辦全免費,所有企業刻製公章、郵寄執照等費用由政府買單;

  ……

  一串串耀眼的數據,一項項實打實的便民措施,為市場主體增活力、為人民群眾添便利。

  如何讓服務既有溫度又有成效,圍繞企業的“痛點”“難點”,吉林省做足文章。

  “水電氣”是企業得以順利運行的基本要素。吉林省持續優化工程建設項目水、電報裝快速辦理,實現無外線工程4天、有外線工程9天即可接入。省市兩級監管平臺上線,“審批服務”掌上端和“吉林工程眼”掌上監管端上線,構建起工程項目審批領域多維監管體系。完成主線審批事項15個電子證照全部上線,通過推廣電子證照應用、實行“一張表單”“一套申請材料”,可減少申報材料達39.12%。

  在全省範圍內持續組織開展涉企“亂檢查、亂罰款、亂收費、亂攤派”專項整治行動,依託全省統一的12342軟環境投訴舉報電話、吉林省軟環境智慧管理平臺全天候接受涉企“四亂”問題舉報,著力解決企業和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迫切的突出問題。

  全省聘任近萬名軟環境監督員,設立上千個企業監測點,建立動態管理和激勵約束機制,充分發揮監督員和監測點作用,真正做到讓營商環境問題無處藏身。

  暖心的多維化服務,不僅換來了企業“幹勁足”,更換來了企業“信心滿”。

  在“幹勁”和“信心”的多重帶動下,過去一年吉林省項目建設步履矯健——

  全省春季項目集中開工較往年提前近一個月;

  組建省政府重點項目工作專班,省級領導牽頭推動20個重大項目,省市縣三級項目中心常態化調度;

  長春都市圈大環線、查幹湖水生態修復與治理試點工程、中部城市引松供水二期等重大項目加快推進,沈白高鐵全線開工;

  沈佳高鐵白敦段正式通車,長白山邁入“高鐵時代”,長白山機場擴建工程落成; 中國一汽紅旗20萬輛新能源繁榮工廠建成投産,啟動“旗E春城、旗動吉林”項目,首批紅旗新能源換電汽車上線運營;

  ……

  就算進入冬季,吉林省項目建設熱度依然不減,一些重點項目施工單位克服雨雪和低溫天氣的不利影響,全力搶工期、保進度,推動項目早投産、早達效,為高品質發展積蓄動能。

  深冬時節,在吉林通化國際內陸港務區二密河一期綠水長廊項目建設現場,工程車輛不畏冬寒繁忙施工,工人們搶抓工期正有序忙碌著。

  作為吉林省去年首批綠水長廊項目省級試點之一,吉林通化國際內陸港務區積極打造生態廊道,充分發揮吉林省向南開放窗口的優勢,全力打造吉林通化國際內陸港務區二密河一期綠水長廊項目建設。

  2021年最後一天,長春市民迎來好消息,長春軌道交通3號線東延線工程通車運營,3號線全線運營里程由原來的31.9公里增至34.1公里。

  此次通車可以説是長春市過去一年軌道交通建設的縮影。隨著多條線路在建、相繼通車,越來越多的長春人實現了“我家住在地鐵旁”的美好願望。

  就在前不久,吉林省容量最大的變電站——吉林向陽500千伏變電站擴建4號主變工程、水發能源通榆縣500兆瓦風電場項目相繼建成投産,吉林“陸上風光三峽”工程漸入佳境。

  2022年大幕已徐徐展開。伴著寒盡春來早,吉林省將以更堅定的決心和更大的魄力,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紮實開展投資和項目建設攻堅行動,奮力開創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局面。(吉林日報記者 楊悅 李抑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