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 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2022-03-27 14:43:0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3月26日上午,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在省政府新聞發佈廳召開。發佈會上,省衛健委副主任張力通報了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進展情況。省人社廳副廳長張立福、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醫療管理部主任郭家娟出席發佈會,並通過視頻連線回答了記者提問。

  疫情基本情況

  省衛健委副主任張力介紹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

  3月25日0—24時,全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122例(輕型1112例、普通型10例),其中吉林市560例、長春市554例、四平市7例、白城市1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374例,其中吉林市967例、長春市403例、四平市1例、遼源市2例、梅河口市1例。

  重點工作進展情況

  3月25日的重點工作進展包括:

  一是加大流調排查管控力度。提高流調品質,共落實隔離管控186169人(集中隔離40823人、居家隔離145346人)。組織25個督導工作隊,對長吉兩市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進行明察暗訪,現場督促整改問題68個,反饋當地限時解決問題38個。“敲門行動”以來排查對象約762.5萬人。向全省廣大公務員和公務員集體發出倡議,帶頭奮戰防控第一線。派出25個工作隊深入長春市、吉林市開展監督檢查。目前,每天參與社區管控人員約42.6萬人。

  二是提升核酸檢測品質效率。組織人員對長吉兩地核酸檢測實驗室進行巡迴督導,及時給予技術指導、解決實際問題,加強核酸檢測實驗室的品質控制和安全管理。選派技術人員支持各地信息錄入,確保全員核酸檢測快速登記、健康碼系統安全平穩運行。紮實開展核酸檢測工作,指導長春、吉林、四平、延邊、梅河口等地開展區域核酸篩查。緊急調撥各地50萬個抗原試劑檢測盒,對全省所有養老機構、兒童福利機構防疫情況全覆蓋檢查。對69所高校校內和校外集中隔離點師生全員開展精準篩查。截至3月25日14時,全省新增篩查866萬人次,累計篩查1.31億人次。

  三是提高隔離轉運品質。進一步加快速度,嚴格落實即查即轉、日清日結要求。對特殊患者及家屬,在堅持應轉盡轉前提下,一人一策幫助解決好救治、看護等現實困難,確保轉運隔離救治安全。昨日全省跨區域轉運密接、次密接兩批611人,長春區域內已轉運1974人,吉林區域內已轉運1433人。全省共跨區域回運解除隔離人員5批970人。進一步強化隔離場所的管理和服務,改善水、電、熱、網等基礎條件。

  四是進一步強化醫療救治。下發《關於進一步強化全省專科醫療機構院感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強化醫療機構預檢分診和首診負責制,落實落細院感防控各項制度,加強日常督導巡查,嚴格執行工作人員閉環管理。要求各地籌建方艙醫院醫療隊、普通型救護車隊,接受全省統一調遣。

  五是切實解決群眾訴求。進一步用好4個省級平臺,24小時受理長春市、吉林市全員核酸檢測過程中群眾反映的問題。截至3月24日17時,吉林市共收到4個平臺轉辦問題線索2088件,已辦結反饋1994件。繼續加大國辦督查組直接交辦問題線索督辦力度,對群眾反映的重點難點問題,第一時間組織核查辦理,推動問題加快解決,現已推動解決139項問題線索,認真辦理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問題留言342件,省政府“互聯網+督查”188件。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高品質推進全員核酸檢測和流調工作,進一步優化流程,加強採、送、檢、報各環節緊湊銜接,做實做細網格劃分、人員配置、車輛調度、採樣點設置、檢測能力調配等工作,提高檢測效率,做到24小時做一輪、全覆蓋、出結果。對於社會面的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綜合研判流調溯源情況、社區封控範圍、核酸篩查結果等情況,做到核酸檢測“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建立扁平化風險人員排查管控指揮體系,“三公(工)”聯合同步流調、數據共享,做到即查即轉、日清日結。

  二是有效做好隔離轉運,加快隔離房源騰退,堅持一校一策、一人一案,妥善做好大學生隔離期滿接回工作,長春市、吉林市加快“清倉”進程,儘快把隔離到期人員的房間騰出來,最大限度提高隔離房間利用效率。配足轉運用車,科學有序調度,明確類別標識,保障轉運過程安全高效。組建方艙醫院和集中隔離點服務保障專班,做好服務保障管理工作,嚴防交叉感染,滿足隔離人員基本生活需求。

  三是統籌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和群眾正常就醫保障,做好分類救治,落實“一人一方案”“一患一團隊”,加大中藥干預治療和專家參與重症救治力度。做好老年人、有基礎性疾病等感染者的救治工作,減少重症發生。科學設置“紅碼醫院”“黃碼醫院”“綠碼醫院”,有關信息及時向社會公佈。長春市新增的“黃碼醫院”,要進一步優化就診服務流程,讓群眾安心放心就醫,不能以任何藉口影響患者正常就醫。加強醫務人員防護,嚴格落實閉環管理、健康監測、環境樣本採樣等措施,避免發生院感事件,防範醫療機構聚集性疫情的發生。

  四是加大力度做好封控區、管控區嚴格規範管理,在長春市、吉林市實施管控區提級、封控區擴面行動,選派善於做群眾工作的機關幹部、公安民警進駐小區,不折不扣落實各項管控舉措。統籌通行證發放管理,重點保障物資、醫護和防控人員通行需求,嚴格落實防疫應急運輸車輛綠色通道政策,保障省外運送車輛優先便捷順暢通行。加強醫護、檢測、保供、社區等工作人員規範管理、高頻次檢測,防止交叉感染。紮實做好保民生、兜底線、救急難各項工作,物資保障工作組及長春市、吉林市全力打通配送堵點,緊急調運蔬菜包,切實保障蔬菜等生活物資供應。發揮周邊保障力量為長春、吉林兩地提供分揀、打包、配送等全流程物資支援,在封控小區設立民生工作專班,組織好志願者、“三長”等人員,統籌好配送時間、配送方式,不斷加大社區保供配送能力。

  疫情期間勞動待遇相關情況

  疫情期間由於執行屬地政府的隔離管控政策,可能較長時間不能返崗工作,工資待遇等會不會受到影響?張立福説,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妥善處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係問題的通知》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全國總工會 中國企業聯合會 全國工商聯 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穩定勞動關係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的意見》有關規定,對於不能復工復産的企業,停工停産在一個工資支付週期內的,要按照與職工簽訂的勞動合同規定的標準支付職工工資。

  停工停産超過一個工資支付週期的,若職工提供了正常勞動,企業支付給職工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若職工沒有提供正常勞動,根據《吉林省企業工資支付辦法》的相關規定,按照不低於企業所在地最低工資標準的70%發放生活費。企業復工復産後對因依法被隔離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企業要按照其正常勞動支付工資。隔離期結束後,對仍需停止工作進行治療的,在規定醫療期內,企業應根據《吉林省企業工資支付辦法》的規定,按照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80%支付其病假工資。

  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産經營困難的企業,可通過協商民主程式與職工協商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等彈性、靈活的方式穩定工作崗位。暫無工資支付能力的企業,可與本企業工會或職工代表協商延期支付工資,共同應對資金週轉壓力,保障企業生産經營。同時倡導企業與職工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維護勞動關係的和諧穩定。

  企業如果受疫情影響出現生産經營困難,是否可以裁員?職工的權益如何得到保障?如果有不合理裁員或侵害職工權益等行為,職工是否有投訴渠道?張立福説,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妥善處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係問題的通知》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全國總工會 中國企業聯合會 全國工商聯 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穩定勞動關係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的意見》有關規定,企業因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産經營困難的,可通過與職工協商一致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儘量不裁員或者少裁員。對採取相應措施後仍需裁員的企業,要依法制定裁員方案,依法履行相關程式,妥善處理職工勞動關係,維護企業正常生産經營秩序。對不合理裁員或侵害職工權益的行為,職工可向勞動保障監察機構進行投訴舉報,或者向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申請仲裁,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疫情防控期間職工可以通過省人社廳官網、登錄“吉林人社”微信公眾號、撥打12333熱線電話、撥打勞動保障監察舉報投訴電話,也可以登錄“吉林智慧人社”在線辦理勞動人事爭議調解或仲裁相關事宜。

  中醫藥發揮的作用

  在此輪疫情中,吉林省中醫藥治療是如何開展的、療效怎樣?

  郭家娟説,此次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來勢兇猛,疫情傳播速度快。全省中醫藥系統第一時間參與新冠肺炎防控及醫療救治。本輪疫情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呈現出病毒傳染性強、感染者年輕化、發病以輕型居多的特點,因此,預防尤為重要,全省中藥系統針對密接及次密接人群、病毒感染暴露的高危科室醫護人員、暴露于確定或臨床疑似病例的人員、中高風險地區人群及社區人群給予中藥全覆蓋,在常規防護基礎上同時口服除濕防疫代茶飲進行預防,對於密接和次密接人群採用寒濕疫方、清肺排毒湯等處方製成湯劑、口服液、顆粒、代茶飲等不同劑型,改善人體寒濕狀態,提高機體免疫力,減少新冠感染風險。

  在各集中隔離點配備中醫醫師指導用藥,開展面向全省的培訓,並通過建立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途徑,指導中藥使用和宣傳中醫預防方法。

  雖然目前吉林省新冠肺炎患者的症狀表現與2020年、2021年疫情出現差異,但經中醫專家研判,本次發病仍屬於中醫“疫”病範疇,早期以“邪鬱肌腠,寒熱錯雜”為主;傷肺期患者呈現出“寒、濕、瘀、虛、痹”等病症表現;中醫治療以“消除症狀、截斷病情、快速轉陰”為原則,輕型、普通型患者採用分層用藥,重症患者提供“一人一方、一人一策”精準治療,治療中分方而治、通達內外;先表後裏,或表裏同治;顧護胃氣,保持腹氣通暢;做到了中藥應服盡服。對於因年齡、疾病等原因無法服用中藥湯劑的,給予中成藥或其他中醫藥技術對症治療。在疾病恢復期給予中藥口服鞏固療效,截斷後遺症的發生,同時根據病情輔助給以貼敷、推拿等非藥物療法。

  截至目前,此輪疫情無症狀感染者及確診病例中醫藥使用率100%,診療效果顯著。以九台區中醫院為例,3月18日收治患者167例,給予中醫辨證治療,2—3天患者症狀明顯好轉。服藥第5天患者完成兩次核酸檢測,5天核酸轉陰率達到69.5%,治療一週,116名患者達到出院標準。(吉林日報記者 李開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