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開展邊境村實踐教育培訓 加快推動鄉村振興開新局
2022-02-27 14:34:55來源:人民網責編:周經韜

  2月25日,伴隨著早春的暖陽,吉林省邊境地區及重點邊境村實踐教育培訓班的學員們來到了和龍市,感受了朝鮮族民族、民俗風情,領略了和龍歷史和文化風采。

吉林省開展邊境村實踐教育培訓 加快推動鄉村振興開新局_fororder_人民1

學員們參觀和龍市“三老人”展演館。人民網 李思玥攝

  2022年吉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紮實推進鄉村振興,並全面啟動163個重點邊境村包保幫扶工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鄉村振興,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促進邊境繁榮和穩固,吉林省鄉村振興局組織省直包保部門幹部和各地鄉村振興系統幹部到邊境地區開展的實地“走讀式”培訓。

  目前,吉林省邊境地區及重點邊境村實踐教育培訓班已經開展到第二期,共走訪6站13個邊境村。本期培訓為期6天,共約100人赴和龍市和安圖縣參加培訓。

  聽黨話 感黨恩 跟黨走

  “在這裡,誕生了東北第一個人民革命政權——藥水洞蘇維埃政府”“在這裡,誕生了東北第一支保衛人民政權的紅色武裝——平崗區(延和)遊擊隊”“在這裡,誕生了東北第一個中心縣委——中共延(吉)和(龍)中心縣委員會”……25日上午,學員們前往藥水洞蘇維埃紅色基地,感受紅色教育。

  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是此次培訓的重要部分,學員們通過深切緬懷革命先烈,汲取“紅色養分”,提升黨性修養,為進一步保持政治定力、樹立崗位自信、強化責任擔當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吉林省開展邊境村實踐教育培訓 加快推動鄉村振興開新局_fororder_人民2

學員們參觀和龍市博物館。人民網 李思玥攝

  “雖然現在我們過上了幸福生活,但也不能忘記曾經的艱難困苦,好日子都是革命先烈犧牲換來的。”學員們紛紛表示,作為鄉村振興系統幹部,要傳承紅色基因,繼承革命精神,始終牢記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不斷堅定理想信念,將愛黨愛國熱情化為內生動力,為促進邊境繁榮和穩固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吉林省開展邊境村實踐教育培訓 加快推動鄉村振興開新局_fororder_人民3

學習紅色文化。人民網 李思玥攝

  27日,本期培訓班的學員們還將來到安圖縣二道白河鎮奶頭山村。奶頭山根據地是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二軍最後一個抗日遊擊根據地,現如今又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根據地所在地長白山下第一村——二道白河鎮奶頭山村,已成為遠近聞名的紅色旅遊村。

  學員們將參觀奶頭山抗日紀念館及東北抗聯幹部學院,了解東北抗日武裝鬥爭所走過的艱辛歷程,學習東北抗聯精神的同時,進一步了解紅色鄉村遊。

  學理論 重實踐 促發展

  “這次培訓想讓大家看看邊境到底是什麼樣。”吉林省鄉村振興局工作人員蔡奎勇説,“既然是包保幹部,總得實際了解邊境經濟情況之後,才能幫助它建設它,有針對性地開展包保幫扶活動,這是我們最初始的目標。”

  在和龍金達萊絲路消費扶貧館,有著濃厚地域特色的小商品琳琅滿目,各式各樣的美食、服飾、編織品吸引了學員們的目光。既是商品,必然就要考慮出售,因而,延邊的口岸經濟一直都是國家研討的重點。

吉林省開展邊境村實踐教育培訓 加快推動鄉村振興開新局_fororder_人民4

感受朝鮮 族民族、民俗風情。人民網 李思玥攝

  為了更深刻地學習,吉林省鄉村振興局請來了延邊大學的研究生導師安國山為大家分析圖們江區域陸海聯運國際物流通道的建設現狀與未來展望,學員們紛紛表示不虛此行。

  此外,在大陽參業,參觀林下經濟,人參、靈芝種植及産品展示,開展《林下經濟》專題教學;在和龍市頭道鎮延安村,參觀網紅打卡地“稻田書屋”,開展《旅遊經濟》專題教學;了解《紅太陽照邊疆》的歷史事件、崇善抗聯歷史,進行穩邊固防愛國主義教育……

吉林省開展邊境村實踐教育培訓 加快推動鄉村振興開新局_fororder_人民5

觀看《故鄉金達萊》演出,領略和龍歷史和文化風采。人民網 李思玥攝

  此次實踐教育培訓班不同於以往單一的講座式培訓,而是通過“專題教學+實地走讀”的形式,讓學員能夠認真了解邊境地區和邊境村,並結合部門本職工作,多為邊境地區和邊境村發展出謀劃策,多提寶貴意見和給予全方位的政策、資金及技術支持,集聚邊境地區人氣。

  固傳統 抓特色 興産業

  在和龍市光東村,學員們參觀了光東村水稻種植産業、基礎設施建設和朝鮮族民宿。和龍市光東村依託民俗風情和綠色、有機大米品牌優勢,打造了集民俗旅遊、觀光體驗、風味餐飲等功能于一體的現代農村田園旅遊新區。

吉林省開展邊境村實踐教育培訓 加快推動鄉村振興開新局_fororder_人民6

實地參觀學習。人民網 李思玥攝

  廣闊的水稻公園、有地域文化的村史館、溫馨民宿及特色美食不但吸引了學員,更吸引了廣大遊客,有力實現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的有效銜接,也讓光東村成了鄉村振興的新樣板。

  在和龍市西城鎮金達萊村,這裡的辣白菜研究基地更是讓學員們頻頻稱讚,這裡的辣白菜生産不但發展成為一定規模,而且還做起了直播帶貨,有力地拉動了鄉村經濟。

  “通過這次學習,我感覺到延邊地區的邊境村這兩年從基礎設施、人文環境到旅遊等産業都發展得相當好,朝鮮族民俗風情的特點得到了充分地發揮。”吉林市永吉縣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李躍鵬説,“培訓結束後,我們也要把本地的資源稟賦利用好,開發本地的潛質和資源,打造産業,拉動村集體收入。”

吉林省開展邊境村實踐教育培訓 加快推動鄉村振興開新局_fororder_人民7

具有朝鮮族特色的微縮景觀吸引了學員駐足拍照。人民網 李思玥攝

  “對於邊境地區來説,旅遊是個大産業,如果能把旅遊産業發展起來,對邊境村建設會有很大的助力。”蔡奎勇説,這次大家通過學習認識到,邊境村産業發展尤其是旅遊産業發展的重要性,對未來更好地開展包保幫扶工作、促進鄉村振興起到推動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